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湖北名校校长开学演讲大PK!“画风”各异,创造一波金句!

发布时间:2017-09-10 16:39:4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各大高校开学也有几天了,

萌新们还适应么?

每年开学季,除了迎新,军训,

当然,还有新生们的颜值……之外,

各大高校的开学典礼也备受关注,

指不定校长们又要整出啥金句了。

胆大的湖报哥,

就准备来让各大校长们PK一下!

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

 

让自己的灵魂跟上前行的脚步

 

 

9日,武汉大学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寄语1.6万名新生。

 

讲话中,他对新生提出三点希望:

希望你们练就强健体魄、培育积极心态、养成健全人格,做一个积极向上、心胸豁达的武大人。

希望你们学会获取知识、敢于大胆质疑、不断追求创新,做一个独立自主、求真务实的武大人。

希望你们拓展全球视野、培养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做一个志存高远、敢当敢为的武大人。

他还建议新生们去看一看东湖水,爬一爬珞珈山。在最美的大学,希望你们拥有健康,并收获最美的友谊和爱情。

最后他这样说道:

在这个走得太快容易丢失灵魂的时代,希望你们让自己的灵魂紧紧跟上前行的脚步,从珞珈山眺望世界,主动担纲社会责任,努力做社会的栋梁和国民的表率。

湖报哥查阅资料发现,今年是窦贤康就任武汉大学校长以来,第一次在开学典礼上致辞。

此前,他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书记兼副校长。

2016年11月窦贤康还当选第十届安徽省委委员。

2016年12月,他接替李晓红担任武大校长。

在去年12月6日的武汉大学教师干部大会上,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等介绍窦贤康的情况时说,他政治上坚定、党性观念强,思想政治觉悟高,经历校内党务、行政多岗位的锻炼,熟悉高等教育规律,高教管理经验丰富,工作思路清晰,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组织领导能力和开拓意识强。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

 

科研从不是为了攫取功名利禄

 

 

8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在光谷体育馆举行2017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报告会,校长丁烈云致辞。

 

他给新生提了三点要求:

塑造高尚品格,勇担时代使命。

端正学术态度,磨砺严谨作风。

培养创新思维,拓展视野格局。

丁烈云还说:

学术的目的应该至真至纯。科研不是为了攫取功名利禄,论文数量也并非是评价人才的唯一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的新生开学典礼上,丁烈云提出的是三点希望 ,其中谈到希望新生们有博大浓烈的家国情怀,有一些谈理想的内容。与之相比,今年的讲话提的是要求,而且内容更加侧重实践。

去年3月,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丁烈云谈到,学校的发展建设要突出特色,要令“学在华中科技大学”的品牌更响亮。 他说:“高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在规模而在特色。”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

 

感受并传承大爱精神

 

 

4日,华中师范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该校露天电影场举行。

 

校长杨宗凯用陈春林的故事对新生致辞:

今年你们当中来自广西的陈春林同学背着父亲来上大学,被社会誉为“最美孝心女孩”,就是大家学习“做人”的鲜活榜样。希望同学们能感受并传承华师的大爱精神,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热爱生活,在传承华师大爱的实践中不断提升人生境界,实现自我完善和自我升华,成就人生梦想。

湖报哥发现,杨校长这些年的致辞都和离不开“爱”。

比如,2015年,他致辞中说,作为师范大学的学生,同学们一定要记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2014年说,在座的各位必将成为华师大爱的奉献者与实践者。当然,也希望大家在传承博爱的同时,能收获一份美好的爱情。

看完上面三个学校的校长讲话,湖报哥赶脚,“玩在武大,学在华科, 爱在华师,” ,还真不是瞎说。

下面咱们接着看。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

 

不张扬、不浮躁、不盲从

 

 

9月2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校长邓秀新向新生致辞。

 

他对新生提出的希望是:

希望大家树立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磨砺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锻炼处变不惊的适应能力,谦逊有礼,淡定从容,不因一时的挫折而沮丧,不因一时的成绩而自满,在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中塑造“不张扬、不浮躁、不盲从”的华农品格。

这里湖报哥发现邓校长讲话的特点,几乎每年都要提醒新生锻炼身体。

今年的讲话中,他说希望大家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积极参加早操、环湖跑等活动,在锻炼中强健体魄。

2015年则是希望大家科学锻炼,掌握一两项运动技能,为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打下良好的基础。

2013年说的是,注意锻炼身体、劳逸结合,努力增加自己的本钱,真正践行“每天锻炼1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2012年说,要积极锻炼身体,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

湖报哥表示,看来在华农读书是个体力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

 

行动最好的时间是现在

 

 

9月5日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首义校区举行。

 

校长杨灿明在致辞中也提出三点希望:

希望你们全心投入学习,做不断前行的人。

希望你们保持积极心态,做时刻准备着的人。

希望你们坚持务实践行,做高效行动的人。

他还这样说道: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但行动最好的时间是现在。现在的大家,怀揣着理想与抱负,拥有着无限的精力与激情,在踏踏实实的行动中才会收获更加清晰的思路,更加开阔的视野。

要说杨校长讲话的特点大概就是喜欢引经据典

今年就用了原威斯康辛大学校长查尔斯-范海斯说的话,还有《论语》、《周易》等经典。

2016年则用了《战国策》、《中庸》、罗素说的话等内容。

2015年就用了《诫子书》、《礼记》、张载的名言、李白的诗等。

中南民族大学校长李金林

 

勤奋就是最基本的“套路”

 

 

8日上午,中南民族大学举行2017级学生开学典礼。校长李金林发表讲话,代表学校对各位新同学开启精彩新人生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

 

他对新生分享了四点体会:

求学之首在于志,要树立与当今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远大理想,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求学之要在于专,要做成才路上专注的行者,只有目标清晰并为之锲而不舍地追求,才能有所成就;

求学之法在于勤,人生在勤,要养成并始终保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的学习习惯;

求学之贵在于品,要进德修身、知行合一,在人生的路上稳健向前。

他在致辞中谈到:

你在自由自主的选择前犹豫迷茫,他在自习室里孜孜不倦。长此以往,高低自然显现。其实,同学们之间最大的差距从来都不是智商,而是一以贯之的勤奋。如果说为人为学真有什么秘诀的话,那么勤奋就是最基本、最通用的“套路”。

湖报哥发现,李校长致辞爱谈勤奋。

2016年致辞里,他说,希望新生勤于思考, 主动作为,以更加开阔的国际视野观天下,抓住机遇,创造未来。

2015年开学致辞里,他也提到,勤奋学习是各位的主要职责, 希望大家以新的面貌迎接大学生活,把勤学当作一种修养,一种习惯,学会独立思考。

目前,湖北8所部属高校中,还有武汉理工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木有举行开学典礼。

湖报哥暂时还无缘拜读两位校长的讲话。

资料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武大、华师、华农等高校官方微信、湖北日报网等

微博:@湖北日报

作者:黄伟

出品: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