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揭秘武汉“陪逛师”:别人逛街是花钱,她们逛街却赚钱

发布时间:2017-08-20 21:10:38来源:长江日报

艺娴 本人供图

作者:长江日报记者张维纳

都说逛街要花钱

但艺娴逛街却是在赚钱

陪逛三小时

收费至少2000元

“陪人逛街”就是艺娴的工作

这叫“陪逛师”

现在正是夏秋换季

很多人都要用周末时间整理衣橱

看着一堆衣服不知如何下手

艺娴可以三小时帮你搞定

同时帮你把衣服重新搭配

给你合理化的穿搭建议

这是她的第二个身份“衣橱整理师”

艺娴 本人供图

武汉还有这么棒呆的职业?

没错

近两年

“陪购师”“衣橱整理师”在武汉兴起

她们收费不低

有时还很难约

艺娴就是其中一位

↓↓↓

陪逛师≠闺蜜逛街

“你看我今天这套有Bug吗?”

“最好上身松下身紧,身上的裤子要换。”

“我还没这种裤子

这周末陪我逛街选裤子吧。”

......

“今天这套OK吗?”

“今天周五

穿这套休闲衬衫裙很不错

衣服相对较宽松

所以人更要拿出自信来。”

......

每天早上8点左右

艺娴都会在微信上收到客户林女士的呼叫

林女士会将当天的全身照发给艺娴

请她把关给出建议

艺娴正在商场陪购,为客户挑选衣服

在艺娴的客户中,很多人和林女士一样,因为工作职位的升迁,在形象上也需要转变,他们便找到艺娴,希望能得到专业上的指导。艺娴对自己的客户群有一个画像:“30-45岁人群为主,多为中高层管理者。初入职场的年轻人不多,一般是工作3年后的职场人。有女性,但男性客户也不少。”

艺娴正在商场陪购,为客户挑选衣服

在保险事务所工作的王先生就是艺娴的一位客户。“以前我穿衣服很不搭调,无论是陪客户还是出席一些场合,总觉得有违和感。”这个月初,王先生找到艺娴,希望她能对自己的穿着进行一对一指导。

客户王先生的前后对比照

通过前期的沟通,艺娴大致了解了王先生的诉求。根据王先生的日常购物习惯,8月2日上午10点,她和王先生约在了中南路见面,一个小时逛下来,艺娴为王先生挑选了一件衬衣。“在那儿我们没有挑选到合适的裤子,于是又转战凯德。”在凯德,不仅收获了满意的裤子,还意外选中了一件商务休闲范儿的polo衫。

客户王先生的前后对比照

那天,艺娴陪王先生逛了三个多小时。如果你以为就是简单的逛个街选个衣服,那就错了。陪购过程中,艺娴不仅会为客户挑选满意的衣服,同时在试穿过程中,也会针对每套衣服提出意见和建议,让客户在三小时的陪购中,能了解自己适合什么不适合什么。

“很多客户逛街时,都会下意识挑选之前的服装风格,如果不合适我会制止,遇到一些比较有主见的客户,如果坚持,我们会让她进行试穿,然后再穿搭一套我们为他挑选的服装,对比后,客户再来决定。”

陪购前,艺娴会提前为客户进行色彩风格诊断

“其实陪逛很烧脑的。”艺娴说,作为一名陪购师,在陪客户逛街之前必须做大量的前期工作。首先要对客户进行色彩搭配实验,先了解客户适合的颜色,还要测量客户的身体、体重、三围等信息,以提前判断出客户能够驾驭的服装风格。

衣橱整理师≠整理衣柜

每天睡前都会思考一个人生难题:

明天穿什么?

每天醒来又会面临一个头疼不堪的问题:

今天到底穿什么!

然而

打开衣柜更崩溃

一柜子的衣服

仿佛没有一件是我的

想穿的衣服找不到

不想穿的堆积如山

在艺娴的工作中

帮客户整理衣橱也是其中一项

“但我们不是做单纯的衣橱归整,

更多的是让衣橱内的衣服变美。”

最近

一位全职太太打算重新回归职场

求职前

向艺娴求救

“我打开她的衣橱后,吓了一跳,黑压压一片,色彩单一,衣橱很满,不仅归整没有章法,也没有搭配概念。”

这应该也是很多家庭的衣橱现状

我们看看艺娴如何拯救

↓↓↓

找一张旧床单,铺在床上

02

将旧衣服一件一件分析

所有衣服全部过一遍

03

将完全不适合的衣服勇敢淘汰

学会“断舍离”

04

将剩余衣服搭配成套

进行试穿,而后分析

哪些需要舍弃

哪些需要保留

哪些需要重新搭配

05

然后将重新搭配好的衣服进行分类摆放

并拍照存档

方便客户以后穿搭

艺娴在为客户进行服装搭配

艺娴说,帮客户进行衣橱整理后,一般会淘汰掉30%-40%的旧衣服。旧衣服淘汰后,会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陪购”添置新衣。

艺娴在这个行业已经做了五年,她解释,自己和纯粹的“陪购师”“衣橱整理师”不同,她更认同自己的身份是“形象管理设计师”。“我提供的是整套服务,包括陪购和衣橱整理,客户后期有形象方面的咨询,我也会解答。”

“我的收费标准,根据客户的需求,从1980—19800元都有。一个月会接待3-4位客户。”5年前,艺娴从事的是平面设计工作,而现在,学服装设计的她又重拾了自己的兴趣,在她看来,她的职业可以帮助到每一个人,让他们比昨天的自己更美更自信。

她非常看好这个“特殊职业”的未来发展,“表面上看,我们聊的是衣服,其实我们聊的是人生。”。艺娴说,无论是陪购还是整理衣橱,她做的最多的是“心理上的整理”,用自己的鼓励让一个人变得更美更自信。“只要不放弃对美的追求,一个人即使到了50岁也能有20岁的初心,30岁的身材与容颜。”

给普通白领的穿搭建议

我们是谁?

形象管理设计师

我们要什么?

让人变美变美变美

什么时候要?

天天要!

小编利用自己的采访机会,当然会帮大家谋福利。作为一个普通白领,自己的衣橱应该是什么样子?日常穿搭准则是什么?艺娴给出了以下建议↓↓↓

关于衣橱的建议

要有科学购买计划,只买合适的不买贵的。

衣橱中,70%为中性色(包括黑白灰、卡其色等);20%为有彩色(包括红黄蓝绿等鲜艳颜色);10%为点缀色(包括花纹格子等图案)

以上为基础要求,但也可以根据职业特点进行调整。

关于日常职场穿搭的建议

款式上,多以“直线风格”为主,包括铅笔裙A字裙等。

面料上,要选挺括面料。

鞋子选择上,最好选择尖头高跟鞋。

工作场合,最好不要穿牛仔裤,尤其是破洞牛仔裤。

转载长江日报原创图文须授权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