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共享单车出行报告出炉 半年绕三环线220万圈

发布时间:2017-08-24 08:40:46来源:荆楚网
    

1.png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吴昊)8月23日,全国首份以单座城市为样本的共享单车研究报告——《武汉共享单车出行报告》正式问世。该报告由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未来交通实验室武汉站与摩拜单车联合编写发布,以2017年上半年摩拜武汉的海量运营大数据为基础,结合武汉交通出行状况,进行了系统细致的分析和挖掘。


  结论显示,以摩拜单车为代表的共享单车已成为武汉第三大公共出行方式,在提升城市交通效率、促进节能减排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报告还披露了武汉市民独特的出行习惯与年轻敬业的城市个性。

2.png



  真能骑!运营覆盖全城区,半年绕三环线220万圈

  2016年12月28日,摩拜单车在武汉投入运营,并以人工智能平台“魔方”的监测与反馈为依据,逐步增加投放量,目前总数达20万辆。

2.png

  大数据记录,截至2017年7月中旬,武汉用户累计使用摩拜单车超过1.2亿人次,骑行里程达2亿公里,相当于绕行武汉三环线220万圈;其减排量相当于武汉所有200余万辆机动车停驶40天,或多种树7万棵;摩拜在武汉的日均运量仅次于公交、地铁,约与武汉15000余辆出租车相当,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三大公共出行方式。


  报告还显示,摩拜用户有着惊人的调度能力。在武汉3261平方公里都市发展区范围内,因骑行而扩散的车辆对城市建成区、公交站点盲区的覆盖率都达到了100%,为市民的出行选择提供了有益的补充和支撑。

  从骑行热度区域来看,武汉市的骑行轨迹主要集中于7个主城区,其中汉口二环内片区及武昌区在使用总量和分布密度上名列前茅;东湖绿道、江滩沿线是休闲骑行的好去处;同时,在盘龙城、吴家山、沌口、纸坊、藏龙岛等区域,摩拜单车的使用也初具规模。

13.png

 

  让人惊讶的是,武汉人还擅长在江上骑车!摩拜数据显示,跨江桥梁上每天有大量用户穿梭于两岸,形成一道流动的风景。其中,跨汉江的骑行以江汉一桥为主,跨长江则以长江大桥最热。此外,6月20日起,武汉轮渡在其6条主要水上营运航线试行自行车免费渡江政策,也提升了“带着共享单车过江”的热度:新政首日,轮渡承担了摩拜跨长江行程的44%。

8.png


  真活力!年轻指数高于一线城市,周六加班成常态

3.png


  报告还刻画了武汉摩拜用户的群体画像:每100人中,有男性58人,女性42人;大部分用户的年龄在40岁以下,50岁以上的也有十几万人;12-20岁年龄段的用户占比明显高于北上广深,凸显了武汉“大学之城”的年轻特色;用户分别来自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韩、英、美、法、日等国的用户数位居前五,体现了武汉国际化大都市的潜质。

12.png

  摩拜数据显示,武汉人在工作日的出行具有早晚大高峰、午间小高峰的“三高峰”特征:早间7点30分至8点30分的早高峰时段,平均有10万人次使用摩拜单车,其中临近8点、8点30分时,分别有两拨小高潮;而17点30至18点30的晚高峰时段,则是一天的骑行最高峰,约11万人次奔波在回家或赴约途中,且在临近18点、18点30分时又有两拨小高潮;午间12点左右,约5万人次外出进餐或休息;0点至4点的凌晨时分,有十多万“夜猫”在街头“游荡”,他们或许工作太晚,或许刚结束宵夜和玩乐,又或许是因为失眠……总之,武汉的夜生活很热闹。

7.png

  至于周六,则基本延续工作日的“三高峰”出行特征,体现了许多武汉人加班加点、拼搏赶超的风貌;不过武汉人也是爱玩乐的,因为周六晚间归家的时间明显迟于工作日和周日;在周日与节假日,武汉人起得较晚,但出行热度不减,其高峰主要集中在晚饭时段。

