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十几秒!武汉一栋11层居民楼整体爆破

发布时间:2017-09-09 09:05:19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昨日下午2时许,因月湖桥拓宽工程施工需要,位于硚口区硚口路的虹锦大厦被整体爆破拆除。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中灿摄

图为:居民楼爆破一瞬间

图为:爆破前的居民楼

图为:居民楼爆破后除尘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叶文波刘中灿 通讯员戴友义王辉

昨日下午2时许,短短10余秒过后,武汉市硚口区一栋11层居民楼轰然倒下。

消防部门介绍,除了因月湖桥拓宽工程施工需要外,这栋被整体爆破拆除的虹锦公寓,也是省级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闹市11层居民楼十几秒内整体爆破

虹锦公寓位于硚口区硚口路与长堤街交会处。昨日中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现场,公安、城管、消防、街道办等多部门的300多名保障人员,在场全力保障爆破安全,附近路段也实行了交通管制。为避免飞石伤人,公寓还穿了一层“竹片衣”,外围还有遮阳网隔离。

据介绍,虹锦公寓有11层,高36米,面积9600平方米,属于高层住宅。该公寓一层原本为商铺,上面是居民住宅。一个月前,所有居民就已陆续搬走了。

现场的消防监督员张旭告诉记者:“对于如何爆破、爆破对周围建筑有什么影响,之前已经进行过科学论证,安全性是没问题的。”之所以选择在白天爆破,是因为白天很多市民都在上班,更安全一些,晚上爆破也不便于排查。

“轰隆隆!”下午2时许,随着一阵巨响,一股“蘑菇云”腾空而起,大约持续10余秒钟后,虹锦公寓整体轰然倒下。如同预先设计的一样,大楼向南(江边)定向倒塌成功。

随后,消防部门立即启用载液高喷消防车,10吨水、2吨泡沫洒向空中进行降尘处理。在阳光照射下,空中还出现了一道彩虹。

大白天在闹市爆破,引得周边商场、写字楼里的不少市民纷纷掏出手机拍摄。爆破半小时后,现场及周边恢复正常交通和生活。经初步排查,爆破对周边民房及水、电、气等管网没有造成影响。

拆除因施工需要该楼也是隐患单位

楚天都市报记者获悉,目前,月湖桥正在拓宽施工,虹锦公寓完全位于拓宽工程施工范围内,因此必须拆除。

据硚口区相关部门介绍,本次爆破完成后,将大大推动拓宽工程的施工进度,预计2018年可完工通车,届时,汉口、汉阳之间交通压力将极大缓解,方便市民快速出行。

同时,该楼也是省级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今年3月,硚口区消防大队对高层住宅进行消防监督检查,发现虹锦公寓存在不少火灾隐患。包括未设置应急照明设施、消防控制主机损坏、消防水泵无法联动启动、防火门损坏率超过50%等等,依据《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上述隐患综合判定为重大火灾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