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反电诈中心近一年追回1389万 百余市民喜领538万元被骗款

发布时间:2017-09-06 08:14:46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吴昌华通讯员冯威刘万鹏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魏铼

  昨日下午,武汉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迎来20余名市民代表。在他们的见证下,4名受害人代表高兴地领回近100万元被骗款。据介绍,该中心昨日共向115名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返还被骗款538万元,其中最大一笔为105万元。

  据介绍,自去年10月1日成立以来,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共拦截、冻结、追回并返还被骗款1389万元。武汉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熊波昨日来到现场,与市民代表和受害人代表交流。熊波一再提醒:凡是在电话中要求转账汇款、提到“安全账户”的,无论什么理由,都是骗子,请市民不要理睬,更不要转账汇款或将资金存入“安全账户”。

  “老总”指示骗走170万元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如果不是反电信诈骗中心,我们的钱很有可能就回不来了。”昨日收到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返还的105万元被骗款后,武汉某公司会计汪女士激动地说。

  去年11月的一天,汪女士向两个账号共转账170余万元后,很快发现通过QQ向自己发来紧急转账指令的老总是假冒的,急忙拨打110报警。

  110报警服务台直通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110接警员立即启动三方通话,反电诈中心民警根据骗子的账户信息,在常驻该中心的银行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追踪资金去向,发现被骗资金在半个小时内,分批转入10多个二级账户。民警立即冻结这些涉案账户,牢牢控制账户中的105万元资金。

  汪女士介绍,事发前,她连续收到公司“老总”发来的两封邮件,要她加入一个公司内部QQ群。她以为这是“老总”新换的QQ号,就加入了这个群。随后,“老总”声称有一笔账比较急,要马上打款,并发来两个账号。汪女士按照要求转款170余万元后,电话联系老总核实,这才发现被骗。

  还有500余万赃款在路上

  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李正介绍,昨日,该中心共向115名受害市民返还被骗款538万元。115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骗子的诈骗手法主要有四种:冒充老板(领导)诈骗、冒充司法机关工作人员诈骗、网络兼职诈骗、网络购物诈骗。

  巨款一旦被骗脱手,要追回来流程复杂,并不能随时返还。据介绍,反电诈中心接到报警后,第一步是紧急止付,暂时冻结资金;之后由派出所跟进调查形成证据,对涉案资金进行正式冻结;再根据公安部、银监会制订的规范流程,确定款项性质和权属无误,才能返还给受害人。

  武汉市反电诈中心使用武汉市公安局自主研发的智能工作平台,对内整合110、刑侦、网安等部门,对外连通银行、通信运营商,反应极快,紧急止付资金的速度最快可以控制在1分钟之内。“快速止付的前提,是尽早发现被骗,第一时间报警,越快越好。这是一个争分夺秒的过程。”该中心负责人易文翔说。

  自去年10月1日成立以来,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共拦截、冻结、追回并返还被骗款1389万元。目前,还有500余万元被骗资金“在路上”,须由反电诈中心逐笔走完审核、审批、报备程序,之后再予以返还。相关报案人请关注“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详情。

  请这四类人群要更当心

  昨日下午,20余名市民代表应邀来到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参观,学习防骗知识。武汉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熊波,刑侦局副局长陈黎明等,与市民代表们交流谈心,介绍防骗、反骗知识。

  熊波说,公安机关绝不会打电话给嫌疑人办案。请记住一个最简单的方法:无论打来电话的人自称何种身份、以何种理由,凡是要求转账汇款、提到“安全账户”的,肯定都是骗子,千万不要理睬,更不要转账。另外特别提醒财务人员,通过QQ、微信、短信收到“老总”发来要求转账汇款的指示,一定要当面向领导核实,防止假冒。

  据该中心统计分析,财务人员、老年人、家庭妇女、校园师生,是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重点人群。骗子在QQ、微信中假冒领导诈骗,财务人员一不留神很容易中招,且往往损失巨大;老年人、家庭妇女生活圈子相对封闭,容易受到惊吓和蛊惑;校园师生接触社会较少,接到诈骗信息容易偏听偏信、深陷其中。如某中学一名老师先后接到所谓“社保局”“湖南省公安厅”的电话,担心自己参与“洗黑钱”,在长达半年多的时间里共给骗子汇去253万元,其中绝大部分是向亲友、银行借来的,精神陷入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