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航天产业集群落地武汉 时速4000公里“高速飞行列车”可期

发布时间:2017-08-30 18:01:40来源:荆楚网

  图为第三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现场 记者蒙雪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蒙雪)8月3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在武汉举办,国内外近400位各领域专家齐聚一堂,围绕“汇聚全球资源、共促商业航天”主题,共商商业航天产业发展大计,研讨商业航天全球化项目合作和技术交流的发展态势,共同打造商业航天产业生态。

  时速4000公里“高速飞行列车”可期

  图为高速飞行列车示意图(中国航天科工供图)

  中国航天科工副总经理刘石泉在主题报告中透露,航天科工已开展了“高速飞行列车”的研究论证,将与“飞云、快云、行云、虹云、腾云”并列,形成“五云一车”的商业航天工程新格局。

  据介绍,航天科工联合国内有关优势单位,开展了“高速飞行列车”的研究论证,拟通过商业化、市场化模式,将超声速飞行技术与轨道交通技术相结合,研制的新一代交通工具,利用超导磁悬浮技术和真空管道,致力于实现超音速的“近地飞行”。

  相比传统高铁,高速飞行列车运行速度提升了10倍;相比现有民航客机,速度提升了5倍,高速飞行列车项目负责人介绍,高速飞行列车将实行“三步走”计划,第一步通过1000公里/小时运输能力建设区域性城际飞行列车交通网,第二步通过2000公里/小时运输能力建设国家超级城市群飞行列车交通网,第三步通过4000公里/小时运输能力建设“一带一路”飞行列车交通网,最终形成一张继航天、高铁、核电之后的中国新名片。

  156颗小卫星上天 打造天基互联网

  “以‘虹云工程’为代表的天基互联网的构建,将是一个很好的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的支撑平台,有助于培育‘互联网+’航天新兴产业。”中国航天科工“虹云工程”总师向开恒谈到。

  “虹云工程”具备通信、导航和遥感一体化、全球覆盖、系统自主可控的特点,以其极低的通信延时、极高的频率复用率、真正的全球覆盖,可满足中国及国际互联网欠发达地区、规模化用户单元同时共享宽带接入互联网的需求,促进网络互通互联,促进国民经济建设和文化交流,创造可观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同时,也可满足应急通信、传感器数据采集以及工业物联网、无人化设备远程遥控等对信息交互实时性要求较高的应用需求。

  按照规划,整个“虹云工程”被分解为“1+4+156”三步。第一步计划在2018年前,发射第一颗技术验证星,实现单星关键技术验证;第二步到“十三五”末,发射4颗业务试验星,组建一个小星座,让用户进行初步业务体验;第三步到“十四五”末,实现全部156颗卫星组网运行,完成业务星座构建。

  产、城、人三位一体建设航天基地

  华夏幸福副总裁、武汉区域事业部总经理李洵进行专题报告 记者蒙雪 摄

  “按照‘一年出形象、两年打基础、三年成规模’的要求,将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商业航天城,为长江经济带战略贡献一座占据航天产业战略发展高地,实现“大国创新转化前沿,天港融合生态新城”的战略目标”。华夏幸福副总裁、武汉区域事业部总经理李洵在专题报告时表态。

  据了解,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按照“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的理念,四大分区梯次开发,产、城、人融合一体。东部航天城以商业航天产业为核心,以高端装备与新材料为产业支柱;中部核心区营造七龙湖城市休闲景观带、城市级商业中心、总部办公、酒店综合体;西部门户区对接阳逻新城,发展配套产业,融文创、休闲旅游、科技研发、智能制造为一体;北部航天创谷规划综合服务区、创新孵化区、办公培训区、生活商业区、休闲生态区。

  2018年,该基地将初步形成两平方公里以航天产业为龙头的的产城融合示范区,产业集群效益初显。

  大航空成为武汉新支柱产业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示意图

  2016年9月12日,在第二届中国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中国航天科工分别与湖北省人民政府、武汉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推进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工作的专项合作协议》。该基地是我国首个国家级商业航天产业基地。基地选址于新洲区,由新洲区政府以PPP模式携手华夏幸福共同开发建设。今年4月24日,产业基地正式开建,这个占据万亩的园区,正在吸引来自社会的技术、产业、资本等各方面优势力量源源汇。

  新州区委书记陈新垓在主题报告中介绍,目前,航天基地火箭总装总调中心项目已开工建设,电磁防护和高端铁芯2个材料项目也将分别于9月底和10月底前启动建设。随着技术攻关、试验、论证和研发的不断推进,科工集团策划的天基物联网、天基互联网、“快云-2”工程、空间站货物返回舱、空间新材料实验舱、太阳能无人机、天信系列和真空高速飞行列车等8个项目将陆续入驻基地。

  依托大国航天的创新转化能级,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将形成全新产业名片——大航天板块,其强势影响力,不仅将与武汉现有的产业支柱——大临空、大临港、大车都、大光谷板块齐头并立,更将与大临空、大临港形成协同发展效应,成就国家战略轴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