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襄阳宜昌黄石十堰恩施都被《人民日报》点赞了!这些湖北人有话说!

发布时间:2017-08-30 15:39:21来源:长江云

近日,《人民日报》推出“砥砺奋进的5年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湖北篇”,八个版聚焦湖北发展,点赞湖北。

特别报道以省委书记蒋超良的署名文章《牢记殷殷嘱托践行“四个着力”》为开篇,并专访了省长王晓东谈以钉钉子的精神,打响湖北改革攻坚。

 蒋超良:牢记殷殷嘱托 践行“四个着力”

 改革“钉钉子” 敢为天下先(改革攻坚)——访湖北省省长王晓东

分别从转型升级、现代农业、改善民生、改革攻坚、绿色发展、从严治党、灵秀荆楚7个方面,呈现了湖北沉甸甸的五年发展答卷。其中,《人民日报》分别点赞了湖北很多地方和企业,快跟着湖北新闻(ID:hbxwwx)一起来看,你的家乡被点赞了吗?

01

点赞武汉

点赞武汉光谷发展速度

《人民日报》原文:

在光谷,仿佛能听到经济增长的拔节声,一如满大街的标语宣示:“武汉,每天不一样!”武汉,正以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

点赞武汉系列创新之举

《人民日报》原文:

从“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到“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从出台突破性发展新民营经济的政策举措到推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审批改革——仅今年以来,武汉赶超发展的系列创新之举,无不领风气之先,吹皱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点赞武汉光谷对人才的支持

《人民日报》原文:

刚回国的时候,肖国华等人带着发明四处推销,但由于没有成型产品,没有谁敢投资生产。直到2009年12月,肖国华带着发明来到武汉,事情有了转机。

这一年,光谷启动了“3551人才计划”,肖国华的自主原创技术得到评审专家的认可,成为“3551人才计划”首批引进的14名领军人才(团队)之一,获得了最高额度500万元的无偿支持。

光谷生物城已建起技术支撑、企业孵化、投融资、人才引进等六大平台,力争让生物健康企业发展需要的各种要素,在这里都能低成本获取。“从0到1”布局产业“生物圈”,光谷生物城已有千余家入驻企业,其中,七成研发力量本地生长。

点赞武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功范例

《人民日报》原文:

老国企武钢淘汰过剩产能、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实现了与上海宝钢公司的战略重组,成为国有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功范例。

02

点赞襄阳

点赞襄阳:改革点燃创新引擎

《人民日报》原文:

“让有创业愿望的人都能顺利拿到‘入场券’”,已写入襄阳市党代会报告。襄阳在全省率先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等新机制。在全省率先实施“一次申报、一口受理、一网联办、一窗发照、一照通用”工商注册便利化改革。

改革正在点燃襄阳创新驱动引擎。去年,市场主体总量、增量均居全省第二位。今年上半年,全市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60.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

03

点赞宜昌

点赞宜昌发展:绿“芯”澎拜奋力突围

《人民日报》原文: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宜昌一大批企业“转”出了新天地。

从2012年起,宜昌精细化工、食品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相继突破千亿级。今年上半年,宜昌启动工业技术改造项目169个,完成投资103.5亿元,同比增长14.2%。

点赞宜昌分级诊疗

《人民日报》原文:

“没想到咱老百姓看病也能享受特殊待遇!”宜昌当阳市淯溪镇村民张永菊感叹。

她所说的“特殊待遇”,是指网上分级诊疗转诊。淯溪镇卫生院院长王成林介绍,病人支气管扩张,情况比较严重,卫生院与家属商议后决定立即转到当阳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

登录“分级诊疗转诊协作平台”,填写有关信息,传至当阳市人民医院、新农合部门同步审核。不到10分钟,张永菊收到了新农合同意转诊以及当阳市人民医院检查治疗相关安排的短信。当阳医院还派了救护车,并有导医全程帮着办手续。

04

点赞黄石

点赞黄石转型发展:用壮士断腕的决心转型

《人民日报》原文:

鄂东南最受瞩目的“煤都”金海,率先在全省实现煤炭生产企业全域清零,矿山变身茶园,褪去身上的“黑色”印记。

黄石是湖北重要工矿城市,采矿经济造就黄石相伴相生的光辉史与“光灰史”。“不敢穿白衬衣出门”,曾是黄石人“心口永远的痛”。“不转型将寸步难行!”痛定思痛,黄石人从千百年以来的“唯矿”传统思维中警醒过来。

2014年黄石关停367家“五小”企业,年减少产值200亿元。黄石咬定转型升级不放松,到2016年底,实现全域无生产煤矿、无“五小”企业。

烟囱倒了,矿产品深加工业、现代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加速崛起。眼下,落户黄石的电子信息企业达30余家,总投资超过500亿元,一个千亿级的接续替代产业正在崛起。

