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昌客车车辆段“暑运套餐” 预防职工“情绪中暑”

发布时间:2017-08-17 11:46:43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肖家立 王世龙) “大家放下手中的活儿,天热作业辛苦,休息一会儿,喝点绿豆汤。”8月15下午,骄阳似火,作业现场气温高达38摄氏度,武汉铁路局武昌客车车辆段领导冒着酷暑来到武昌、汉口、襄阳、信阳等地为职工送去“清凉”。

  入夏以来,为了确保暑期安全生产,预防职工情绪中暑,武昌客车车辆段认真做好暑期安全教育和劳动保护工作,不仅给一线职工送去了清凉,也给一线职工送去了关爱、保护。

  酷暑天气条件下,现场作业职工体力消耗大,极易发生中暑。为保证一线职工不中暑,体力透支降到最低,以充沛的体力和精力投入安全生产,该段管内毎个班组派专人将绿豆汤、纯净水、绿茶、瓜果等送到职工手中,每天送清凉不少于两次。伙食工作人员根据职工的饮食喜好,事先准备好烧鱼块、凉菜、凉面、稀饭等多种食品,满足职工的饮食需求,让职工吃上可口的饭菜。

  同时,该段还建立了短信提醒和高温预警机制,在第一时间获得高温信息后,迅速发布短信,提醒车间和班组合理安排作业内容、作业时段,尽量避开中午的高温,增派检修作业人员,以保证高温天气下的运输和人身安全。

  此外,该段还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围绕劳保使用、防暑降温、中暑急救等内容,采取了专题培训、岗前考试,教育、引导全段干部职工掌握防暑降温的基本知识。该段还提前对空调、电扇、浴室的设备、设施进行了检查、整修,确保使用状态良好。同时,襄阳乘务车间还组织开展了不同工种高温中暑实战演练,提升了干部职工中暑自救、他救的技能,确保高温天气人身安全。该段各级干部还加强现场包保,动态掌握职工情绪变化,及时做好思想工作,疏解职工工作压力,确保职工思想也安全度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