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10.3万小学新生入学创新高,红毯迎新、开笔礼、心愿瓶……入学礼形式多

发布时间:2017-09-02 08:47:17来源:楚天金报

    昨天,武汉市育才怡康小学请来消防中队的叔叔讲安全、练队列,校长还和学生一同写书法,宣扬传统文化。楚天金报、武汉ZAKER融媒体现场直播,引来15万网友围观点赞。 记者邹斌、董园园 通讯员乐钢、郑波摄影报道

图为:红钢城小学新生用毛笔写“人”字红钢城小学供图

图为:钢花小学学生放飞心愿

图为:记者赵雯摄在武昌实验寄宿小学,家长将宝贝的小手交给高年级孩子 记者肖黎摄

楚天金报讯(记者董园园)昨日,武汉市10.3万名小学新生入学,比去年增加7000人,创八年来新高。

记者走访多所小学了解到,武汉市今秋启用10所新建中小学和3所扩建中小学,来应对入学高峰。今年共有10.3万名小学新生入学,小学在校生共计约53.3万人;今年有7.3万名小学毕业生进入初中阶段学习,初中在校生总数约为21万人。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人数约为74.3万人。

记者了解到,从2011年秋季开始,武汉市中小学人数连续6年增长,每年约增加1万人。据相关负责人分析,近年来,武汉流动人口越来越多,使得小学入学人数逐步攀升。记者走访多所小学发现,生源增加的部分地区,学位紧张的情况已经得到缓解。此次新启用的中小学多数集中在入学需求特别旺盛的地区,如江汉区新湾路小学位于杨汊湖地区,今年新增1080个学位;黄陂区盘龙二小扩建,将增加540个学位,这些学校的建成使用,将大大缓解杨汊湖、盘龙等区的入学矛盾。“去年,一年级新生一个班人数达到55人,今年都控制在50人以内。”昨日,江北一所小学的班主任告诉记者,今年虽说生源增加,但学校已经采取措施。“今年毕业了6个班,我们又招收9个班,也就是扩了三个班级。与此同时,学校还招聘17名教师,以应对开学季,确保每个班级都有优秀教师授课。”

据悉,今年全省有万名高校毕业生加入教师队伍,成为孩子们的新老师。他们的教学岗位大多分布在乡村、乡镇中小学。

又讯 昨晚9时,《开学第一课》在央视一套与学生们如约相见。

与去年的《开学第一课》一样,今年的节目也以篇章的形式分成了五节“课”,分别是:字以溯源、武以振魂、文以载道、棋以明智、丝绸新路,多角度反映中国的传统文化。

   昨天,在开学典礼上,市育才第二小学的同学们向冉冉升起的国旗庄严敬礼。  武汉晚报记者金思柳 摄

昨天,光谷四小新生,手持红旗踏上红地毯,全体师生在升旗仪式后,举行了以“讲爱国、为中国喝彩”为主题的开学典礼。武汉晨报 记者高勇 摄

    昨天是我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汉阳区建港小学学生在启蒙老师的带领下“正衣冠” “点朱砂” “描‘人’字” “颂弟子规”。图为该校新生感受人生四大礼之一的“开笔礼”,以培养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感情。武汉晚报记者李子云 通讯员喻乐佳 摄

开学礼

“开笔礼”萌童学写毛笔字

青山区红钢城小学昨天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开笔礼”,让孩子学习传统礼仪,向传统文化致敬。

学校选出28名一年级新生代表,身穿汉服参加“开笔礼”。上午8点半,“开笔礼”正式开始。首先,教育局代表、老师代表上台为孩子们“正衣冠”,随后是“朱砂开智”,也就是用朱砂在刚刚入学的孩子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寓意孩子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然后,孩子们“击鼓明智”,寓意孩子目明耳聪、茅塞顿开、创业建功。最后一项是“启蒙描红”,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用毛笔写下一个“人”字。

孩子们虽然刚刚入学,但学得有模有样,萌态十足。

记者了解到,这种旨在弘扬尊师重道传统的小学入学礼,如今受到越来越多师生们的喜爱。武汉很多学校曾组织类似的活动。

(记者赵雯 通讯员黄修杰)

