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将实施中小学研学旅行 每学年4至7天

发布时间:2017-08-26 10:03:54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每学年4至7天 费用多方承担昨日,武汉市教育、公安、农业等14个部门联合出台了《武汉市推进全国中小学研学旅行实验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中小学研学旅行如何实施。学生研学旅行原则上安排在学期中间,

原标题:每学年4至7天 费用多方承担

昨日,武汉市教育、公安、农业等14个部门联合出台了《武汉市推进全国中小学研学旅行实验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中小学研学旅行如何实施。学生研学旅行原则上安排在学期中间,时间为4至7天,费用由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承担。

研学旅行有五大重点项目

目前,武汉市研学旅行有五大重点项目,分别是“走进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文化课程建设项目、“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项目、“创新素质实践行”核心素养培育项目、“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志愿服务项目、长江中游城市群暨省会城市中小学研学旅行城际共同体建设项目。同时,也鼓励各区、各中小学校结合区情、校情、生情,发扬首创精神,探索五项重点项目以外、各具特色的研学旅行项目。

武汉市教育局要求,学校要逐步建立小学阶段以乡情区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区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课程体系。

研学旅行费用由多方承担

据统计,武汉市小学在校生约为53.3万人,初中在校生约为21万人,高中在校生约10万人。换句话说,谁带80余万学生学?学什么?去哪里?经费哪里来?安全怎么办?出了问题谁负责?这些问题才是研学旅行的核心。“安全是考虑的首要因素。”武汉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学校是实施研学旅行的主体责任单位,由学校确定组织方式(自行开展或委托开展)。若是自行开展研学旅行,要配备一定比例的校领导、教师和安全员,也可吸收少数家长作为志愿者,负责学生活动管理和安全保障,与家长签订协议书,明确学校、家长、学生的责任权利。该负责人表示,若是委托开展研学旅行,要与有资质、信誉好的委托企业签协议,明确企业承担学生研学旅行安全责任。每次研学游前,要报教育部门备案,通过家委会、致家长的一封信或召开家长会等形式告知家长,包括活动意义、时间安排、出行线路、费用收支、注意事项等信息。

武汉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对研学旅行的费用,要探索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视情况由学校公用经费、家庭、社会资助合理分担。“其中,农业、旅游等部门要对研学旅行实施减免场馆、景区、景点门票政策,交通部门对研学旅行的公路和水路出行严格执行儿童票价优惠政策。金融部门会同教育部门推动将研学旅行纳入校方责任险范围。”

楚天都市报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全国有些地区采取了教育部门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组织研学旅行,有的成立了专门的研学旅行平台,对接学校和服务机构。

家长看法

期待孩子能玩有所获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数名家长,他们均表示,“研学旅行只要能让孩子学到东西,即使花费高一些,比传统的‘挂眼科’式游玩要好一些。”

家住东西湖区吴中路的李先生是吴家山三小家委会成员,他很支持学校开展研学旅行活动。李先生告诉记者,“中小学生春游,出游范围有限,特别是对小学生来说,基本上都限于市内,而本市景点和有特色的科技场馆、博物馆,不少家长平时带孩子去过了。如果中小学校组织春游,还像过去那样,只是带着学生走马观花,不仅孩子们没多少兴趣,也不会有多少收获。”李先生说,那种纯玩的春游,即使收费较低,也会被越来越多的家委会放弃。

只要解决了安全和经费问题,孩子们肯定高兴,家长也愿意。“校外研学旅行,能激发孩子探索知识的欲望,学会团队合作、互帮互助等一些课本以外的知识。”光谷二小四年级学生柳馥菲妈妈对研学旅行满是期待,“希望孩子能够跳出书本学本领,也希望能培养她的独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