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共享单车已超60万辆 成第三大公共出行方式

发布时间:2017-08-24 08:43:4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黄磊 通讯员 吴昊

  昨日,全国首份以单座城市为样本的共享单车研究报告——《武汉共享单车出行报告》发布。报告由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未来交通实验室武汉站与摩拜单车联合编写,以今年上半年摩拜武汉的运营大数据为基础,对武汉公共交通出行状况进行了系统分析。

  发展:第三大公共出行方式

  2016年12月28日,摩拜单车在武汉投入运营。此后,ofo小黄车hellobike等品牌共享单车接连进入武汉。目前,武汉共享单车总数已超60万辆。

  在共享单车进入武汉之前,以小汽车、公交等地铁接驳方式为主,不到一年时间,不少市民选择“共享单车+轨道交通”的出行模式。早晚高峰时,骑行摩拜到达地铁站的乘客比例已突破11%。共享单车扩大了轨道交通客流的吸引范围,引领市民绿色出行。

  武汉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陈华介绍,武汉3261平方公里都市发展区范围内,因骑行而扩散的共享单车对城市建成区、公交站点盲区的覆盖率都达到了100%。共享单车已成为武汉第三大公共出行方式,在提升城市交通效率、促进节能减排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管理:如何打造“武汉模式”

  共享单车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但车辆无序停放等系列管理问题也随之而至,对武汉的交通出行和市容市貌造成影响。

  昨日,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武汉地铁集团、常青花园社区等单位,分别与摩拜单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共享单车治理的“武汉模式”。

  武汉市交管局将与摩拜联手制定规范,通过广泛宣传及信用分、黑名单等体系,提高共享单车用户的遵章率;深入对接共享大数据信息,积极参与对非机动车道的规划、建设和完善工作;齐力打击黑“摩的”的同时,鼓励吸收原“摩的”从业人员参与共享单车线下运维工作。

  武汉每个地铁站口或设立共享单车停车区,将武汉地铁+共享单车打造成中国智能绿色交通出行的样板。

  链接

  摩拜全球共享服务中心落户光谷

  湖北日报讯(记者黄磊、通讯员吴昊)昨日,摩拜全球共享服务中心揭牌落户武汉东湖高新区。全球共享服务中心承担摩拜单车部分产品升级、技术研发、客户服务和大数据等功能,预计未来三年内可为武汉东湖高新区新增4000多个中高端就业岗位和近千个实习实践岗位。

  目前,摩拜单车已进入中国、新加坡、英国、日本、意大利5个国家160多个城市,全球单车超过700万辆。摩拜单车负责人介绍,人才、政策、市场加之城市后劲,是摩拜将全球共享服务中心落户光谷的重要原因。此外,武汉富士康单日可生产摩拜单车3000辆,成品供应湖北与周边省份、辐射全国,还可支持摩拜在海外的拓展运营。

(作者:  编辑:李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