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每年6级以上大风超过300天!汉产架梁神器 显威“建桥禁区”

发布时间:2017-08-23 09:58:04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大桥海鸥号”起重船正在吊装钢桁梁。(视界网 周俊 刘一凡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廖志慧、通讯员张静、王虎)平潭海峡,与百慕大、好望角并称世界三大风口海域,被称为“建桥禁区”。22日上午,湖北建桥人在狂风中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在世界最长海峡公铁两用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上,他们用自主设计制造的“大桥海鸥号”起重船,将相当于约1000辆小汽车重量的钢桁梁稳稳吊装到桥墩墩顶。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起于福建省长乐市松下镇,经过四座岛屿后到达平潭岛,是新建福州至平潭铁路、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大桥全长16.34公里,下层设计为时速200公里的双线I级铁路,上层设计为时速100公里的六车道高速公路,是我国目前施工难度最大的桥梁。它的设计和施工由在汉央企包揽——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施工。

此次钢桁梁整孔吊装在国内尚属首例,施工难度极大。中铁大桥局董事长、福平铁路FPZQ-3标项目经理刘自明介绍,桥址所在的平潭海峡具有风大、浪高、水深、流急等特点,据统计,每年6级以上大风超过300天,7级以上大风超过200天,最大浪高约9.69米。

这么恶劣的环境中,要将重达1350吨的钢桁梁吊装到指定墩位,只能订做架梁“神器”。中铁大桥局历时3年、耗资3.4亿元打造了“大桥海鸥号”自航双臂架变幅式起重船,起重能力达3600吨,主钩起升高度达110米——相当于39层楼高,是国内起重量最大、起升高度最高的双臂架起重船。此次整孔钢桁梁的成功架设,为大桥后续33孔简支钢桁梁架设提供了重要施工技术参数,也为全桥上部结构施工的稳步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