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年少气盛刺死老板潜逃 15年后首次回汉即被瓮中捉鳖

发布时间:2017-09-01 09:48:21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向清顺 通讯员唐时杰

  “15年来,我一次也不敢回武汉,果然第一次回来就被抓了。”8月30日,刚下飞机就落入法网的命案嫌疑人黄某叹道。

  昨日,江岸警方通报,通过一张嫌疑人的老照片,运用武汉市公安局视频支队新研发的“人像比对”系统,成功发现嫌疑人踪迹,在案发15年后嫌疑人首次来汉,就成功将其抓捕归案。

  打工仔刺死老板潜逃宿舍遗留一张登记照

  2002年8月22日下午1时许,江岸警方接到一起命案报警:位于江岸区三眼桥某厂职工黄某因工资问题与老板胡某发生争执后,持刀捅向胡某的胸部,随后转身逃离现场,胡老板失血过多死亡。

  办案民警现场查明,嫌疑人黄某系湖北恩施人,在黄某的宿舍里,民警搜查到一张黄某的彩色登记照。黄某出逃后,与所有的亲朋好友断绝联系,处于失联状态,办案民警迟迟找不到他的踪迹。

  黄某逃亡的15年间,江岸警方从未放弃对他的追查,每年都前往其恩施老家走访摸排,试图找到黄某的下落和藏匿地点,均无功而返,案件的侦破工作一直没有取得进展。

  “人像比对”锁定行踪嫌犯自己送上门来

  今年,武汉市公安局视频支队与科技公司合作研发出人像自动比对系统。一直保存着的那张黄某的彩色登记照,比对出嫌疑人在甘肃省兰州市一带活动。

  江岸警方准备立即赶赴甘肃展开追捕。巧的是,8月28日,嫌疑人黄某购买了一张29日晚7时从兰州飞往武汉的机票,民警决定在29日晚赶赴武汉天河机场守株待兔。

  当晚,飞机刚落地,天河机场警方就将乘坐航班来汉的黄某控制随后移交给江岸警方。到案后黄某全身发抖,冷汗不停地往外冒出,沉默了一会儿,向民警交代了自己15年前犯下的罪行。

  15年凄惶逃亡路改名换姓结婚生子

  经查,嫌疑人黄某现年30岁。据其交代,15年前,因为家里十分贫困,还只有15岁的他被迫走出家门,来到武汉三眼桥路某工厂打工,谁知,连续打工5个月,老板分文未给,多次讨要工资未果,还遭老板恶语相向。恼怒至极的他一时激动持刀捅伤老板后潜逃。

  起初,黄某潜藏在武汉一处工地打了几个月零工,凑够了路费就一路向北,边打工边潜逃,一路落脚多个城市后,最终逃至甘肃省。为逃避打击,他拿着自己的照片在路边找人办了假证件,隐姓埋名地过起逃亡生活,从不敢与自己的老家联系。后来,他在甘肃与当地女子结婚生子,靠打零工和做小生意度日,几年前,因经济拮据闹矛盾,黄某与妻子离婚。

  逃亡15年,武汉是黄某的“禁地”。前不久,武汉一名好友一再邀约他来汉玩耍,起初他十分犹豫,但一想自己15年都平安无事,就决定试试。哪知道飞机刚落地停稳,自己就成了“瓮中之鳖”。

  目前,嫌疑人黄某已被江岸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