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新榜出炉!湖北这9个国家级高新区排名简直帅呆了!

发布时间:2017-08-15 09:35:36来源:长江云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了2016年度国家高新区评价通报,全国147个国家级高新区2016年度综合排名“出炉”。根据湖北省科技厅关于2016年度全省高新区考评结果的通报,湖北9个国家级高新区在省内排名如下:

2017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咸宁高新区、黄冈高新区晋升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至此,湖北省国家级高新区数量达9个,位居中部首位。2016年,湖北9个国家级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00.66亿元,其中东湖高新区就达到3708亿元,超过“两副”之一襄阳2016年的GDP,仅比宜昌少1亿元。

东湖高新区:GDP超襄阳 五大产业跨千亿规模

2016年,东湖高新区企业总收入达到11367亿元。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五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全部跨入千亿规模。目前,高新区聚集外资企业7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65家;累计74家企业在51个国家实现投资,9家企业海外上市。光谷市场主体总数突破7.2万户,其中企业总数4.7万家。

荆门高新区:全国排名跃升17位

在国家级高新区排名中,荆门高新区综合排名由全国第100名升至第83名,跃升17位。至2016年底,荆门高新区规模工业企业150家,上市公司14家,产值过10亿元企业10家,产值过亿元企业47家;其投资活力、高端产业服务平台建设、企业缴税能力、企业品牌建设等主要指标均大幅攀升。

咸宁高新区:两项指标居全省之首

2016年,咸宁高新区“一区四园”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107亿元,同比增长19.5%;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3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31家。今年刚进入国家级高新区行列,咸宁高新区就表现不俗。上半年咸宁高新区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两项指标均居全省9家国家级高新区之首。

潜江、黄石大冶湖:正努力创建国家级高新区

湖北还有省级高新区18个,按照湖北省科技厅的考评结果,18个省级高新区科技创新能力综合排名如下:

2016年,18家省级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51亿元,其中十堰高新区553.9亿元,大大高于其他省级高新区,甚至比6个国家级高新区的地区生产总值还要高。

黄石大冶是全国百强县,2016年大冶市的GDP为540.49亿元,黄石大冶湖高新区就占了近一半。黄石大冶湖高新区是首批省级开发区、全国县市百强开发区,2016年全年实现总收入1611.7亿元,同比增长10.9%;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161.59亿元,同比增长15.45%。目前,黄石大冶湖高新区正在申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

潜江高新区也在积极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今年3月,时任潜江市长(现任潜江市委书记)黄剑雄就潜江加快推进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带队赴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进行汇报对接;今年4月,潜江市副市长陈庆忠率领高新区考察组赴大冶湖高新区考察学习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

记者 | 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