点赞黄石矿山公园:亚洲第一坑涅槃重生

《人民日报》原文:

湖北黄石著名的“矿冶大峡谷”,最高落差444米,居世界露天矿坑边坡之最。曾经的废弃矿坑如今变身成为了鸟语花香的人气公园。

05

点赞十堰

点赞十堰扶贫:让搬迁户“家门口就业”

《人民日报》原文:

在秦巴山区,十堰市将易地搬迁扶贫与竹房城镇带建设结合,让搬迁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点赞十堰河湖保护:“河长书记”护水忙

《人民日报》原文:

2012年,十堰市正式启动包括神定河在内的5条河流综合治理工程。时任市长张维国担任工程指挥部指挥长,并要求市政府每位副市长各担任一条河流的河长。“最难治的河,我当河长!”张维国主动“认领”了神定河。

治水5年来,全球污水处理传统主流工艺30多种,有20多种在十堰有效应用,十堰治水经验多次在全省、全国推广。

2016年环保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十堰城区5条河中最难治理的神定河总体达到环境保护部“水十条”考核目标要求。如今,已于去年履新十堰市委书记的张维国,又主动担当起长江最大支流汉江十堰段的河长。

06

点赞荆州

点赞荆州监利农业转型:未产先销,粮农增收

《人民日报》原文:

适度规模的效应,为农产品创品牌、闯市场提供了强大支撑。规模经营之下,再生稻、有机稻、虾稻米、富硒米等特色稻米的培育与种植成为风气,“监利大米”的品牌形象已经形成。

种粮大县走上了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适度规模经营的现代化农业之路。

07

点赞荆门

点赞荆门沙洋:“连片耕种”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人民日报》原文:

2014年4月,沙洋县选择3个村,试点按户连片耕种。2015年5月开始全县推进,至2016年底,全县已有86.96万亩耕地实现连片耕种,连片率高达91%。

耕地连片之后,机械化种植一下子铺开了,农民自发掏腰包,买农机、修机耕道。现在,沙洋县农民劳动强度大大降低,亩均生产成本降低了300元。

08

点赞黄冈

点赞黄冈扶贫:产业扶贫形成多元帮扶的格局

《人民日报》原文:

在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黄冈市以“政府+公司+金融+保险+农户”模式形成产业扶贫“大合唱”,形成了帮种、帮养、帮收、帮销以及联户带动、入股分红等多元帮扶格局。

点赞黄冈绿色发展:为了环境,281亿项目被叫停!

《人民日报》原文:

谁也没想到,晨鸣纸业在黄冈市南湖工业园的130.6万吨造纸项目会被叫停。

黄冈市是老区、山区,地处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招来这样的大企业、大项目不容易。“财神”哪能往外推?前期已投入真金白银,难道还能“半途而废”?

壮士断腕,就这样真的断了。原因是,南湖工业园毗邻长江。湖北省明确规定,长江沿岸实行“一迁两禁一停”。这个130.6万吨的造纸项目,就被卡在了“红线”之外。

点赞黄冈远安从严治党:针孔摄像明察暗访

《人民日报》原文:

为了让纪律立起来、挺起来,远安成立7个巡查专班,配备针孔式摄像机明察暗访,用酒精测试仪对干部进行测试,做到天天巡查、天天通报曝光。仅2016年,就开展巡查398次,通报112个单位,处理处分58人。

09

点赞咸宁

点赞咸宁通山扶贫:光伏电站助贫困户增收

《人民日报》原文:

在幕阜山区,通山县利用荒山荒坡在贫困村建小型光伏电站,为贫困户设置分布式电站,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到5000元。

点赞咸宁咸安:远程同步课程实现城乡一体

《人民日报》原文:

一根光纤,一位老师,远隔数公里的城乡两地孩子可以同上一门课。在位于幕阜山深处的咸宁市咸安区大幕乡桃花尖教学点,这种“远程同步课堂”成了孩子们最喜欢的课堂形式。

自2014年被定为全国教育信息化试点省份以来,湖北已有93%的中小学实现宽带网络接入,87%的教室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城乡孩子同上一堂课、上好一堂课成为现实。

点赞咸宁党建:创新开展支部主题党日

《人民日报》原文:

2015年11月起,咸宁市委决定每月固定时间在6065个基层党组织、13.5万余名党员中同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从此,基层党员日常教育,有了全新的载体。咸宁市委书记丁小强说:“支部主题党日发源咸宁,成形湖北,推广全国。通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现一切工作到支部,以支部工作带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支部工作引领农村社会治理创新,很多工作难题迎刃而解。”

10

点赞随州

点赞随州扶贫:创新形式,提高扶贫工作精准度和满意度

《人民日报》原文:

