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向长江大桥敬最后一个军礼 60余位老兵惜别万里长江第一哨

发布时间:2017-08-30 08:13:17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王荣海通讯员张志伟邓丙金周亚东实习生朱希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爱比江水深,情比江水长,我们守卫在长江大桥上……”昨日上午,在武汉长江大桥下,60余名退伍老兵和200名武警官兵齐唱《大桥卫士之歌》。长江大桥下军乐阵阵,歌声深情悠扬,老兵饱含深情。武警湖北省总队武汉市支队为这些即将退伍的守桥老兵举行“向钢枪、向大桥、向哨位”告别仪式。

  在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哨”的哨台上,他们一站就是两年。现场仪式结束后,退伍老兵们有序地走上武汉长江大桥,向曾经战斗过的神圣哨位及大桥敬上最后一个军礼。部分满服役期的老兵还以站好最后一班岗的形式,为自己的军旅生涯画上一个圆满句号。据悉,这些退役老兵们将于9月1日踏上返乡路程。

  武汉伢入伍2年没回一次家

  一米八几的高个,身穿军装,当兵两年的王愉显得格外精神和帅气。王愉是武汉人,2015年大学本科毕业选择当兵。王愉告诉记者,大四快毕业时,父母看到新闻报道上说国家鼓励大学生当兵,而且大学生应征入伍有优惠政策。王愉说,家里虽然只有他一个孩子,但父母思想很开明,鼓励他到部队接受锤炼。

  王愉家住在江岸区,读书的时候很少到长江大桥上玩。到了部队,他才近距离地接触长江大桥。王愉平时站岗执勤最多的是在龟山电视塔下面的1号哨位。由于地处龟山电视塔和汉阳江滩附近,每天到这个地段参观的游客特别多。“大桥哨位,不光是形象哨,更是责任哨。”刚到长江大桥上站岗时,班长这样叮嘱他。

  身肩守护长江大桥的安全重任,每次执勤时,王愉除了要随时关注大桥及周围发生的一切动静外,还要时刻保持着良好的军姿。王愉说,自己站岗期间,遇到最多的是问路。王愉说,好在自己是武汉人,所以每当有外地人问路时,他总是尽可能详细地告诉游客如何乘车、转车。王愉告诉记者,有时候一些游客看到他们长时间保持一个军姿站岗,还主动走到他们跟前向他们敬礼。每当这个时候,他总是特别自豪。

  家住汉口,从大桥坐公交车到家只有半个小时,可是王愉入伍两年却没有回过一次家。对此,王愉也没有丝毫怨言。“舍小家、为大家,作为一名军人,这是职责。”王愉说,相比很多外地来汉几年不能回家的战友,他已经很幸福了,可以天天看到这座城市的变化。

  退伍后,王愉准备参加政法干警招录考试,当一名基层干警,或者去航空公司当航空警。“即使不穿军装,也要保持军人的本色,尽职尽责守护百姓安全。”

  广东小伙保留学籍来汉当兵

  考上大学选择保留学籍,来武汉当兵,即将告别军营,告别长江大桥和哨位时,老兵林柏鑫更加依依不舍,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他眼睛里已有些湿润。

  今年22岁的林柏鑫,是广东肇庆人,2015年9月入伍。入伍之前,他已经考取了广东一所大学。为了实现当兵的梦想,他选择保留学籍,来到军营。

  新兵下连,林柏鑫就被分配到有着“抗洪抢险英雄船艇大队”荣誉称号的武警湖北总队武汉支队船艇大队。船艇大队驻守的地方正处在长江、汉江交汇口,被称为“黄金水道”。每天过往船只达数百艘,船只失控、撞桥等危及大桥安全的事件时有发生。林柏鑫不仅要在长江大桥上执勤,还经常在长江大桥水域巡逻、守卫桥下的安全。“小时候在电视上看到过武汉长江大桥,觉得很威武、很壮观,没想到有一天会来到这座城市,守护着长江大桥的安全。”说起2年前第一次踏上长江大桥上站岗执勤,林柏鑫依然掩饰不住兴奋。

  林柏鑫从小喜欢画漫画。两年来,他利用特长,围绕武警水兵护航、训练、救援以及官兵日常学习生活,创作主题漫画200余幅,为官兵和来队家属绘制漫画像60余幅,还举办了个人警营漫画展,深受官兵喜爱和好评。

  这几天,林柏鑫还想着再为战友们画一幅告别长江大桥、告别哨位的漫画,以此作为军旅生活的纪念。

  40多摄氏度高温一站就是两小时

  在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哨”的哨位上,19岁的王杨行不敢有丝毫马虎,警惕的双眼注视着周围一切。王杨行也是2015年入伍的,虽然年龄很小,可是他看上去却比很多同龄人成熟。

  “执勤一分钟,警惕60秒”。王杨行说,长江大桥上遇到突发情况,他们总是第一时间报告。去年9月,长江大桥上三车追尾,王杨行第一时间给中队报告情况,有关部门很快就赶到现场开展救援。“长江大桥位置比较特殊,一旦发现车辆追尾、有人跳桥等情况,我们都必须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协助救援,不敢有丝毫马虎。”

  由于经常要站岗执勤,不少战士脚都起了泡。夏天最难忍受的是高温煎烤,最热时长江大桥上地面温度高达60摄氏度。虽然近年来执勤岗亭安装了空调,但是因为周围没有遮挡,执勤岗亭内温度也有40多摄氏度,而且需要长时间保持军姿,每次一站至少两个小时,有时连续站岗时间甚至达4小时,但战士们都是纹丝不动。

  王杨行告诉记者,9月1日,他将返乡回河南老家。在退役之前,他会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为自己的军旅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