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洋气!武汉明年要办国际帆船大赛 打响“东湖”城市名片

发布时间:2017-09-05 15:30:30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设计图鸟瞰东湖军运会帆船基地场馆 (摄影部记者詹松供图)

长江网讯(长江日报记者傅雪婴 晋晓慧 通讯员彭冲 范赟 莫泓均) 玩帆船不再是沿海城市的专利。东湖帆船基地建成后,将是华中地区最大的帆船基地。4日,东湖风景区相关负责人透露,计划明年举办“东湖杯”国际帆船大赛,一方面为军运会做铺垫,另一方面也希望能为武汉再增一大湖上国际赛事,将“东湖”这一城市名片再次在全国打响。

这是真的!武汉9所高校都有帆船赛队

作为军运会帆船基地的运营方,武汉大海阳光帆船俱乐部驻扎在东湖落霞水榭码头。

该俱乐部总经理杨青介绍:“依照国际惯例,在世界大赛举办之前,需在比赛场地进行两次以上测试赛,确保场地适宜性。目前经测试,东湖区域的风力可达10米/秒左右,水深、水域面积、观赏效果可以说是全国最适宜帆船比赛的湖泊。”

目前,武汉学院开设了帆船选修课。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9所高校都有帆船赛队。一批帆船爱好者正在大海阳光俱乐部接受专业训练。“我们将对培训认证的学员建立储备库,他们将成为军运会帆船比赛水上志愿者的储备力量。” 杨青说。

据介绍,上世纪80年代,湖北帆船队作为国内在该项目的先驱者,曾涌现一批全国冠军。武汉大海阳光俱乐部拥有不少“冠军级”教练,大家都期待借助军运会的契机,让“湖北帆船”再度扬名全国。

不得了! 60多个武汉小伢能进行帆船表演

一批武汉市民也抢先体验了帆船运动的魅力。今年暑假,为了普及帆船文化,该俱乐部在东湖水域先后组织了首场适合成年人的ASA帆船执照培训课程和首批OP级青少年帆船夏令营。武汉市民陈宗海带着双胞胎女儿参加了为期一周的青少年帆船训练营,“我之前通过新西兰的友人接触到帆船这一运动,一听说咱家门口的东湖也有了,立马带着孩子来体验。短短一周,孩子学会了基础的帆船要领,也开拓了思维能力,效果非常好!”

ASA帆船训练学员王文杰今年已50岁,他说:“这是一项老少皆宜的运动,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欣赏大美东湖,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帆船,和我一样爱上帆船。”

ASA帆船执照培训是经国际认证的培训体系,通过后就像拿到驾照一样,在国内、欧美以及东南亚等多个国家,能自己租借帆船,扬帆出海。OP(乐观级)帆船是专门适用于青少年驾驶的帆船。现在全世界有超过100个国家的150万青少年正在使用OP级帆船学习、训练及娱乐。目前,武汉首批60多名OP级小学员已结业,并进行了帆船驾驶毕业表演。

好消息!东湖水质越来越好,市民将能体验更多水上休闲运动

“武汉有这么好的水资源,水上运动应该更蓬勃地发展起来!”9月4日,跟随长江日报市民观察团参观东湖帆船基地的市民说。东湖风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东湖的水上运动可不少,伴随东湖水质的修复和提升,今后还有更多的水上运动,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

据介绍,今年1-5月,东湖国控点水质监测显示,目前东湖的水质达到40多年来的最好水平,由劣V类转变为可供游泳的III类,东湖III类水质覆盖面积达到全湖的82%。今后将继续加大东湖水域生态系统的修复和提升。

住在梨园广场附近的市民张伟告诉记者,每年他最期待的就是东湖上举办的“大美东湖"”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世界名校学子齐聚东湖之畔,身为武汉人,我感觉骄傲!”目前国际名校赛艇赛已在东湖成功举办4届,已成为东湖水上运动的一大标志。

今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健身休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武汉将推动公共船艇码头建设和水上运动俱乐部发展,积极发展帆船、皮划艇、赛艇、摩托艇、龙舟、滑水等水上健身休闲项目,将东湖打造成为国家级水上全民休闲运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