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给力!今天校友给武大捐了1个亿,5年内将引进300名海外优秀高端人才!

发布时间:2017-08-26 11:22:34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8月26日讯(记者罗欣 贺俊 王永胜 李月媛 通讯员吴江龙)陈东升、周旭洲、毛振华、曾文涛、陈作涛、何绍军、于成等大咖,今日上午回母校武大啦。他们给武大带来1个亿!

今日上午8点30分,武汉大学人才基金捐赠及启动仪式在武大校史馆举行。上午9点15分,召开武汉大学首届健康产业合作论坛。

“人才强校”是武汉大学2017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在今年年初,武大校长窦贤康表示,学校将2017年定位为“人才强校年”,着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旨在通过凝聚共识、深化改革,优化条件、强化服务,改善学校人才队伍结构,提升人才整体实力,壮大“珞珈人才方阵”,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据悉,“人才强校”战略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广大校友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陈东升、周旭洲、毛振华、曾文涛、陈作涛、何绍军、于成等各地校友纷纷表示,要捐资设立专门的“武汉大学人才引进基金”,支持母校引进高层次人才,为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双一流”大学提供资金支持和财力保障。记者了解到,此基金由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副理事长周旭洲捐资3000万发起,拟成立2亿规模的武汉大学专项人才引进基金,目前认捐已超过11500万。

据了解,为了规范对人才引进基金的管理,武大专门研究制定了武汉大学人才引进基金的管理办法,校友们捐资设立的人才引进基金将作为隶属于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专项基金,在基金理事会的直接管理下,为武汉大学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提供配套资助,帮助学校实现五年内引进300名海外优秀高端人才的战略目标。

链接:

武大校友累计为母校捐款16.41亿元

位居中国高校校友捐赠排行榜第三位

根据艾瑞深中国校友网发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7月,武汉大学校友累计为母校捐款16.41亿元,位居中国高校校友捐赠排行榜第三位。以第五套百元人民币的规格来计算,这笔钱重18.87吨,如果将其一字排开,长度约为2543公里—这大约是北京到拉萨的直线距离。

据统计,累计为武汉大学捐款最多的五位校友分别是: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1.52亿元);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雷军(1.15亿元);武汉当代集团创始人艾路明、周汉生等(1.03亿元);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1亿元),以及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毛振华(6300万元)。仅这五位校友,就为武汉大学共计捐款5.33亿元。这些款项,有些被用于进行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有些被用来设立奖学金、资助科研项目。

这些企业家认为,作为武大的毕业生,用这样一种方式回馈培养过自己的母校,是一件很荣耀的事。通过捐赠,让他们在离开母校后,又重新得以和她联系在一起;同时,他们也希望这种对学校回馈的文化,通过他们的身体力行,继续传承下去。

事实上,武汉大学除了有以陈东升、雷军等为代表巨额捐赠母校的校友外,更有数以万计的以小额捐赠的方式感恩回馈母校的校友——

新中国成立后,武汉大学有据可查的校友捐赠始于1980年,最近也不断有校友捐赠。

比如,由武汉大学校友总会、教育发展基金会及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发起的小额捐赠项目“微爱珞珈”,在今年6月2日从微信平台收到了两笔匿名捐赠,一笔365元,一笔0.01元——至此,通过微爱珞珈在线平台向武大捐赠的校友,达13123人次,共计向武大捐赠774608.77元。

正是由于有了精英校友的带动,越来越多的校友致力于回馈母校。

“我是在陈东升学长的感召之下作出这个捐赠决定的。”2016年10月20日,雷军再次向武大捐款时表示,“我想告诉大家,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报答母校可以从一点一滴做起,用各种各样的形式真诚地回馈母校,帮助学弟学妹们。”那天,雷军为母校捐赠的数额,是99999999元。

雷军的发言,在武大校友的身上,得到了温暖的回应。一位通过“微爱珞珈”平台受到资助的武大学生在某次座谈会上分享说:“大学四年,每年都会拿奖学金,现在读研也获得了奖学金。我常怀感恩、励志之心,传递母校和校友的爱心,本科到新疆支教一年,每月我都从支教补助里拿出100元资助贫困学生。”

也许,武大校友对母校的捐赠行为,恰似一团燃烧的火焰,当它被点燃后,就再也不会熄灭—当回馈母校成为更多武大学子的共识,它只会愈燃愈烈,愈燃,愈亮。、

首先,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介绍了人才引进基金设立背景、捐赠情况及管理办法。李建成表示:“强起来的关键因素是人才,因此由武汉大学发起并发起的人才基金,凝聚着校友们对母校浓浓的情谊。”

在捐赠环节,武大副校长冯友梅与捐赠人签订了捐赠协议。

陈东升前期已向母校捐赠1.5亿,此次人才引进基金再次捐赠2000万。

周旭洲捐赠3000万元,并且今天现场带来2000万现金支票。

毛振华曾捐资5000万元,学校有楼建成后命名振华楼,此次为人才基金捐赠1000万元。

曾文涛校友是武大企业家联谊会副秘书长,此次为人才基金捐赠2000万元,且今天现场带来1000万现金支票。

陈作涛校友曾捐资在学校设立基金,此次为人才基金捐赠1000万元。

于成校友为人才基金捐赠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