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餐馆烟道口首装监控探头 24小时紧盯油烟排放

发布时间:2017-08-15 16:14:03来源:长江网-武汉晚报

(记者张全录 通讯员周玉琴 肖赟)只要在餐馆的排烟口安装一个检测终端,并与城管委的后台监控连接,哪家餐馆油烟不达标,数据就会立即反馈到各级城管部门的12319信息平台上,城管执法部门和餐馆老板,通过手机APP就能第一时间收到提醒。昨天,这套餐馆智能的油烟监控系统在我市第一次安装,首批安装选在汉阳区的希尔顿大酒店、汉水谣餐厅。

接下来一个月,这套系统将在全市试点安装100家餐饮单位。这套系统,对餐饮企业实施24小时在线监控,给餐饮企业油烟排放戴上了“紧箍咒”,对保障市内空气质量上了一道“保险”。

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第三方技术人员在汉水谣餐厅安装餐饮油烟在线监控系统。该系统主要由油烟在线监控(测)终端和油烟监控探头组成。技术人员将终端安装在厨房旁的电子设备间内,而在油烟净化设备的烟道口末端处,内置安装了一个油烟监控探头,用于监测油烟管道烟气的浓度是否达标(如图)。

“当油烟净化装置运行时,油烟浓度、温度、湿度经过装置过滤后,传输到油烟监控探头,这样可对油烟气体的综合指数进行监控。通过远程监控餐饮企业的油烟排放浓度是否达到标准,在线监控系统像电子眼一样,监视餐饮企业油烟净化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并自动采集数据,通过无线网络实时传输反馈至市区、城管委及街道的12319信息平台。”第三方技术负责人王志指着这套在线监控系统向记者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