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伢亮相央视《开学第一课》 与撒贝宁同台走梅花桩

发布时间:2017-08-29 10:23:02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光谷十五小学生吴宇迪上台做游戏走梅花桩,旁边的小撒也在尝试

图为:武汉光谷(国际)外国语学校7岁的刘竞烨坐第一排认真听讲

图为:江佳妮和吴宇迪参观中央电视台,当上“小主播”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屏通讯员赵华军冉若筠

对于亿万中小学生和教师而言,一年一度的“开学第一课”无疑是开学时一件重头戏!今年,央视《开学第一课》的舞台,被布置成一个打开的“书卷”造型,两侧是卷起的书边。在“书卷”下,是两排一共32套课桌椅。现场,32名来自北京、武汉等地的小学生排排坐好,和台上的主持人“老师”互动,如同身处课堂里。此次武汉市有20余名中小学生,受邀到北京参与录制。9个小时的时间里,孩子们经历了很多一生难忘的事!

20余名武汉伢到央视录节目

参与央视《开学第一课》节目录制的武汉学生,基本上都来自东湖高新区和武昌区。“去年,光谷外校有几名学生参与了央视《开学第一课》的录制,表现非常好,今年导演组主动跟我们打电话,希望请更多学生去参加。”武汉光谷(国际)外国语学校党支部书记袁震介绍,该校此次共选拔了16名学生,集中在小学一二年级和初中一、二年级。光谷五小、光谷十五小也分别有两名中高段学生参加。

参与录制央视《开学第一课》,不仅是光荣,也是责任:他们代表着武汉市中小学生的形象。因此,各校在选拔上煞费苦心:光谷十五小的吴宇迪、江佳妮都是校主持人,经常主持学校活动;光谷五小的罗祉欣和尹欣然,一个是大队干部、主持人,另一个是班长、区美德少年;而武汉光谷(国际)外国语学校除了选拔部分优秀学生外,还特意将名额留给了一些平时表现有点内向的孩子。“孩子们都是第一次跟着老师出远门,这对他们是个很好的锻炼。”袁震说,比如7岁的王仁治,平时很少离开爸爸妈妈,又爱哭。但这次集体活动,他居然一次都没有哭过,连他妈妈都感到不可思议。

记者采访发现,被选中的多数都是爱阅读、知识面广、自信大方的学生。如光谷外国语学校7岁的刘竞烨,已经在看青少版《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妈妈常说,机会是给那些有准备的孩子。”刘竞烨说。

现场听96岁北大教授讲述“翻译人生”

《开学第一课》的录制时间从8月18日下午1点半,持续到晚上10点半。进演播大厅是不许带食物和水的。节目录了9个小时,孩子们不仅没吃没喝,还必须端端正正地坐好——摄像机随时会扫过来。最后,老师们心疼学生,经申请,孩子们很晚才喝上了两口水。至于晚饭,还是深夜录完节目后回酒店吃的。“太晚了,周围的饭馆都关门了,没办法,我们回酒店后叫了外卖。”光谷十五小带队老师甘圆说,有些年龄稍小的孩子,困得受不了,一上车就睡着了。

虽然又累又饿,但孩子们表现得非常有礼貌。“有一个环节是96岁北京大学教授、翻译大师许渊冲讲述自己的‘翻译人生’,持续了一个多小时,许大师说话有些口音,孩子们有些并没有听得太懂,但他们都特别安静、认真地听,没有人进进出出;而在老人忘词的时候,大家也主动为老人鼓掌、鼓励他。”袁震说。“去之前,老师就跟我们说过,录节目很辛苦,但我不怕!”7岁的刘竞烨坐在第一排“上课”,全程都很投入。他说,节目很有趣,有大师上课、讲故事,还有好玩的游戏。

小学生与名人同台做游戏

11岁的光谷十五小学生吴宇迪是“武汉团”的幸运儿——在董卿上的诗词课中,他现场流利地背诵了一首《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在武术课的游戏环节中,他成了吴磊的小队友,练起了武术!

“做游戏的时候,我是吴磊哥哥一组的,他带我们三个小朋友。”吴宇迪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个游戏一共有三个项目:走桩、踢爆气球、打梅花桩,他们组赢了。“我发现吴磊哥哥‘金鸡独立’不太好!我走桩觉得很容易,一下子就过去了,他就有点困难。”吴宇迪说,他平时很喜欢“金鸡独立”,没想到在这里派上了用场。

更为幸福的是,这场游戏的裁判是吴宇迪的偶像撒贝宁。走桩时,他们俩甚至还同了个框。“他主持都是脱稿,特别淡定,说话很幽默风趣,性格开朗活泼,还很照顾人,给了很多同学上台的机会。”吴宇迪说。

据了解,吴宇迪令人羡慕的机会,都是他自己争来的。“一开始,我们坐的是观众席,也就是‘吃瓜群众’。”吴家迪说,因为录制时间长,前排有些学生离开了,他和同校的江佳妮立即向工作人员申请,最终如愿坐进了“课堂”。“为了这次录制,他做了很多准备。”吴宇迪妈妈说,出发前,儿子把近几年的《开学第一课》又看了一遍,又常拉她一起练习,让她演主持人,问他各种文学问题,“他说,先练好,免得现场怯场。”

孩子们变得更爱语文课了

央视《开学第一课》请来了许多大师和名人,那么,学生们对谁的印象最深?“我最喜欢柯洁!”光谷十五小学生江佳妮说,柯洁讲了他和阿法狗比赛的故事,对手那么强,他虽然输了,赛后还哭了,但仍然有信心去挑战下一次。“他这种坚持的精神,我特别佩服。”

光谷五小的罗祉欣、尹欣然最喜欢的是武术小子们——少年们进行武术表演,后面有人领诵《少年中国说》。“特别有气势,看的时候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两位小姑娘说。带队老师们则纷纷为“汉字叔叔”理查德西尔斯、翻译大师许渊冲点赞。“这次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是中华传统文化,看到这些坚持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人,深受感动。”光谷五小德育副校长孙珊说。

孩子们回汉后的变化,印证了《开学第一课》的“润物细无声”。“我以前喜欢看科普书,不太爱看文学名著,现在正在制定阅读计划,今后要多看书,把我比较弱的语文课学好。”吴宇迪说;刘竞烨的妈妈则说,儿子最近阅读时间变得更长了,看的书更多、面更广了。

链 接

2017年《开学第一课》节目

播出时间:9月1日晚九点

频道: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

主题:中华骄傲

五大看点:在“书卷”造型的舞台上上“公开课”;郎朗的徒弟VS意大利弹琴机器人;96岁翻译大师的六十余年翻译人生;吴京远程视频诠释对“武”的理解;吴磊献唱主题曲。

五节大课:字以溯源;武以振魂;文以载道;棋以明智;丝绸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