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央视《还看今朝》聚焦湖北 武汉人的乡愁把人看哭了

发布时间:2017-09-18 09:38:29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9月18日讯(长江日报记者耿愿)央视联合全国31家省级电视台制作的迎接十九大特别节目《还看今朝》,9月17日推出湖北篇。一个半小时的节目,通过访谈、新闻特写、微电影、纪录片等多种形式,充分体现了武汉、湖北过去五年触手可及的社会变化。其中,一段约5分钟的短片《武汉乡愁》,区别于传统的城市影像和宣传片,短片里充满浓浓的烟火气,又带着些惆怅的文艺底色,没有宏大的场面,却在细微处击中了无数武汉人的心。

从没离开过家乡的人,会有乡愁吗?就像短片中描绘的那样,对很多武汉人来说,离开了更想回来,在城市变化中含着期待。镜头里的藕汤、热干面、轮渡、凌波门,是武汉人熟悉的模样,却又展现了身处其中不易察觉的城市变化,让人看过之后恍然大悟:对,这就是武汉,这就是家的模样。

这条由武汉新锐短视频自媒体HANS汉声制作的视频,虽然只有300秒,拍摄与制作却历时约100天,仅旁白文案就反复修改30余次。在央视播出之前,HANS汉声发布的这条视频已在部分武汉人朋友圈被刷屏,微信、微博等各媒体平台累计播放量达60余万次。

在央视播出后,不少在外地的武汉人表示“看哭了”,“情怀满满,在国外的武汉姑娘伢看了想哭”,“超燃,每一帧都剪到心里了,生活在别处的心声”,“现在在外省,武汉有我最亲的家人,这个城市承载了我的乡愁,想起来就温暖,酸涩的思念”。人在武汉的同样被触动,“六渡桥下的老汉口们被你们走心的短片感动得稀里哗啦”,“虽然从未离开过武汉,心里多多少少都会惦记着,因为这是我的家”,“大片,我大武汉就这么有气质,作为一名武汉人很骄傲”。

网友反响>>>

网友为“湖北篇”叫好

《还看今朝湖北篇》在央视新闻频道、湖北卫视频道、湖北电视综合频道、湖北经视频道、湖北公共新闻频道并机直播,央视网、长江云、湖北网台全程直播,湖北17个市州电视主频道同步转播。还被新浪湖北、大楚网、凤凰湖北、网易湖北、今日头条及湖北所有门户网站转载,节目引发网友纷纷留言点赞。

@Encounter-zZ:今天看了节目,内心无比激动!身为武汉人无比骄傲,我们大武汉越来越繁华,经济越来越发达!幸福指数也蹭蹭直线上升!希望我们早日赶上北上广!哈哈哈!

@哎变化可能是:我热爱武汉,爱鹿鸣春的牛肉面,麦香园的热干面,粮道街的早餐,秦园路的火锅,虎泉的烧烤,亮亮的虾,青山的炸炸。武大的樱花,落日的东湖,磅礴的长江。

@武汉家家1216:数风流湖北,还看今朝。今天早上湖北的美丽景色已经让全国人民看见,近几年来随着湖北的崛起,湖北越来越美丽,我为我是湖北人感到自豪。大武汉也将越来越好。

@杰瑞唐:爱我中华,爱我湖北,爱我武汉!!!

@昊然自得:看了节目后深深的感受到湖北家乡的突飞猛进!各个地方的进步、发展和规划都那么让人期待和幸福!作为湖北人感到骄傲!祝愿九头鸟越飞越高!

@徐老7:今天我收看了节目的直播,身为湖北人,感到非常骄傲与自豪。尤其是看到咱们大武汉的城市风貌出现在电视上,更是激动不已。喜欢湖北不需要理由,因为它是我们的家乡!

@时事天下:大湖北大气魄。

@振荆楚雄风:天下之中,必须崛起啊!

@网友小不点:今天湖北篇有好多地方让我很感动,特别是《乡愁》那一章。

@网友sasa:为我大湖北打call!

@网友小杨阿杰:国家的发展有湖北的力量,虽然湖北面积和湖北力量在全国不算最大,但作为中部大省,湖北的昨天是在奋斗中结束,湖北的今天是在努力中前行,湖北的明天是在创新中发展,奋斗吧武汉,奋斗吧湖北,奋斗吧中国。

亮点>>>

开篇即展示光谷成就

你心目中的湖北是么样的?九省通衢?千湖之省?还是热干面排骨藕汤?不不不,知道这些完全不够!17日上午10时起,央视新闻频道《还看今朝》,用整整一个半小时,为观众全景呈现了“崛起的支点”——湖北!