“心愿瓶”男娃梦想当校长

昨日,青山区钢花小学开学典礼上,一年级、四年级孩子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心愿瓶”活动。

钢花小学两个校区共迎来715名新生。盛大的开学典礼上,新来的小学生们手捧着“心愿瓶”。

来自一年级(3)班的徐徐轻旋大声说出自己的愿望:“我要开始好好学习,长大了我要做校长!”惹得现场师生忍俊不禁。随后,他们和四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一起,将各自的“心愿瓶”放进箱子里,待6年后毕业之时再次打开。

开学典礼上最让人心动的环节,当属新老师汪梦颖致辞。12年前,汪梦颖从钢花小学毕业,如今回归母校,成为一名语文老师:“没想到,12年后我会和我的老师们并肩站在讲台上……只要你们用心学习,你们的理想都会变成现实。”(记者赵雯 通讯员叶瑛)

“交接式”宝贝牵手高年级

一年级新生家长牵着孩子走红毯进校园,然后交给六年级的哥哥姐姐牵着。如此温馨有爱的“交接仪式”昨日在武昌实验寄宿小学南湖校区上演。

交接仪式第一项:升国旗。武汉理工大学国旗班以极其标准的动作,展示了升国旗的庄重与威严;第二项,新生家长亲手将宝贝的小手交到六年级哥哥姐姐的手中。“从今天起,我就是一名小学生了!”牵着哥哥姐姐的手,一年级新生骄傲地喊道。“这是我们第一次做这样的新生交接仪式。以前孩子们上学第一天,哭闹的很多,家长也不放心,在外面扒着墙看,这次就不一样了。”该校教宣部主任汪应耀告诉记者,“这种交接并非流于形式,而是贯穿始终,整个学年他们会结成对子。”

据介绍,高年级学生不仅会牵着新生的手逛校园,接下来的秋游、运动会等大型活动,也都是结对相伴,让孩子们在这里有一种回家的感觉。(记者肖黎)

小插曲

三岁娃偷溜出园警民联手找回

萌娃入园,欢天喜地,偶尔也会有意外。昨天,汉口一名刚上幼儿园的3岁孩子,因不适应校园环境,趁老师不备跑出校园,迷路了,幸被市民和警方联手找回。

昨日8时20分许,后湖大道警务站接群众报警称,江岸区建设新村路边捡到一个小男孩。民警周家刚、协警周尤佳迅速到达现场。经了解,报警人于早上8时在建设新村涵洞附近发现一名大约3岁的男孩在此徘徊,无法说出家长联系方式和家庭住址。

周警官通过小男孩穿着,判断他可能是附近幼儿园的学生,随后带他去附近幼儿园逐一询问、查找。行至村委会旁边时,某幼儿园老师称,小男孩系该学校新来的学生,可能不适应校园环境,趁老师不备跑出校门,此时园长正组织工作人员四处寻找。周警官通过园方联系到男孩父亲,一场虚惊终于化解。

(记者夏中华 通讯员唐时杰)

暖故事

五旬交警义务护学15年

昨日清晨7时许,55岁的交警刘汉忠准时出现在东西湖吴家山第四小学门前,开始1个小时的上岗执勤。非上班时间“义务”护学之举,刘汉忠坚持了15年。

吴家山四小地处闹市中心,有2000多名学生,门前道路过往车辆较多,容易拥堵,也给过马路的小学生带来不安全因素。

刘汉忠一边向司机喊话,做出各种交通指挥手势,一边引导小学生安全过马路。

7时20分,人流越来越集中,可是学校门前始终保留一条安全通道,供小学生们通行。

义务加班一小时后,孩子们全部进入校园,刘汉忠这才离开,并赶至东西湖区交通大队,开始一天的工作。

据了解,15年前,身为东西湖交通大队副大队长的刘汉忠,开始每天清晨在吴家山四小门前义务加班一小时。5年前,他从领导岗位退下来,改任非领导职务二级警长,仍坚持这一习惯。(记者夏中华通讯员丁其刚、丁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