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全国2016年度服务业发展指数排名发布 武汉名列前茅

发布时间:2017-08-28 17:53:3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裴斌 实习生肖子一)8月28日,全国2016年度服务业发展指数新闻发布会在武汉召开,会上发布了《全国百强城市服务业发展指数》《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服务业发展指数》《湖北省17个地方市州服务业发展指数》3个研究报告。相关数据显示,长江经济带服务业势头良好,各项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武汉市服务业发展水平靠前。

  从发布的《全国百强城市服务业发展指数》排位来看,东部沿海城市服务业发展普遍活跃,总体态势较好,“东高西低,东强西弱”的格局将长期存在。2016年,百强城市中有58个城市属于东部地区,25个城市属于中部地区,14个城市属于西部地区,3个城市属于东北地区。

  此外,长江经济带作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点区域,经济活力强劲,服务业水平发展良好,各项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布的15个副省级城市服务业发展指数排名中,武汉排名第五,发展势头良好,发展位次逐步前移,从2011年的第七位提升到2016年的第五位,前进了2位。2016年武汉市服务业总量规模达到60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52。84%,高于全国水平,服务业已经成为武汉市经济结构的主体。

  而从发布的《湖北省17个地市州服务业发展指数》来看,2016年的湖北省服务业发展总体水平大幅上升,2016年湖北省服务业发展指数平均值为77。462,比2015年上涨了10。835。武汉城市圈发展稳中有升,服务业发展指数达到77。84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9个地市州中,有2个进入服务业发展前五强。与上年位次相比,仙桃、潜江上升2位,黄冈、天门上升1位,武汉、黄石、孝感、咸宁与往年持平,鄂州下降2位。

  另外,我省区域发展不平衡,武汉一城独大的现象也颇为明显。2011-2016年,武汉市服务业发展指数连续六年稳居第一位,比第二名宜昌市高出20分左右,比湖北省服务业发展指数平均分高出30多分。

  与此相伴的是,省域副中心宜昌、襄阳服务业占全省比重均不足10%,其他地市州服务业总量偏小,整体发展水平不高。我省服务业多极发展的格局尚未形成,武汉的经济辐射能力与各地承接能力都大打折扣,长此下去,“马太效应”会越来越强。

  据了解,发布会由湖北省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主办,由九州服务业信息咨询研究中心、湖北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院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发布。此次全国2016年度城市服务业发展指数测算得到了国家发改委服务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湖北省社科院、湖北经济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及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研究机构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