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联合国副秘书长为它点赞 长江主轴的艺术方舟收获全球“存在感”

发布时间:2017-08-29 10:44:37来源:武汉晚报

演出百场场场爆满、一票难求,人气居高不下;亮相央视《改革在哪里》专题片,被誉为“文化创新范例”;身影遍及纽约时代广场、香港、泰国曼谷街头,联合国副秘书长专门点赞……刚刚诞生4个月的《知音号》,急速蹿红海内外收获一份令人惊艳的“存在感”。

记者匡志达 通讯员江朝

世界存在感 武汉开启世界之门的“金钥匙”

5月24日,世界“十字路口”纽约时代广场大屏上,一艘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风格的大船停靠在现代化的长江岸边。这是武汉的文化演艺项目,首次出现在这个日均50万世界各地游客云集的“舞台”上。屏幕中雄伟的船身、背后长江两岸熟悉的景致,让生长于长江边的武汉留学生“Tony”倍感亲切。“《知音号》!这艘来自武汉的船,把家乡最美的一面展示在‘世界十字路口’,这样的画面让我骄傲,也好想回家看看啊!”“Tony”在微博中这样写道。在大洋彼岸展露身姿之前,《知音号》的身影早已在亚洲崭露头角。此前湖北省旅游界在泰国巡展期间,《知音号》就作为代表,出现在曼谷街头的大巴车身上。

从时代广场到曼谷街头,武汉向世界发出了“觅知音”的心声,被报以的则是衷心的赞赏。今年6月,新西兰维塔工作室视效负责人Naveed来到了《知音号》观演。维塔工作室对普通人来说可能很陌生,但它却真的“见过大场面”。要知道,它由世界名导演彼得.杰克逊创建,参与制作过《魔戒》《霍比特人》《阿凡达》等史诗级巨片。可是看过《知音号》后,Naveed说出了三个词——惊奇、震撼、感动。他说:“我在中国从没看过这样的表演,演员们非常有感情,很投入,他们的表演让我想起《美国往事》,细节刻画得很完美,演员团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而迄今为止《知音号》迎来的最重量级国际嘉宾——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华安克诺斯则称赞:“站在‘知音号’顶层甲板,可以看到长江二桥和岸上现代武汉的宏伟景观,而刚刚在船舱里,让我体验了近百年前武汉的过去,这出剧目展示出跨越世纪的武汉文化,非常有趣。”

现实存在感 娓娓道出的业界奇迹

“《知音号》推出以来,唯一的投诉就是票太难抢到了。”湖北天鹅国旅电商部经理叶鹏飞说。据他介绍,目前《知音号》在武汉旅游市场上处于火热上升期,对武汉现有的旅游市场已经形成了影响。“根据我们旅行社的数据来看,有相当数量的外地人愿意将武汉作为目的地游玩,这个比例相对以前有上升。”叶鹏飞说。

长江海外国际旅行社市场部经理蒋燕则认为,武汉此前缺乏特色景点,所以很多客人不会过夜,只当武汉是过境地。但《知音号》让武汉的过夜游市场发生了改变。她认为,《知音号》白天场开放后,对市场的影响会更大。

开演短短4个月,《知音号》已迎来5万余人次游客来体验。这些观众身份各异,但从各自不同的视角,给这部大剧留下了异彩纷呈的批注。

武汉观众冷海波,长期关注《知音号》。在他看来,《知音号》穿越了武汉的昨天、今天、明天。他说:“整条船上都装载着老汉口的氛围,精选的故事带来惊喜,又潜藏着浓浓的历史韵味,感觉老武汉、新武汉和未来的武汉就这样娓娓道来。”

执导过央视春晚的著名导演吕逸涛认为,《知音号》是一种新的艺术表演方式,樊跃导演的成功之作。它随时可能发生不可预知的故事,把人类对未知的渴望表达出来了,把旧时代那种家庭氛围表达出来了,很容易产生共鸣。

5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现身汉口江滩码头,专程为《知音号》公演道贺。同来的“伙伴们”还包括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云锋基金创始人、主席虞锋,刘永好,王中军等。登上“知音号”观演后,马云这位难得“跨界”发表评论的商业巨子,也不禁赞叹:“这样的演出太有创意了!太棒了!演员的表演非常精彩!”

文化存在感 改革创新中的“中国范儿”代表

7月27日,中央电视台十九大专题片《改革在哪里》中,《知音号》作为“中国范儿”的代表出镜。在全国实景演艺项目中,来自武汉的《知音号》是唯一被选中的。

节目中主持人何岩柯介绍,“知音号”是长江上漂移的一艘船,它很特别,观众到船上不是坐在固定座位上看演出,观众就是演出的一部分,他们在船里到处走,就会遇到不同的故事,是个非常有创意的文化产品。“可以看出我们‘中国范儿’的文化不仅是传统的,也是非常超前的。”何岩柯说。

主持人劳春燕则把《知音号》当作文化改革创新的范例。劳春燕说:“就是这样通过各种自上而下的制度创新的推动,和基层的探索,让更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走进我们的生活,来提升我们的文化范儿。”

全国成百上千的文化演艺项目中,为什么《改革在哪里》选中了刚开演几个月的《知音号》?这期节目导演组成员李炜道出其中关键。据他介绍,当时央视面向全国征集“晒晒你身边的‘中国范儿’”线索。结果在收集的信息中,大量读者推荐《知音号》,很多人留言盛赞:“《知音号》让人耳目一新”、“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是‘中国范儿’最好代表”。在网友发送来的图片中可以看到,不仅灯火辉煌的大船在江上闪耀,而且很多观众身着复古装束,好像参加一场长江上的文化盛宴。这让导演组果断选择,到《知音号》上去寻找“中国范儿”。随着船身离岸、剧情展开,李炜和同伴们仿佛穿越到上世纪的大汉口码头风云间,一个半小时的节目终了,李炜从封闭的船身登上4楼甲板,凉爽的江风和长江主轴的灯火又带给人另一番迷醉。李炜说:“《知音号》不仅是一艘船、一场演出,更带给人满满的文化范儿和获得感,参与了这样一个过程后,对武汉这座城市都会充满信心。”

此外,“知音号”演出船还担负起了影视拍摄基地的功能,目前有《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等影视剧在此拍摄,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中央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旅游指南》栏目等也登上“知音号”拍摄了纪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