  真方便!“单车+地铁”省时省力,提高公交出行比例

4.png

  报告还分析了武汉摩拜用户的使用习惯:平均骑行时速为8.2公里,而时速20公里以上的“腿力王”也不少;平均单次骑行时间为12.4分钟,83%以上的骑行时长在20分钟以内,体现出“效率优先”的原则;平均骑行里程为1.69公里,其中86%的骑行里程都在3公里以内,这印证了“最后一至三公里”的刚需之所在;从使用频次来看,武汉用户人均每天使用摩拜单车1.9次,可以基本判断通勤是骑行主要目的,其中接驳地铁是一项重要需求。

9.png

 

  截至2016年底,武汉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到181公里,5条线路贯穿三镇,给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有调查显示,过去武汉市民接驳地铁通常会采用步行、公交或小汽车等方式。而自从智能无桩单车模式随着摩拜进入武汉之后,“共享单车+轨道交通”的出行模式已成为流行。从大数据来看,在早晚高峰,骑行摩拜到达地铁站的乘客比例已经突破11%,比过去翻了5番;摩拜单车全天客流接驳比例超过10%的站点达66座,占武汉所有地铁站点的近一半。其原因不难推测:以1.69公里的接驳需求为例,如果步行速度为5公里/小时,骑行速度为8.2公里/小时,则用户平均可多出近10分钟的早间睡眠时间。从另一角度来看,共享单车扩大了轨道交通客流的吸引范围。可以想见,共享单车的存放今后有必要纳入地铁站配套建设的考虑范围。


  真期待!共享单车进入新赛道,武汉慢行交通正加快构建

  研究显示,共享单车以“互联网+交通”的新业态,为城市居民的中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系统接驳换乘提供了经济便利的新解决方案,并在减轻公共交通压力、减少小汽车出行、杜绝非法营运隐患、扩大居民休闲空间、推动城市低碳智慧发展、培育文明出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告结论称,在目前各大城市在投放趋于饱和的情况下,“多方竞投,规模致胜”的发展阶段已经宣告结束;而基于大数据平台的管理模式创新,如停车调度的优化,使用率、周转率的提高,都体现出相应的精细化运营水准,这决定了共享单车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无独有偶,就在上周,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就表示,共享单车行业即将进入新赛道,精细化、智能化运营是重点,也是行业竞争的核心力量。作为一家科技公司,摩拜单车高度重视技术投入,创建了全球第一个无桩智能共享单车网络,在成立时便已具备海量数据收集、挖掘和分析能力,打造了业内唯一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投入已经超过30亿元。

  共享单车蓬勃发展,城市该如何应对?近日,武汉市长万勇主持召开例会,专题研究武汉市慢行交通暨绿道系统的规划与建设工作,并提出:转变观念,引领城市建设由车本位向人本位发展转型,明确武汉市慢行交通和绿道系统的顶层设计,服务于城市品质提升和慢行交通近期建设;今后,除高、快速路外的城市道路,慢行道设置率达100%,步行道净宽不低于1.5米,非机动车道宽度不小于2米,最小净宽不低于1.5米。可以期待,未来在武汉骑行共享单车出行,将更是一种享受。

  单次骑行时间:

  武汉12.4分钟(广州12.4分钟,深圳13.1分钟,长沙17分钟,杭州25.6分钟)

  单次骑行距离:

  武汉1.69公里(上海1.8公里,成都2.3公里,海口2.8公里)

  平均速度排行:

  武汉8.2公里/时(长沙6.5公里/时,济南9.6公里/时)

  商圈排名:

  1江汉路2雪松路3光谷广场4王家湾5徐东6武广7街道口8大智路9楚河汉街10司门口

  骑行接驳地铁的客流占比:

  1轻工大学站2武胜路站3太平洋站

  地铁站点骑行量排名:

  1江汉路站2大智路站3汉正街站

  高校排名:

  1武汉大学2武汉理工大学余家头校区3武汉理工大学马房山校区4武汉科技大学青山校区5湖北工业大学6华中农业大学7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8湖北大学9华中科技大学

  跨江流量:

  汉江——1江汉一桥(46%)2晴川桥3知音桥4月湖桥5古田桥

  长江——长江一桥摘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