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光谷广场综合体今日封顶 3条地铁、2条隧道在此交汇(图/视频)

发布时间:2017-08-25 15:47:42来源:湖北日报网

记者 倪娜 实习生 郝玥雯 摄

记者 倪娜 实习生 郝玥雯 摄

记者 倪娜 实习生 郝玥雯 摄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汪洋、通讯员袁永华)今日(8月25日)上午,武汉光谷广场综合体开始浇筑最后一块顶板,冲刺主体结构封顶,预计今日可完成。

光谷广场综合体集轨道交通、市政、地下公共空间于一体,2号线南延线、9号线、11号线等三条地铁线及鲁磨路、珞喻路等两条市政隧道在此交会。地下分三层,最大埋深34米,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如此体量的市政综合体,目前国内首屈一指、国际罕见。

整体设计以“七彩童话”为主题,彰显光谷文化元素,站内采用七彩色铺装,中厅顶部为旋转风车造型,光谷广场建成后地面有七彩玻璃,阳光穿透后能射到地铁站内。综合体地下一层有45米宽的圆环形人行通道,通道近2万平方米,最少能满足每小时24万人次穿行。乘客进站后,能看到地铁9号线夹层站台,列车仿佛悬在头顶运行。

此次主体工程封顶后,地上部分开始绿化建公园,地下部分进行设备施工和装饰工程,预计明年2号线南延线等部分工程可完工。

各类设计瞄准世界一流

这一大体量的地下综合体,在工程设计中大胆创新。

涵盖市政项目多。包含3条地铁线路的4座车站和区间,2条公路隧道,1条非机动车地下过街环道,以及综合利用隧道上部空间设计的地下公共空间工程,保障各种交通在这一节点顺利通行。

空间布局复杂。巧妙地在三层空间内解决五线交会,设置贯通的地下一层作为地铁换乘和交通层,简单便捷实现逃生疏散、消防防灾,同时与周边商业互相联通;将9号线站台与鲁磨路隧道置于地下一层换乘大厅夹层,形成一种独特的地下大厅高架站台的空间布局。

地铁车站跨度大。工程主体为直径200米圆形,基于五线交会,采用了大净空、大跨度结合地下中庭、下沉广场等空间形式,主体工程采用“连续15米+最大26米跨度”结构。

地下排烟天窗大。地下空间体量巨大,地下一层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通过在顶板设置自然采光天窗同时兼做自然排烟的排烟窗,在改善室内光环境和通风换气的同时,用于紧急情况下的消防排烟。

封顶现场 记者 汪洋 摄

多项工艺填补国内空白

光谷广场综合体是名副其实的超级工程,参建各方在施工中大胆进行工艺工法创新,不仅如期完成了工程建设,还在施工技术方面填补了国内空白。

桩基数量是普通房屋的40倍。一栋普通住宅的桩基大约是50根,而光谷广场综合体中心圆盘区有近2000根钻孔桩,是普通住宅的40倍。一方面是由于工程体量巨大,另一方面是为了克服地下破碎带的地质难题。此外,该工程对桩基质量要求高,按照规范垂直度充许误差为1%,实际执行中,误差率在三百分之一,能有效防止侵限而影响结构侧墙受力的发生。

土方开挖相当于20个普通地铁站。光谷广场综合体工程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米,基坑平面面积近10万平米,开挖中有两大特点:一是蝴蝶形的异形深基坑,与一般的矩形或者长方形基坑相比,安全风险大,受力控制难度成倍增加;二是基坑深度达34米,相当于往地下挖一个11层楼高。整个工程土方开挖量180万方,相当于20个标准地铁站的量。

爆破工艺填补国内空白。该工程基坑内临时混凝土支撑体系接近2万方、最大支撑梁长达100余米,传统拆除方式不能满足现场工期及安全文明施工要求。施工方经过多次调查、反复论证,采用爆破法拆除混凝土支撑梁的施工方案。探索采用孔内高段位、孔外低段位的微差延期起爆技术,并采用双雷管传爆,确保传爆网路的可靠性,至少节约工期6个月。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主任周福霖院士评价此工艺时称:“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对国家将是重大贡献。”

采用BIM技术让传统施工图3D可视化。一般地铁站只需要平面图、纵向、横向剖面图3张图即可反映整个车站主体轮廓,而光谷广场综合体由于结构立体交叉、空间层次复杂,每个角度看到的车站轮廓都不尽相同,施工图出图量是一般地铁站的4倍以上,且精度不够。参建各方与科研院校强强联合,通过BIM数字化信息仿真模拟技术,对光谷广场综合体主体结构单项和单位工程信息的各项参数进行综合处理,将传统相对零散的平面设计图变为模块化、模型化、立体化、可视化的3D模型图,为每道工序精准施工作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业内认为,光谷广场综合体为以后城市地下交通枢纽综合体设计及施工积累了丰富经验,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提供了样本。

封顶现场 记者 汪洋 摄

施工中地下格构柱,最长36米,贯穿地下3层,封顶后将拆除。记者汪洋 摄

施工中地下格构柱,最长36米,贯穿地下3层,封顶后将拆除。记者汪洋 摄

地下一层仰拍,将来这里是站厅层,透过玻璃,可以仰望天空。记者汪洋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