随州市研发“精准扶贫云平台”,建立脱贫攻坚微信群,推动“两学一做”聚焦扶贫,提升了工作精准度和满意度。

11

点赞恩施

点赞恩施扶贫:“五彩”地图时时警示,一户一策对症下药

《人民日报》原文:

在恩施州扶贫开发办公室,一幅特殊地图赫然在目:全州8个县市、88个乡镇、729个重点贫困村、92万贫困人口的分布和脱贫进度,被红、紫、蓝、绿、褐5种颜色标注得一清二楚。

在整个恩施州,“乡村旅游+扶贫”都成了“时髦”。靠着青山绿水和民族风情做文章,这个深居武陵山区、下辖8个市县皆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地区,开启“全域旅游”模式,“点绿成金”,带动一方百姓脱贫。

12

点赞仙桃

点赞仙桃嘉华公司:传统企业“技改”成功案例!

《人民日报》原文:

传统企业转型,往往遭遇“搞技改是找死,不搞技改就等死”的“魔咒”。仙桃的民营企业嘉华公司“不信邪”,引进央企中国恒天集团反向参股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背靠大树,连续引进多条先进生产线和管理技术,不在低端抢饭吃,转向高端求作为,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13

点赞潜江

点赞潜江龙虾:半数农民因虾而富

《人民日报》原文:

在潜江,全市小龙虾养殖面积达54万亩,其中“虾稻共作”面积49万亩,半数农民因虾而富。

潜江不仅首创了“虾稻共作”小龙虾种养模式,还制定了《潜江龙虾“虾稻共作”养殖技术规程》等标准,成为全国小龙虾标准化养殖示范市。

你的家乡被点赞了吗?

快点转发给亲朋好友

和他们共享吧~

引发湖北各界强烈反响

昨天,《人民日报》用八个整版推出“砥砺奋进的5年?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湖北篇”,在荆楚大地引发强烈共鸣。

湖北发展成绩令人骄傲

牢记殷殷嘱托,践行“四个着力”,党的十八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带领6000多万湖北儿女,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元,全国第七;高新技术企业数量5年增长3倍,中部第一。这些成绩通过人民日报的平台展现在世界面前,全省上下倍感骄傲。

省政府参事 省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彭智敏

“人民日报用八个版面这样大的篇幅,比较准确客观反映了我们省这些年取得的巨大成就,非常振奋!提气!”

襄阳市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 赵春杰

“湖北5年的发展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经济体量已经占到了全国第七,看了以后特别的振奋。”

孝感市委财经办专职副主任 杨博

“蒋书记的署名文章,通篇贯穿一个“实”字,找准找实了“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新路径 ,落实一个“情”字,保障和改善民生体现了共产党人深切的为民情怀。

湖北省委巡视办干部 胡占雄

“全面从严治党跑出巡视巡察一骑‘黑马’,看了以后非常喜悦。”

报道让人倍感亲切

“湖北篇”从转型升级、现代农业、改善民生、改革攻坚、绿色发展、从严治党、灵秀荆楚七个方面,展现荆楚新面貌、新形象。这些故事就发生你我身边,这些变化正是百姓心中所愿,详实的报道、生动的图文让大家倍感亲切。

湖北省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综合处处长 郭胜华

“我们的成绩,包括我们走过的历程、艰辛,在字里行间都能看的出来,比如说三去中间的去产能,肯定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但是湖北省超额完成了这项任务,体现了湖北省践行四个着力的体现和担当。”

武汉瑞莱保能源技术有限公司CEO 魏东

“本人也是响应武汉市政府的号召,从外面回到武汉来创业,我相信湖北可以成为中部发展的领头羊。”

汉市民 龚先生

“人民日报刊登的《湖北:向污染“保护伞”开刀问斩》,这就是我们湖北,真真实实地保护环境,留住青山绿水。”

湖北省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 蒋茂芳

“生态建设的责任重大, 我们感触最深!体会最深!”

未来要继续真抓实干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砥砺奋进的湖北又踏上了“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新征程。大家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旗帜、牢记嘱托、不辱使命、真抓实干。

宜昌市招商局宜昌生物产业园分局局长 王悦

“始终要把绿色发展生态发展作为项目引进和培育的第一道门槛和红线。”

荆州市环境监察支队沙市大队大队长 刘耘

“我们要进一步落实“双护双促’,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长江生态。”

湖北省农业厅厅长 肖伏清

“我们一定要发扬建成支点舍我其谁、走在前列奋勇争先的这种担当精神,在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上不断取得新成果。”

湖北省纪委监察厅七室主任 李凯

“作为纪检监察室,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部署的落实。”

本文编辑:李悦

视觉创意:梁意

来源:湖北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