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大开学季“00后”格外多 这份最全新生手册你们一定用得着

发布时间:2017-09-06 08:29:48来源:楚天金报

图为:武大迎来许多“00后”新生

  图为:陪儿子到大学报到,再累也高兴

图为:90岁高龄的奶奶陪孙女从江西来武大报到

图为:备好洗漱用品,开始大学生活

图为:入学第一天,发个朋友圈吧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邹斌摄

金报讯(记者宋锐 通讯员吴江龙)昨日,武汉大学迎来了一批新生,其中“00后”有1029人,占新生总人数的14.28%。

记者了解到,在武大今年录取的新生中,男生有4137人,占57.41%,女生有 3069人,占42.59%。男生、女生比例最高的是物理学院,为6.6:1,最低的是外语学院,为0.16:1,男女比例最为均衡的是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和医学部,均是1:1。

今年,湖北省仍然是武大的生源大省。武大新生中的少数民族学生有910人,分别来自于37个民族,人数最多的是土家族,223人;最少的是哈尼族、拉祜族、傈僳族、毛难族、仫佬族、撒拉族、塔塔尔族,都仅有1人。

今年,武大的“00后”格外多,有1029人,占新生总人数的14.28%。然而出生年份最多的是1999年,有4477人。有趣的是,新生中同年同月同日生最多的一天是 1999年8月28日,共有25人在这一天出生。

故事

一家两代五口人都是校友40年间生活费涨近70倍

金报讯(记者董园园 通讯员余艺、邓雨诗、胡蝶)昨日下午,武汉轻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17级新生郑心怡,由大伯、舅舅和堂哥陪同来报到,她的这3位“保镖”还都是校友呢。

大伯何问钊是大家的“学长”,他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武汉轻工大学的第一届大学生,77级财会专业。“当时来学校报到时,脚上穿的鞋子还是家人亲手做的呢。”何问钊说,当时国家补助加上省粮食局的平价油和米补助大约15元,此外还有2元助学金,这就是每月全部生活费。

90级食品机械系毕业的舅舅胡守卫说:“当时入学时生活费每月80元,后来才涨到100元。”

郑心怡的堂哥何幸安是该校09级国际经贸专业毕业生。他说:“我爸爸是83级饲料系的,算上他,我们一家五个人都是校友。”

家里的长辈有“轻工大情结”和“粮食人情结”,堂兄妹两人在填报志愿时都征求了长辈的意见,决定还报考武汉轻工大学。

谈到新生郑心怡的生活费,大伯猜有700元,舅舅听了笑着说“得1500元”,堂哥建议超过自己的1000元才行,最后得知她的生活费由妈妈掌权,可能先从1200元起,试用一个月。

27岁大学新生怀揣9年“创业经”报到

金报讯(记者宋锐 通讯员叶涛、陈丽光)9月4日一大早,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迎新点来了一位“特殊”新生:他叫楼浩,来自浙江,出生于1990年,今年已经27岁,是该院年龄最大的新生。此前,他已经有9年创业史,曾一度将生意做到了海外,巅峰时月营业额达20余万元。

据了解,早在2008年,楼浩就曾被浙江温州一所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录取。一年后,楼浩发现自己并不喜欢所学专业,于是决定退学,并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浙江义乌大多人的祖辈是经商的,受周围环境影响,和我同龄的年轻人大多早早进入商海打拼。”楼浩说。

从小在父母的小商品厂房和货堆里长大的楼浩对商机有着天生的敏感,退学不久,天津一家做十字绣产品的工厂来与楼浩的父母洽谈合作,楼浩从中嗅到了商机。他采取互联网营销模式,短短几个月就让月营业额突破了10万元,最高峰时,月营业额达20余万元。2013年,楼浩又把目光投向了舅舅家的一项业务。2014年7月,楼浩与舅舅一起前往日本开拓市场,生意做得顺风顺水。

