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对话泰康集团董事长、武汉大学杰出校友陈东升:成功人士就要有楷模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7-08-27 09:32:09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对话时间:8月26日

对话人物:陈东升

采写:楚天都市报记者贺俊罗欣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人物介绍

陈东升,1957年生,湖北天门人。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著名企业家,先后创办的嘉德拍卖和泰康保险集团,均为业界翘楚。他不忘回馈母校,累计向武大捐赠达1.5亿元,捐建的万林艺术博物馆已成该校地标性建筑。昨日,他与600名武大校友携1576亿元的项目“资智回汉”,助推武汉经济发展。

◆对话背景

陈东升从不避讳自己对武汉大学深沉的爱。

在陈东升看来,母亲,因为给予生命而不凡;称祖国为母亲,是一种归属;而母校却是改变他人生的重要起点。“生我的是母亲,育我的是母校。”武大建校120周年时,他无偿捐赠了1亿元人民币,用于建设武大万林艺术博物馆。

这,只是他回馈母校的开始。

在不少校友心中,陈东升就像“大哥”。在他的感召下,雷军、毛振华等校友也加入了捐献队伍,他发起成立的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也为扶持校友、支持学校科研教学提供了长期支持。

以这次的“资智回汉”专场活动为标志,这种回馈已经从学校延伸到城市。

武大企业家群体全国一流

记者(以下称“记”):之前就有不少武大校友在汉投资,但这次的“资智回汉”专场活动,武大校友带来了1500亿的“大单”,大家都非常主动地把自己的投资与这座城市的发展联系起来,你觉得是哪些方面条件成熟的结果?

陈东升(以下称“陈”):我有句话,一个企业的成长,三年决定生死,五年打下基础,八年站稳脚跟,十年小有品牌,二十年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改革开放快40年了,就说“92派”这些人创业,到现在也已经有25年了,有了很强的积累。

今天展现在人们面前的这批武汉大学走出的企业家,形成校友联谊会,跟武汉市、武汉大学这样大面积合作的盛况,是改革开放这一代人的精华的积聚,也是这批武大骄子通过几十年打拼凝聚的成果。我带头把这些力量聚集起来,为一个城市、一个学校的建设发展做贡献,形成这样好的一个氛围,这里面彰显着人性的光辉。我可以讲,武大的企业家群体,在中国是一流的。

记:你是校友中的“大哥”,发出号召肯定一呼百应。

陈:严格讲,我给了同学们很多压力。像校友于成,那么年轻,这次为武大的人才基金捐500万,很不容易。校友们不管企业大小,每一分钱也都是血汗钱,赚钱很难的,要做的事太多了,但是我们就选择捐给母校,这就是个归属感,是个回报。

再讲一句,受了那么好的教育,成功人士就要有楷模的力量,多为社会做善事。就像我刚才说的,这一批企业家是改革开放的结晶,现在功成名就了,也开始更多考虑为社会做贡献。这时候,有个人领头一举旗,大家聚在一起,一下子就像火山迸发一样,最开始是捐楼,现在是捐人才基金,为母校引进人才,也为武汉这座城市多做点事。

回馈母校也是一种本能

记:谈到武汉大学,你都非常动情,武汉大学在您的精神世界里究竟是个怎样的存在?

陈:母校培养了我。我考上武汉大学那年是1979年,恢复高考不久,那一年大学整体的录取率是6%,能考到武大这样名校的人就更少。大学生真的就是“天之骄子”,我们天天都戴着武大的校牌,到哪都不愿意摘下来。

那个年代社会比较封闭,刚刚改革开放,我在大学一下子接触了那么丰富的文化,各种思想和思潮,发现了一个新的世界。我如饥似渴地学习、思考,后来也因为上武大才能分配到国家的重要机构。所以,我们那个年代的学生,对学校的认识和印象比较特别。

记:你捐建万林艺术博物馆,是想在武大留下永远的印记?

