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迎接教师节 赵君陶教育思想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17-08-27 18:30:2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吴远目)8月26日上午,在第三十三届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在武汉召开赵君陶教育思想研讨会暨《革命教育家赵君陶》再版座谈会。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岀版社总编辑姜新祺主持。湖北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训集,老战士报告团副团长毛兰成,赵君陶研究专家、本书作者官祥等出席会议。

  赵君陶是前总理李鹏的母亲,赵世炎烈士的妹妹,李硕勋烈士之妻。早年就读于北京女子师大,投身妇女解放运动,热爱教育事业,而后始终坚守着年轻时的诺言:“我虽弱女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也得为救国救民尽微薄之力!”在李硕勋牺牲后,她回到四川,以教育为职业,抚养儿子远芃(后改名李鹏)和女儿李琼成长;抗战时期,她担任第三保育院院长达7年之久,照顾培养了近千名战时难童;抗战胜利后,她奔赴延安,专门研究和推动解放区的教育事业;东北解放后,她担任哈尔滨第四中学校长;建国后,继续从事教育工作,创办了工农速成中学和北京化工学院。

  与会专家高度评价赵君陶同志坚守初心、勇于开拓、淡泊名利的可贵精神。湖北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晓晖说,赵君陶同志作了很多开拓性的工作,组织需要到哪里就去哪里,在每一个工作岗位都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官祥先生回顾了写这本书的初衷,讲述了他在写这本书过程中的各种感人故事。他虽然80多岁了,但每次和大家谈起赵君陶,内心依然激动不已。他愿意在有生之年,继续做好赵君陶教育思想的研究工作、传播红色文化的正能量。有专家也谈到,湖北是文化大省,历史文化名人、全国知名作家较多,出版作品获国家大奖无数,我们应该发挥优势,用好笔杆,写出更多优秀作品、弘扬和传播社会正能量。

  来自基层的蕲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志文结合本职工作、在目前国家文化事业发展大好形势下,阐述如何研究并继承革命前辈的思想和文化遗产,如何破解现在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和管理的问题,用赵君陶的教育思想和方法为我所用、为今所用,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