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胎儿肺部长“气球” 武汉二胎妈妈“任性”保住二宝

发布时间:2017-08-23 08:56:33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陈媛通讯员张璟祎

  昨日,3个月大的康康(化名)出院了。看着面色红润、呼吸均匀的儿子,赵女士近9个月的担心和焦虑终于烟消云散。赵女士说,“为了保住这个孩子,从怀孕4个月开始就在担惊受怕中度过,不知道自己坚持留下孩子是对是错,如今觉得这一切值得。”

  胎儿肺部长“气球”

  说起怀孕的过程,昨日赵女士几度哽咽。2016年4月,一直渴望生二胎的她在经历了三次胎停后,终于顺利地第四次怀孕。没想到怀孕4个月时被查出胎儿患有先天性肺囊腺瘤。这对她犹如晴天霹雳。随后,赵女士拜访过数十位妇产科专家,专家大多劝她放弃这个孩子。可她最终决定冒险先把孩子生下来。今年5月3日,二宝终于诞生了,足有7。2斤。虽然呼吸困难,但好在孩子坚强地挺过了出生时的危险期。医生说,如果孩子不感冒咳嗽,待稍大些就可以做手术了。赵女士满心欢喜地带着孩子回家悉心照料,还给孩子起了乳名“康康”,希望他能健康成长。可今年8月,孩子满3个月之后,险情还是发生了。一向乖巧的康康哭闹不止,咳喘严重,送至医院时已经不能自主呼吸了。医生说,孩子必须立即手术,但当地医院无法进行手术。

  武汉医生冒险手术

  赵女士带着孩子的病历,只身来到武汉,辗转多家医院,均被拒。抱着最后的希望,她来到了武汉儿童医院,正巧碰到了刚下手术台的心胸外科皮名安主任医师,这次见面让几乎绝望的她看到了希望。“从片子来看孩子的病情已刻不容缓,胸腔中一半以上的体积都被占据,继续发展下去呼吸机恐怕都救不了孩子。从孩子的情况来看,手术风险很高,但是我愿意跟你一起承担这个风险。我们明天就可以派专门的转运救护车去接孩子过来,路上的安全你也可以放心。”皮名安主任医师说。

  8月11日中午,康康顺利抵达武汉儿童医院。经过检查,康康的情况更加恶化了,肺囊腺瘤的体积不断增大,已经占据胸腔的四分之三,肺部被压迫得仅剩一层薄膜,肺部功能几乎丧失;整个胸腔内仅剩下心脏在夹缝中微弱地跳动。皮主任说,“检查中我们发现孩子体内沉积了大量二氧化碳,目前正处于呼吸衰竭的状态。手术我们最担心的还是取出肺囊腺瘤之后,孩子的肺部能否复张。”

  8月12日一早开始手术,手术进行了2个多小时,一个10cm   10cm大小的肺囊腺瘤被取出,肺部当即恢复了功能,移位的心脏也归位了。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这才松了一口气。手术后第二天,维持孩子呼吸近2周的呼吸机被取下,孩子终于可以自主呼吸了。

  不轻言放弃小生命

  “从知道孩子得了这个病起,我就紧张得夜夜睡不安,只有手术后的这两天我睡得最安稳。”赵女士说。昨日,经过10天的恢复,孩子的各项指标均维持正常,终于跟着妈妈回家了。

  武汉儿童医院心胸外科皮名安主任医师介绍说,康康得的是一种新生儿常见多发的先天性肺部畸形,在孕期超声检查中就已经发现。他介绍,肺囊腺瘤属于幼儿先天性肺部发育畸形,随着年龄的增长,病情较重的患儿会出现严重的呼吸衰竭,威胁生命安全;而症状较轻的患儿,通常情况下出生后并不伴有症状。像康康这样的患儿经过治疗后,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

  由于这个疾病可以在怀胎过程中发现,不少家长担心孩子生下之后会出现问题,选择放弃孩子,其实,现阶段进行肺囊腺瘤的手术治疗技术已非常成熟,家长可先行前来儿童专科医院心胸外科进行咨询,决定是否留下孩子,不轻易放弃一个小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