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宣布:将建专用道供共享单车使用,部分区域禁停

发布时间:2017-08-24 11:47:16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8月24日讯(记者黄永进 通讯员吕作武)经武汉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发展的意见》已于近日正式颁布实施。今天(8月24日),武汉市交委、市城管委、市国土规划局、市城建委、市公安交管局五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共享单车有关政策。

共享单车方便出行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共享单车作为互联网经济的产物,自去年12月登陆武汉以来,发展十分迅速。目前,共有摩拜、OFO、哈罗单车、酷骑、牛拜等5家企业共投放共享单车近60万辆。有效解决了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也方便了市民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驳换乘等。

各种乱堆放的共享单车

但运营一段时间后,也存在车辆乱停乱放、车辆运营维护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用户资金和信息安全风险等问题,尤其是乱停乱放影响了城市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

《意见》本着“鼓励、规范、服务”的原则,从车辆投放、通行停放、规范管理、运营服务、骑行安全等各环节,明确了共享单车发展的总体要求,提出了要规划建设慢行交通系统,细化了政府相关部门、共享单车企业及承担人三方责任。

同时,向市交通运输等部门开放运营数据,包括车辆投放、借还车辆轨迹、信用评价、投诉处理、意见建议等,将数据实时接入政府管理部门监管平台。

为督促共享单车企业加强对投放车辆的管理,《意见》同时提出对不适宜停放的区域和路段,制定负面清单实行禁停管理,对乱停乱放问题严重的经营企业限制投放车辆。

市民在使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时,应当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城市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服务协议约定,不得违反规定载人,不得擅自加装儿童座椅等设备,做到规范用车、文明骑行、有序停放;爱护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和停放设施等财物,自觉维护环境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