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制造业巨头云集武汉“造云” 武汉开发区200多家企业将建智能工厂

发布时间:2017-08-27 11:20:56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李冀 通讯员周明德 孙亚芸)“机器换人”“黑灯工厂”日趋普及,制造业龙头企业拓展“互联网+”,纷纷深耕智能制造、大数据、企业信息化领域,扎堆“造云”为全行业提供“智慧脑”,“机器换人”逐步向餐饮、养老、金融、物流等行业蔓延。昨天,美的集团所属美云智数在武汉开发区推广美云智数整体解决方案。

目前,武汉开发区40余家企业正在向智能工厂转型升级,200余家企业即将开始智能化改造工作,投资2.5亿元的美的智能化改造生产线成为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示范项目;海尔创新工业园项目将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黑灯工厂。

美的集团流程负责人表示,美的虽然不是互联网企业,但借助美云智数系列云服务实现互联网化、移动化、智能化,实施“双智”战略,建立数字化美的,已经形成一套闭环管理机制,通过信息化手段拉通整个价值链、全流程、全球管控,支持集团1600亿元的销售规模。美云智数从今年初至今,已与20家以上大中型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一整套落地的解决方案复制到了玩具、零售、鞋服等行业的标杆企业。

昨天,世界领先的自动化系统集成供应商——库卡系统,也分享了工业4.0解决方案。库卡系统中国白车身副总裁周克虎,则介绍了关于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解决方案、大数据收集分析决策等领域的高度自动化解决方案。美的集团家用空调事业部武汉工厂总经理杨浩则表示,美的空调武汉智能工厂为“新武汉造”代言,对智能工厂信息化建设和生产运营进行了介绍。

据了解,其智能制造改造升级后,预期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22%以上,产品研制周期缩短50%,产品不良品率降低20%以上,能源利用率提高10%以上,交付周期缩短50%。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前景分析报告》显示,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总值正以20%-30%速度增长,预计到2017年底规模将达到461.8亿美元,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也将达到24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