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外地“急吼吼”抢喝湖北藕汤,超七成的汉产莲藕销往北上广

发布时间:2017-09-17 10:07:3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江夏武当村莲藕基地里村民正在给藕“洗澡”

楚天都市报记者曹磊 通讯员周小平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孟非曾说过,“在我还是屌丝时,觉得武汉的排骨藕汤是最美味的食物。”

昨日,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汉产莲藕,超七成都销往了外地,成为全国家庭餐桌上的爆款菜。尽管今年莲藕涨了价,但这并不影响藕汤成为餐饮市场上的明星菜品。

新鲜莲藕身价微上涨

秋天还未完全到来,市民们却已迫不及待地煨一碗藕汤。前天汉阳王家湾菜场里,摊前挑藕的市民不少。

“屋里人都是‘欠’藕汤喝啊,已经煨过几次了,还要喝。”刘阿姨每次煨一吊子汤都不够喝,家里人还要她多煨些,留着第二天下面条吃。

记者注意到,商贩们不约而同地将莲藕分成大、中、小三个等级,每公斤分别12元、10元和8元。“粉藕煨汤最好,也有人喜欢吃脆一点的,我们就干脆把粉藕、脆藕分好了。”林师傅说,每公斤比往年贵了1元:“现在挖藕的少一些,但需求大,所以涨了点价。”

餐馆煨出十种浓藕汤

莲藕在这个季节的受捧,在餐饮酒楼体现得更明显。记者探访发现,几乎每个餐饮酒店都主推了藕汤,而且今年还创新出了上十个品种。

在汉口宝丰路一家主打湖北菜的酒店里,记者看到了上十种藕汤。工作人员称,素的有莲子米藕汤、红枣藕汤、枸杞藕汤等,荤的则有莲藕排骨汤、莲藕鸡汤、莲藕羊肉汤等,每罐价格48元到68元,但每天的点单量非常大,连外卖都至少达30罐。

武汉餐饮观察人士称,湖北人最爱喝藕汤,春夏两季近半年时间里都没喝上这一口,如今一上市当然会火爆:“汤也要尝个鲜,藕汤的不断创新说明市场在扩大。”

超七成外销或再涨价

虽然湖北人爱吃莲藕、喝藕汤,但实际上超过七成的汉产莲藕销往了外地,感觉今年外地抢喝湖北藕汤显得尤其“急吼吼”。

昨天,记者来到江夏金水乡武当村祺良莲藕生产基地。负责人称,该基地面积7000亩,每天采挖量超5万公斤,高峰时10万公斤,地头批发价3元到3.6元/公斤,比去年贵了0.4元:“主要是外地订购量增长很快,价格也比本地高一些,带动了整体涨价。”

武汉农业专家王海生介绍,目前超过70%的本地莲藕销往北上广,河北、山西、山东等,还有一部分销往港澳等地区,另外的送往武汉白沙洲市场,全国人民都在吃武汉莲藕。

武汉现代农业教育中心专家彭火炬也称,武汉春季温润利于莲苗成长,六七月份高温能加快莲藕膨大成熟,八月天凉后,更利于莲藕的淀粉、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增多,这也使得今年湖北藕更粉、煨汤口感更好,销售也尤其旺,预计今冬还将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