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湖北推进交通安全教育进校园 年底实现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7-08-25 08:11:3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扬 通讯员李文宣)开学前夕,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公安厅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加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省各地认真学习黄石沈家营小学交通安全进校园的经验,把交通安全教育作为中小学幼儿园生命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年底前实现全覆盖。

  据介绍,我省现有中小学生500余万人,溺水和交通事故是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两大杀手”。现阶段,作为生命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交通安全教育在课时上得到了保障,但实践性和生动性不足,孩子们对交通安全的理解不够直观。

  针对这一现状,《通知》要求各级公安、教育部门要大力推进交通安全教育进校园,采用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卡通、漫画、挂图、版报、演讲、广播、视频,以及“小手拉大手”、模拟过马路等多张形式,不断增强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

  小学是交通安全意识的养成期,早在1996年,黄石市沈家营小学就全面将交通安全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内容,坚持交警驻校、模拟交规,实现交通安全伤亡零发生。该校学生的交通安全素养和守法意识普遍较高,受到了全国人大检查组的高度评价。

  省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向全省推广沈家营小学经验,努力交警联岗、学校联管、家长联手、社会联动。同时,加大对学校周边行车秩序的治理,加大对黑校车的查处力度,完善校车安全制度。

  据悉,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将主动向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推介或免费提供交通安全读物、教学参考资料和典型案例材料。2017年秋季开始,省教育厅、省公安厅将进行联合检查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