虽然在商海成绩斐然,但楼浩内心的孤独感却越来越强。“当年退学并非我不喜欢大学,而是不喜欢所学专业。”楼浩说,他其实一直对生物学科十分热爱。于是2016年,楼浩再次拾起了求学梦,重新备战高考。“我放下所有的业务,开始了封闭式自学。每天早晨6时准时起床,次日凌晨才睡觉,平均每天至少做8套数理化综合试卷。”楼浩说,他给自己规定,每天的学习时间必须在12小时以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楼浩这次高考的成绩不错。填报志愿时,他选择了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我准备在大学期间带着同学们一起创业”。

  武汉有哪些景点凭学生证可优惠?武汉高校周边的“堕落街”在哪里?传说中的长江大桥,该约谁一起去走?

  快来看看这份“新生入学指南”

  本报记者宋锐赵雯 杨扬

  消费

  老玩法:虎泉夜市新去处:光谷商圈

  武汉高校周边“堕落街”最有名的曾是虎泉夜市,那里不仅有烟雾缭绕的烧烤摊,也有引领年轻人潮流的服饰小店。

  但现在光谷商圈成了百万大学生的“心头好”:各种连锁美食、小吃茶饮、影院桌游能让你玩上一天。更别说还有女生们喜欢的服饰小店,如果你想买品牌服装,好几家商场可任你选择。消费档次真可以说是丰俭由人。

  地铁2号线通车后,来这里消费的人群甚至辐射到了藏龙岛大学城。武汉人谁不知道,光谷地铁站“人山人海”不输春运,每到晚上和周末更是人潮涌动,其中大部分都是各大高校的学生。所以,去光谷只有一条建议:别眼晕!

  老玩法:湖大对面长喻路新去处:销品茂、群星城

  湖北大学“堕落街”曾是一个“传奇”。但随着开始拆迁,只保存了近百米的门面,其余全部变成了新楼盘。现在湖北大学的学生经常逛的已经变成了销品茂、群星城。前者消费偏低,后者则拥有高大上的环境,消费自然高些。

  老玩法:理工大“堕落街”新去处:南湖广场、佰港城

  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原来的“堕落街”在张黄新村附近。随着南湖片区配套的不断完善,现在理工大南湖校区的学生们选择更多了。南湖广场、佰港城中既有人均消费不足20元的小吃店,也有连锁餐饮品牌。

  老玩法:武大“老牌坊”夜市新去处:华师北门群光广场商圈

  曾几何时,武大“老牌坊”华灯初上后,一片烟雾缭绕,烧烤、炒粉炒面、各种砂锅煲……学生们晚上溜达出来几乎可以将好吃的一网打尽。近两年,随着武大校门改造和街道口商圈的不断繁荣,大学生们的消费也变得“高大上”了。

  华师北门附近的群光广场商圈也逐渐成为周边武大、华师学生们时常光顾的地方。你可以在漫咖啡喝一杯饮品,也可以去鲜芋仙点一份甜点,还可以在群光附近的百脑汇、创意城、珞珈胡同找到过去的“心头好”。价格没有提升太多,但环境却更为优雅、舒适。

  游玩

  昙华林

  聚集了不少文艺清新小店,是武汉的“鼓浪屿”,适合喜欢拍照的文艺小青年,而且有些小店再不去就看不到了。这里咖啡厅、奶茶店居多,还有一些小饰品和武汉特色的明信片,价格相对较高。店面装修很别致,拍照片什么的最美了。逛累了,到一家店坐到晚上,再到司门口夜市粮道街上,点一份绝对够味的腰子粉、牛骨头,简直不能再爽了!

