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101岁开国少将张玉华逝世,曾两度兼任湖北省委书记

发布时间:2017-09-10 12:50:47来源:湖北日报网

画册《向胜利致敬》中收录的百岁老兵张玉华参加“9.3”胜利日阅兵仪式上的精彩瞬间。

张玉华将军在央视春晚接受采访网络图片

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消息记者10日凌晨获悉,开国少将、原南京军区副政委张玉华将军因病医治无效,于9月10日凌晨2:37在南京逝世,享年101周岁。

离休后坚持做慈善,曾获得“中国好人”殊荣

张玉华老将军在2015年“93”胜利日大阅兵上,以一个标准军礼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2016年农历猴年春晚《将军与士兵》小品最后,坐在轮椅上的张玉华被搀扶着站起来,面向全场庄严敬军礼的场面震撼人心。当时全国电视观众盛赞他为“春晚上的最美男神”!(图片来源:交汇点新闻)

张玉华老将军在家中

在张玉华老将军生活的南京宁海路街道颐和路社区,提起他,社区居民无不竖着大拇指激情点赞:“老将军乐于奉献,关爱社区部分困难居民的生活,他就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据张玉华老将军身边工作人员透露,1986年张玉华老将军离休以后,一直积极投身慈善事业,用自己的大部分收入向群众、学校捐款捐物。2012年他获得了“中国好人”的殊荣。

曾任南京军区副政委,离休后一直生活在南京

张玉华,山东省文登县人(现威海市文登区),1916年出生。县立第1小学毕业后,16岁考入荣成师范,毕业后小学任教4年。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张玉华是天福山起义的领导人之一,起义部队后被编为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一大队,张玉华任一中队指导员。

张玉华老将军和记者的合影

建国后,升任118师政委,参加海南岛战役,所在师创造了第一个先锋营和第一个加强团登岛,用木船打敌军舰的战绩。1950年入朝作战,118师在两水洞打了志愿军出国第一仗。张玉华在朝鲜升任40军政治部副主任,获朝鲜二级自由独立勋章。回国后,张玉华40军政治部副主任、主任、40军副军长。1960年任沈阳军区炮兵副司令员,1963年任沈阳军区炮兵政委。1967年任武汉军区副政委,后担任南京军区副政委。张玉华是中共11届中央委员。1970年到1976年、1982年到1983年兼任湖北省委书记 。1964年晋升少将,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张玉华将军登上央视春晚舞台网络图片

相关链接:

【专题】中国好人——张玉华

百岁老将军张玉华曾说:如果你们不紧跟党走,就不配做我的后代!

他曾表示,我虽然工作上离休了,但作为一个党员,没有离休,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时刻想着党,想着人民。

2016年2月29日《人民日报》登载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等文章,老将军当晚就召集身边工作人员和在南京的子女开会学习。他还特意打电话给远在北京、沈阳的子女们,要求他们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把握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老将军郑重地对子女们说:“如果你们不紧跟党走,就不配做我的后代!”

细数老将军的过去,我们可以发现:他在用一生践行爱党、信党、跟党走的诺言。

老将军曾经说过,我有三个妈妈,第一个是我的生母,我非常孝敬她,她活到87岁走了。第二个是养育我的人民。从小到现在,都是劳动人民在养活我。第三个妈妈是培育我成长的党。是党指引我走上革命道路的,靠着党的培养教育,我才有了今天。

对第一个妈妈,我是尽到责任的,问心无愧。对第二个妈妈,我永远也报答不了。我只要喘着一口气,就要为人民做一些事情。对第三个妈妈,我的信念是,要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的体内至今还残存着一颗子弹;自1986年离休后20多年来,他投身慈善事业,用自己的收入先后向全国各地贫困群众、学校捐款40万元,捐赠大米两万斤,2012年他获得了“中国好人”的殊荣。

2015年9月3日,他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作为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成员,在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2016年2月7日,他赴北京参加中央电视台春晚,在节目舞台上,他站起来敬礼的身影让人热泪盈眶。

2017年的春节,老将军张玉华的年夜饭依然简洁,他接受采访时说我有三个妈妈——我的亲生母亲、人民、中国共产党。

年夜饭对于许多家庭来说,是喜庆和团圆的象征。对于张玉华老将军来说,2017年他家的年夜饭将在自家客厅办,就一桌,主要是和他在南京生活的小儿子、小女儿以及身边的工作人员一起过。依然是“八菜一汤”的简洁模式。

19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宁海路街道颐和路社区的张玉华家里,说起年夜饭,耳聪目明、思维敏捷的张玉华说起了他今年的打算。

算上今年春节,张玉华的秘书范成军今年将是陪伴老将军一起欢度春节、吃年夜饭的第四个年头。他说,“老将军平常饮食就极其清淡,不讲究,对于菜肴只要软碎细烂口味清淡。除了红烧鱼、大杂烩等菜外,老人最喜欢吃大白菜、豆腐等易于咀嚼的蔬菜和豆制品。年夜饭,老将军还会喝上一小杯用枸杞泡的高粱酒,向大家祝福新年。”

在张玉华的院子里,小菜地里种了一些青菜,天气晴好的时候,张玉华还爱在工作人员陪伴下,来菜地看看蔬菜的长势。“老将军一生都保持着共产党员的风范,生活简朴,从不铺张浪费。所以根据以往年夜饭的惯例,老将军会在家里和子女一起过。” 范成军说。

在采访张玉华的过程中,张玉华最爱说,我有三个妈妈——我的亲生母亲、人民、中国共产党,母亲养育了我,党和人民教育和培养了我。怀着一颗淳朴的感恩之心,离休30年来,他坚持学雷锋,乐奉献,被大家亲切称为“慈善将军”。

张玉华老将军在2015年“93”胜利日大阅兵上,以一个标准军礼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猴年春晚《将军与士兵》小品最后,坐在轮椅上的张玉华被搀扶着站起来,面向全场庄严敬军礼的场面震撼人心。

张玉华的小女儿张华华目前生活在南京,作为一名军队师职干部,她衣着朴素,言谈谦逊低调。春节快到了,她今年将把自己的外孙女带来和老将军一起吃年夜饭。“父亲已有曾孙辈了,目前曾孙辈最大的10多岁,最小的1岁。我们大家庭是一个幸福安康的大家庭!”

(综合交汇点新闻、央视网、"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扬子晚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