大篇幅讲述光谷故事

有北斗导航,为湖北高度;有光纤通信,为湖北精度;有生物医药,为湖北温度。还有智能生产车间、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动漫产业、政务服务改革……视频开篇以大量鲜活的故事和详实的数据,生动展示了近年来光谷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的瞩目成就。

青山绿水“湖北蓝”

谁说黄鹤一去不复返?57个国家级湿地公园是鸟的天堂。谁说白云千载空悠悠?最严厉环境执法只为青山绿水“湖北蓝”。严守长江岸边一公里这条红线,拆除沿江化工厂,即使化工产值是宜昌工业产值的近三分之一;为了给洄游产卵的中华鲟“让路”,宜昌至喜长江大桥的施工方案改了又改,为此增加投资2亿元。矿山终究会老,资源在不断减少。同样具有破旧立新结构转型这股勇气的,还有黄石国家矿山公园。矿坑变公园,从卖矿石变为卖风景。

中国“最大城中湖”宝座易主

你知道中国最大的城中湖是哪个吗?武汉东湖?长期以来,东湖稳坐国内第一城中湖宝座,万万没想到,2014年,武汉市郊的汤逊湖由于城市扩建,顺利“进城”,东湖从此多了一个“大哥”。

逐梦湖北不止于国门

在蔡甸,有一座长约8里、横跨汉江的大桥。这座桥一端连着中法生态城,另一端连着中欧班列武汉站。它有个特别响亮的名字:中法友谊大桥。两座相隔千里的城市,就这样紧密结合在一起。

武汉,有一种憋不住的爆发力,它成功“打败”北上广深,留住了来自好莱坞的顶级动画制作团队。

百姓获得感越来越强

这五年,湖北GDP从1.96万亿到3.23万亿,贫困人口减少411万人,75%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这让湖北人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有了穿江而过、从零到网的地铁,上班族平均每天早晨可以多睡28分钟。

不仅如此,大数据也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15分钟办好不动产证、3分钟办好护照,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儿。(记者耿愿整理)

幕后故事>>>

为等一个笑脸守上一天

17日,《武汉乡愁》短片的创作团队接受了长江日报记者专访,还原刷屏背后的历程。

武汉在你心中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在构思视频主题时,这是创作团队HANS汉声问过最多的问题。他们访问了很多人后发现,在每天不一样的武汉交响中,一个声部是簇新的繁华,一个声部是回忆沉淀的诗意。在变化中,武汉人和城市的关系像旷日持久的恋爱,彼此熟稔又掩藏不住爱,“会舍不得逝去的,但同时又期盼着新的变化,这应该是大多数武汉人的心声吧”。

主题改了又改,最终有了这贯穿整条视频的问答:“从来没离开过家乡的人,会有乡愁吗?当然会有,不是地理上的,而是心理上的。”他们把对故乡的情绪揉进文字,是这条短片的雏形。没有写分镜,只是去拍特别武汉的地方,新旧一起,组成了现在看到的影像。

这是HANS汉声成立后的第一个选题。出品过许多与武汉相关的视频及文图作品,创作团队对这座城市已十分熟悉,敲定了拍摄武汉的选题后,大家心想,这么熟,顶多一个星期就拍完了吧,谁知道一拍就是三个多月,仅旁白文案就反复修改30余次。“我们本就不是一个专业视频团队,因为‘野路子’出身,所以对素材的要求比较特别。可能专业团队拍城市宣传片,一个机飞(航拍),宏大的气势就出来了,我们更多会去捕捉容易被忽略的细微画面。比如为了等一个笑脸,一个举动,我们会守上一天,而且是漫无目的地守。”

也许正是这份不按常理出牌的摸索和略带傻气的蹲守,让不少人看过这段短片觉得耳目一新,和传统的城市宣传片不太一样,它充满烟火气,又不乏文艺范儿,气质很独特。在自家新媒体发布后,这条短片已在不少武汉人的朋友圈上刷屏。经推荐上央视,又略做修改,于17日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名字也从《六渡桥下》改为《武汉乡愁》。

虽然创作团队觉得这一短片仍有很多未尽之言与不足之处,但最令他们欣慰的是,反馈回来最多的评价就是“走心”二字。他们希望那些只在武汉才有的细节,能为离家漂泊的游子传递一丝抚慰,给千里之外的过客预演一份熟悉,也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多留一片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