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湖北有这样一群“战狼”,25米悬空索降仅用3秒多

发布时间:2017-09-23 11:02:00来源:武汉晚报

  黄石支队特战队员进行泥潭摔擒 武三斌 摄

荆州支队特战队员在丛林地进行搜索 刘金汉 摄

特战队员开展水上交通工具反劫持训练 何智利 摄

“砰——”一声猛烈的踹门,潜伏的多名武警队员迅即进入水上舰艇,鱼贯而入发起围捕。据枪、搜索、瞄准、击发。一阵激烈枪战过后,裁判组判定,恐怖分子被全歼,人质安全解救……近日,武警湖北总队及15个支队的700余名武警特战人员在宜昌坝区进行了水上交通工具反劫持战斗、泥潭摔擒、山林地搜索捕歼、高空索降、河道追击、夜间掏窝斩首、楼房反劫持战斗等40多个科目演练。

“仗怎么打,兵怎么练。”武警湖北总队侦察处参谋张建坤介绍,此次 “魔鬼周”长达7天8夜,最大的亮点是所有课目训练都是实战,首次在江面、山林、沙地、竹海等多种陌生复杂的地形上进行,训练范围达百余平方公里,为我省武警最大规模演习。“以近乎‘变态’却最接近实战的环境和标准去锤炼特战队员,检验他们的实战能力,为部队遂行反恐处突任务提供了能力素质保障。”

实战科目看得人热血沸腾

“魔鬼周”极限训练昼夜不停地进行。一个个充满实战背景的高难度科目,丝毫没有难住技艺精湛的特战队员们。山林气象千变万化,大暴雨将队员们浑身浇了个透,在这种情况下,人均负重30斤奔袭;河道搜索,在怪石嶙峋、壁峭潭深的河谷摸黑扫雷,需要队员们有双鹰的眼睛和狼的耳朵;楼房反劫持战斗中讲求细致的行动部署,7名队员必须分工明确,“你侦察,他破门,我狙击”,才能将恐怖分子一网打尽。实战中,他们攀高走低、精准打击、密切协同,打出一个个漂亮仗,看得人热血澎湃。

参训的这群“战狼”中,年龄最小的19岁,最大的35岁,他们平均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对自己的体能也是一种极限挑战。该总队黄冈支队李少康已经是第七次参加“魔鬼周”训练了,25米悬空索降仅用了3秒多,“这次和以往不同的是实战,科目难度很大,虽然一天比一天累,但是我还能坚持。”他曾在全省武警特战骨干比武突击专业上获得第一名,特训结束后,他将返回到自己的战位上,去迎接更多新的挑战。

现场

“魔鬼周”的0.1秒

0.1秒有多长?它可能短暂到在我们脑海里都无法形成印象,可对于“魔鬼周”极限训练的特战队员来说,这0.1秒却意义非凡,能让人无法释怀,成为穷根纠底的追问之源。

集训中,一伙“恐怖分子”逃窜至一处废弃楼房内,荆州市支队特勤排受领任务前往处置。强攻阶段,按规定,2名“恐怖分子”藏匿在一个房间内,每名特战队员在突入处置过程中只有3秒钟时间,必须完成对两个目标的射击。

特战队员陈龙在处置情况时枪枪命中“恐怖分子”眉心,却比规定时限多了0.1秒,走出楼房那一刻,他心情忐忑。“你是今天唯一不合格的,为什么会超时?你知道这0.1秒意味着什么吗?”处置现场,曾成功处置加油站持枪歹徒劫持人质事件的评判员覃逸波对陈龙超时“不依不饶”。

“我只想着打得更准一点。”陈龙低声说。

“打得更准?知道突入识别的核心要领是什么吗?绝对快相对准,在实战中这首先能从心理上压制对手,这是无数实战中总结出来的经验。”覃逸波的话语变得咄咄逼人。

事后,陈龙对记者说:“我真没想到这0.1秒会如此重要,但是这话从覃队长嘴中说出来我信我服,因为我们都知道他是经过实战的,他指出的问题我一定会努力克服。”

特写

特战队员心中的“魔鬼”

这次参与极限训练的队员都是各单位的精英力量,他们随时可能参与驻地各种打黑除恶、反恐处突等急难险重任务,他们是驻地社会稳定的拳头尖兵,因此他们的训练永远都是被要求最贴近实战,训练形式也总是最极端,甚至不近人情的,但最终是为了提升他们的实战能力。

近年来,该总队参与处置驻地各类抓捕逃犯、解救人质和反恐作战等任务百余次,特战队员始终冲在反恐处突一线,涌现了一大批历经实战考验的特战尖兵。总队特意安排了10余名有反恐处突实战经验的特战队员担任导调员和评判员,负责战术背景设置和现场评判,以确保训练环境最贴近实战,评判标准最体现实战需求。

他们还现场对特战队员情况处置存在的问题加以纠治,传授经验做法,他们就是“魔鬼周”极限训练中特战队员心中的“魔鬼”。

记者汪甦 通讯员张鹏飞 姚超 刘金汉 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