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共享单车报告出炉:共享单车总数超60万

发布时间:2017-08-24 09:03:38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图为:数据来源:武汉共享单车出行报告(2017上)

本报记者张吉晴 通讯员吴昊

共享单车畅骑江城。可是你知道武汉骑行族有着怎么样的出行习惯吗?每天哪个时段路上的骑者最多?昨日,由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未来交通实验室武汉站与摩拜单车联合编写发布,全国首份以单座城市为样本的共享单车研究报告——《武汉共享单车出行报告》正式出炉。这份《报告》指出,武汉各类共享单车总量突破60万,已经接近饱和。

真能骑 半年摩拜绕三环线220万圈

据了解,此次报告中以摩拜单车作为主要研究主体,目前摩拜单车的总数达20万辆。截至2017年7月中旬,武汉用户累计使用摩拜单车超过1.2亿人次,骑行里程达2亿公里,相当于绕行武汉三环线220万圈。从骑行热度区域来看,武汉市的骑行轨迹主要集中于7个主城区,其中汉口二环内片区及武昌区在使用总量和分布密度上名列前茅,从共享单车分布区域来看,汉口中心城区最为密集,其中江汉路成为所有商圈骑行热度的第一名。武昌沿江以及武珞路一线呈L形展开,汉阳则集中于钟家村、王家湾两个区域,新城区主要集中于吴家山、沌口。

同时,骑车过江的需求也比较大。数据显示,跨江桥梁上每天有大量用户穿梭于两岸,形成一道流动的风景。其中,跨汉江的骑行以江汉一桥为主,跨长江则以长江大桥最热。

真活力“年轻”指数高于一线城市

武汉骑行族的年龄明显趋于年轻化,12-20岁年龄段的用户占比明显高于北上广深,凸显了武汉“大学之城”的年轻特色;用户分别来自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韩、英、美、法、日等国的用户数位居前五,体现了武汉国际化大都市的潜质。

根据数据显示,武汉人在工作日的出行具有早晚大高峰、中间时段小高峰的特征,早间7点30分至8点30分的早高峰时段,平均有10万人次使用摩拜单车,其中临近8点、8点30分时,分别有两波小高潮;而17点30分至18点30分的晚高峰时段,则是一天的骑行最高峰,约11万人次奔波在回家或赴约途中,且在临近18点、18点30分时又有两波小高潮;午间12点左右,约5万人次外出进餐或休息;零点至4点的凌晨时分,有十多万“夜猫”在街头“游荡”,武汉的夜生活也蛮热闹。

至于周六,则基本延续工作日的“三高峰”出行特征,武汉人在周六还在上班和下班的路上。在周日与节假日,武汉人起得较晚,但出行热度不减,其高峰主要集中在晚饭时段。

真给力 年内非机动车停车点达16000处

通过该报告,记者观察到,摩拜共享单车的投放范围主要集中于汉口、武昌等中心城区,其中江汉区、江岸区、武昌区的摩拜单车分布超过了12%。“武汉共享单车正处于短期内爆发式增长,饱和式投放、无序竞争的发展态势。”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陈华介绍道,共享单车在给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城市交通运营管理和规范发展带来了压力,停车等违规占道等情况比较突出。

今年年内,无序停放的情况将有望得到缓解,武汉市城管委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今年武汉规划建设16000处非机动车停车点,能够满足60万辆非机动车的停车,目前已经建成了6000处,预计将在今年11月份前建成剩余的10000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