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湖北九旬名医上榜首批“中国好医生” 为了按时坐诊缺席领奖台

发布时间:2017-09-05 09:45:10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记者于丽娟 通讯员王芳)昨日,记者获悉,90岁老中医陈延昌教授上榜“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7月月度人物,成为湖北省上榜的唯一代表。更让人尊敬的是,作为首批月度上榜好医生,陈延昌教授被邀请参加8月31日的全国现场交流并领奖——这份荣耀,被无数医护工作者所期盼,但是他却为了不耽误坐诊,婉拒了这份邀请。

  据了解,8月31日下午,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现场交流活动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8月28日,陈延昌收到邀请函,他第一反应是问活动在周几举行,得知是8月31日(周四)时,他摇摇头:“哎呀,那我去不了了,请帮我向国家表示谢意。就让我在门诊好好给患者看病吧!”就这样轻描淡写地,陈延昌婉拒了去参加现场交流的机会,因为他知道,一定有很多患者在门诊等着他,他不能辜负患者的期待。“患者需求至上”,这是陈延昌从医65年来的信条。他倾其所学,用经济实惠的中草药帮助数十万患者减轻了病痛、延续了生命,被患者亲切地称为“草药名医”。20多年前,当了解到很多患者为挂上自己的号,凌晨一两点钟就来排队时,已退休的陈延昌坚决要求医院增加自己的门诊时间,从原来每周的5个半天,增加到两个全天、三个半天,这样高强度的工作量,他坚持了26年。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医院考虑到陈延昌的身体问题,便从2013年起将其门诊时间恢复为每周看5个半天,且每天限号30个。可面对满怀希望而来的病人,他总是不忍拒绝,每天他的门诊时间总会延长一至两个小时。

  其实,陈延昌自己也是个慢性病人,不仅有冠心病,还有高血压,但他却很少因病请假。2013年,陈延昌上楼不慎摔断了左锁骨,需要在家休养半年,可才过一个多月,听说很多患者都急着找他看病,他便坐不住了,硬是忍着疼痛非要上门诊。

  链接:为发现和推出卫生计生行业更多的好医生、好护士,凝聚对健康卫生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更好地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中央文明办于2017年6月底启动了“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推荐评议活动。从2017年7月起,每月在全国评选10位月度人物,年底再从月度人物中评选年度“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