陈:有两个因素:全世界最著名的大学我都去过,每个大学都有一个艺术博物馆;我的第一个生意是嘉德拍卖,是靠拍卖艺术品起的家,我得益于艺术,应该为艺术做贡献。捐建万林艺术博物馆是我人生中做得最开心的一件事,一个是对我爸爸的纪念,一个是对母校的钟爱,能成为武大的标志性建筑,我挺高兴的。

记:看得出来,任何时候你提起武汉大学这个母校,都有一种自豪感。

陈:武汉大学建校110周年的时候,我作为校友代表讲话,我就讲了两句话:生我的是母亲,育我的是母校。用“母”这个称号的,一般就是祖国母亲、母校,还有自己的亲生母亲,我一直在琢磨为什么别的地方都用不上。后来才明白,母亲养育了我,给我生命,母校培育了我,祖国是归属,这里面有一种人性的光辉,回馈母校也是一种本能。

看好大健康产业的未来

记:在这一次的“资智回汉”行动中,泰康集团不仅有大健康产业基金,还有楚园康复医院等项目。事实上,泰康很早就重资进入医养大健康领域,支持实体经济,是出于什么自信?

陈:人们创造一切财富目的是什么?是健康、幸福、和谐,这是人类追求的终极目标。泰康就是要帮助人们追求这个目标,让人们生活得更健康、长寿、富足。目前,中国完成了工业化社会的过程,人们从追求衣食住行的消费需求正转型升级为,追求娱教医养,也就是以健康为核心,在财富聚集的时代,健康就成了一个朝阳产业。

记:健康产业在武汉这样的大城市,需求就很旺盛。

陈:七八年前,泰康就已经开始在武汉投资了,有泰康武汉后援基地、灾备中心,泰康之家楚园,泰康同济(武汉)医院等。这一次的“资智回汉”专场活动,我们签约的项目总金额接近400亿元,对武汉的健康产业发展很有信心。

记:今天你和校友企业家们也在武大健康产业论坛上进行了项目交流,看得出来,这也是在推动学校与产业的结合。

陈:中国经济正在升级换代,城市发展正在以科研人才高地为核心。从国际上看,最典型的是硅谷的斯坦福大学,学生出来创业有孵化器和氛围,形成了高科技的巨大产业。目前,生命科学领域比较热,在美国有三大中心,最核心的还是波士顿地区,主要是以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顶级大学和医院为主构成的体系。武汉大学在生物科学领域有很强的科研实力,我们的大健康产业正是要开启大学与产业的结合,使教学和产业形成一体化。

创业需要有企业家精神

记:“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可能在你们“92派”企业家身上体现得特别明显,之前社会上曾有“读书无用”的论调,你觉得“知识改变命运”在现在还适用吗?

陈:我还是相信这句话,现在知识改变的是更多人的命运。现在学知识的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不上名校、没有名师指点不行,现在上大学比过去容易了,很多知识可以通过互联网了解,这是一个知识普及的时代。所以,大学生除了在大学里学知识,最重要的是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其实是种批判精神,敢于怀疑,敢于否定,也是一种创新精神。

记:你曾说,在效力与创新驱动下,大企业家时代正在到来。那么,小企业还有舞台吗?

陈:大企业家时代到来,并不是说小企业就不存在。我认为大企业是带动小企业的,大企业是一个生态,就像一把大伞。特别是在制造业,大企业带动很多零配件,产业链很长,中小企业都是围着大企业。

记:你当初创业时的挑战可能更多来自制度与市场环境,现在的创业者又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

陈:我们那时候,整个社会的经济环境、制度、法律,都没像今天这样完善。今天的资本很充裕,资本市场是一条龙,从天使、风投、PE到大资本进来是完善的。现在有本事就可能成为巨富,哪怕没有钱,钱会追着你。只要是个人才,有企业家精神,有创新能力,就有机会成就财富梦想。

(作者:  编辑:李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