  楚河汉街

  不仅有众多品牌,万达广场也在这里,沿途风景也好,逛吃购物拍照都能满足。还可以去杜莎夫人蜡像馆看看,继香港杜莎夫人蜡像馆、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之后,中国的第三个展馆,也是中国大陆的第二个展馆,凭学生证会有优惠。汉街到晚上还会有很棒的夜景可以欣赏。

  东湖

  东湖绿道是大学生户外游玩的最佳选择,不需要门票。沿着绿道骑自行车游东湖很不错,风景很好,沿线的落雁岛、磨山和植物园都值得一去。

  省博物馆、省美术馆

  在武汉上了4年学,要是没去过省博物馆、省美术馆会很遗憾。在省博物馆,不用买门票就可以了解荆楚文化,还有世界文化交流活动。来到武汉,一定要拍一套曾侯乙编钟发朋友圈,镇馆国宝,绝对不能错过。省博物馆隔壁就是省美术馆,很有味道,会承办一些展览,自己本身也有工艺品展出。

  琴台、汉阳造

  古琴台讲的是钟子期与俞伯牙的故事,龟山电视塔值得去看看,重点是去汉阳造,那里不仅有很多特别的设计公司可以参观,还是拍照绝佳地,就像北京的798。喜欢看话剧、音乐会的同学,还可以到旁边的琴台大剧院和音乐厅看演出,很多演出凭学生票都有折扣,可以提前在网上查阅演出项目。

  长江大桥、黄鹤楼

  在武汉,有这样一个说法:一起走过长江大桥的情侣永远都不会分手。刚进校的你可能还没有恋爱,但是可以带着心仪的女生一起去走走,这和开车经过是完全不一样的。桥的下面走火车,上面走汽车和人,所以上桥和下桥的时候有电梯。桥是1957年开通的,电梯间的楼梯和窗户之类都保留了当时的设计,墙上还挂着毛主席时代的画,有一种特别的沧桑感。在桥上往下看视野很开阔,可以听到下面不时有火车驶过。如果是晚上走过,沿江两岸灯火通明,可以看到很多武汉标志性建筑。

  如果你是从江北走过江南,下桥就可以直接去黄鹤楼逛一下,黄鹤楼可是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相当壮观。逛完就可以直接去附近的户部巷尝遍武汉名小吃啦。

  助学

  国家奖学金

  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特别优秀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每年奖励本专科学生5万名,每生每年8000元。

  国家励志奖学金

  用于奖励资助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资助面约为学生总数的3%,每生每年5000元。同一学年内,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不能同时获得。

  国家助学金

  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学生,资助面约为学生总数的20%,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000元,可分设2档-3档。

  国家助学贷款

  每学年贷款金额原则上不超过8000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0年,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公布的同档次基准利率,不上浮。贷款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贴息,毕业后的利息由学生支付,并按约定偿还本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有两种模式:一是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即通过就读学校向经办银行申请;二是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即通过户籍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机构提出申请(有的地区直接到相关金融机构申请)。

  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

  对中央部门所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自愿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服务期达到3年以上(含3年)的,实施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补偿代偿金额根据毕业生在校期间每年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确定,每生每年不高于8000元。每年补偿或代偿总额的1/3,分3年补偿代偿完毕。地方高校毕业生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由各地参照中央政策制定执行。

  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及学费减免

  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等学校在校生及毕业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施一次性补偿或代偿,对退役后复学的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实行学费减免。补偿代偿金额根据学生在校期间每年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确定,退役复学学费减免金额按照实际收取学费确定,每生每年均不高于8000元。

  师范生免费教育

  在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免费教育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地方师范院校师范生资助由各地自行实施。享受师范生免费教育的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但不能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

  新生入学资助项目

  从2012年起,对中西部地区启动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项目,用于解决学生家庭至录取学校间的路费及入校后短期生活费,省(区、市)内院校录取的新生每人资助500元,省(区、市)外院校录取的新生每人资助1000元。

  勤工助学

  学校设置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并为学生提供校外勤工助学机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优先考虑。学生参加勤工助学原则上每周不超过8小时,每月不超过40小时,劳动报酬原则上不低于当地政府或有关部门制定的最低工资标准或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