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传销团伙经理醒悟举报老总 洪山昨扫传销窝点抓获191人

发布时间:2017-08-23 08:16:38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昨日,洪山区公安分局联合工商、质监、房管、街道等部门,在南湖地区集中打传销,共清查80个窝点,抓获191名传销人员。 楚天都市报记者魏铼摄

图为:执法人员在传销窝点内查证

图为:传销人员被带走

图为:传销人员站了半操场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叶文波李月媛 杨凝寒通讯员刘桑萍李立铭罗维舟 摄影:记者魏铼

  有人擅长“主持主讲”,有人擅长“串家门”,还有人擅长“激励造梦”“搞气氛”……这就是洪山警方昨日从传销窝点查获的传销“老总”的人员分工信息。

  昨日,武汉市洪山区公安分局出动百余警力,联合工商、质监、房管、街道等部门,在南湖地区集中打传销,共清查80个窝点,抓获191名传销人员。楚天都市报记者随警直击全程直播,截至22日晚上10点,观看人数超过57万人次,创楚天都市报官方头条号单个直播视频最高纪录。

  洪山警方前、昨两天共清查240个窝点,抓获422名传销人员,挖出20名疑似骨干。

  拉了18名亲友入伙“经理”醒悟举报“老总”

  22日凌晨1时46分,洪山区公安分局北港派出所接警,有人传销被骗。民警迅速将正在一家茶社内谈事的10人控制,报警人张某也在其中,另几人是张某的亲戚,他们把“老总”罗某约出来,交给了警方。

  原来,最初是张某的妹妹、妹夫加入了传销,将张某的父亲拉了进来,父亲又把母亲拉了进来,母亲又将张某拉了进来。传销团伙诈骗的幌子是“1040秘密工程”,入伙需交6。98万元,基本任务是发展3名下线,下线人数达到一定规模即可晋升为“老总”,每月领工资,拿满1040万元便可“功成身退”。

  从去年8月份至今,张某先后直接、间接发展了18名下线,包括前妻、三叔、三叔的儿子等人,每人都交了6。98万元。张某从中提成6000元、3000元不等,职务也稳步上升,成了“经理”。但张某看穿了传销,“所谓的秘密工程都是虚构的,是骗局,一个不断骗亲友钱财的恶性循环。”于是他和亲戚们决心结束这场噩梦,约出“老总”罗某,打了报警电话。

  罗某在派出所交代,2013年11月,他从四川宜宾来到武汉搞传销,已升至“老总”级别,共发展下线37人,通过搜刮下线钱财非法获利40多万元,其中36万元用于购买奔驰轿车,其余钱财挥霍一空。

  大热天下楼晒太阳一查都是传销人员

  昨日,天气炎热,20组执法人员分头出发。上午9时30分,楚天都市报记者跟随北港派出所民警王珊来到一还建小区。快到8栋2单元时,3个小伙子出来,坐在水泥花坛边晒太阳。“这几个人很可疑,年轻人不上班,大热天还在楼下晒太阳,他们多半是传销人员,看到警方行动下楼避风头。”王珊说。

  经查身份证,3人都是江苏人,他们自称“过来找工作”“来找朋友的”。民警将3人带上楼,来到他们租的房间,果然查获了大量记载有传销内容的笔记本、讲义稿、心得体会。在其他楼栋下方,民警也查获了多名下楼晒太阳的传销人员。

  民警抓获的传销人员中,不少是年轻人,其中年轻女子卢某来自广东东莞,出生于1995年。

  王珊说:“这些年轻人,有的是渴望赚钱被骗,有的则是好逸恶劳。”

  看到民警行动,小区里的居民55岁的甘师傅走过来,对着楚天都市报的直播镜头讲了起来:“这是打传销吧,打得好!楼房里住了很多陌生年轻人,这些人从不与别人打招呼,出出进进都很神秘,还在房间内喊口号。我住在5楼,每次等电梯要等半个小时。”

  “老总”笔记被查获有人特长是“造梦”

  在本报直播过程中,民警王珊向广大读者介绍了传销的特点:“传销分南北两大类别,北派传销,人员集体居住、集体活动,他们以招聘员工、网络交友等方式,把人骗到传销组织,用语言或肢体暴力威胁、监视受害人,控制人身自由和手机。南派传销,不控制人身自由和手机,以家庭为单位居住,以串门的方式一对一洗脑,喜欢谈梦想。”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跟随民警查了5个传销窝点,在查获的大量传销资料中,有两本“老总”笔记,记录了传销人员职务、班次、籍贯、年龄、电话、擅长、职业等信息。比如,“老总管”兼“自律总管”范某,四川人,27岁,服装老板,也从事物业管理,擅长“解决问题、开心门、新人启动、生命线”;“自律配合”魏某擅长“主持主讲、串家门”;“能力正班”刘某是理发店老板,擅长“主持主讲、搞气氛、跟进”;“家长”张某是餐饮面馆老板,擅长“促成、激励造梦”等。

  民警将传销人员带离小区时,一位路过的大妈叹道:“这些伢真是傻!天上怎么会掉馅饼,要是有这么容易赚钱的好事,还轮得到你们吗,我们早就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