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深更半夜上街“溜达”专听“咕咕”声,他的尖板眼让你意想不到……

发布时间:2017-08-24 17:41:18来源:幸福武钢

立秋,夜晚的武汉终于有了一丝凉意,千家万户入睡宁,此时正是万宏伟带领探漏队工作的黄金时间。只见他猫着身,耳朵紧贴手中的探杆,聚精会神地听着地下水管传来的“咕咕”声。不一会,紧蹙的眉头舒展开来,他高兴地朝维修人员挥挥手,“漏点找到了,就在这!”

 

▲图中右一为万宏伟

 

类似“听诊器”的探杆是长江现代水务公司管网部探漏管理员万宏伟工作上必备的“伙伴”。9年来,万宏伟用汗水和实干维系着辖区1200多公里供水管线的安全畅通,被大家敬佩地誉为“管网医师”。

“水中有黄金,少流失水,就是多创造效益。”昨日,万宏伟自豪地告诉记者,自己负责的辖区涵盖了青山区、洪山区、化工新区等近60万市民和500多家单位,漏点看不见摸不着全隐藏在地下,在全班的努力下,探漏工作的成功率已经由最初的80%提升至90%以上,最大效率地降耗增效,更好地保障了供水畅通。

万宏伟并不是专业给排水或管工专业出身,在做管网探漏工作以前是一名司机。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工作中他不光满足于听师傅讲解和操作,还从其他渠道提升专业技能,很快他就从完全不懂的“门外汉”成长为“医术高超”的专业探漏人员。

万宏伟经常奔波于大街小巷踏勘管网,在巡探现场更是充分利用不同环境抓住每一次机会练手。他常年带着记录本,上面详细记录着每次的漏水时间、地点、成因和解决方案。通过勤学苦练、不断探索总结,万宏伟练就一身探查管网暗漏的本领——“望、闻、问、切”,即:勤于观察、低头看井,侧耳听音,广集信息,精准定位。

“电话响,就是任务;手机响,就是紧急任务”,这是万宏伟得出的工作经验。多年来,他也数不清接受了多少“紧急命令”,经历了多少“水中盲探”、“夜间探查”……“夜晚道路上车来车往,噪音大、干扰多,干道上的探漏必须等到夜深人静时才可听测。” 他回忆说,在平常的探漏工作中,还会遇上各种各样复杂的情况,有时候为了判断流出来的是污水还是自来水,一等十几分钟、仔细观察、尽管恶气扑鼻……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听门道”。听漏这门技术也是一样,外行人一般以为只有看不见的暗漏才需要探,水漏出来了,修漏时哪里水大往哪里挖准保没错,实则不然。万宏伟告诉记者,那些大量涌水的突发性爆管,才最考验探漏队员专业水平。说起一次又一次类似的情形,他长吁一口气:“每当碰到这种情形,我们就象在手术台旁抢救病人的医生,没有一定的技术和勇气决不会轻易下判断。”

万宏伟坦言:“我并不是一个聪明的人,我能做好现在的工作,全凭自己的一股劲,干一行就要干好的劲,不服输的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