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全国首创!武汉设了一个新局 12位院士坐镇!

发布时间:2017-08-15 09:20:30来源:长江网

武汉又设了一个“新局”!

科技成果转化局!!

这可是全国首个!!

“大学之城”武汉

要开启科技成果转化新篇章

长江网讯(记者郑汝可)今天,武汉市召开大会,成立全国首个科技成果转化局并组建院士专家顾问团,探索创立在汉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新体制新机制。

武汉又设了一个新局!全国首创,12位院士坐镇!

图为:14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市长万勇,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等共同为市科技成果转化局揭牌 长江日报记者 周超 摄

为什么组建科技成果转化局?

科技成果转化局职责是什么?

有没有给自己定小目标?

......

你想知道的都在下面这张图里

↓↓↓

武汉又设了一个新局!全国首创,12位院士坐镇!

武汉又设了一个新局!全国首创,12位院士坐镇!

 

武汉又设了一个新局!全国首创,12位院士坐镇!

5位院士作为代表,从陈一新手中接过聘书,并留影 长江日报记者 周超 摄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出席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服务,以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政策创新为突破口,强化政产学研联动协同,搭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开辟在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新路子,力争5年内在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占比达到80%。市长万勇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胡曙光出席会议。

市科技成果转化局实行“虚拟机构、实体运作”,挂靠市科技局,不新增人员编制,专门承担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统筹协调、服务对接和督促落实;市委常委李有祥兼任局长。

12位院士坐镇

现场,李德仁、陈焕春、叶朝辉、余少华、姜德生5位院士作为代表,从陈一新手中接过聘书;他们将与刘经南、邓子新、李培根、丁汉、马伟明、程一兵、秦顺全院士一同,受聘为武汉首批院士专家顾问团成员,为武汉重大科技决策提供咨询论证,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进行评审评估。

院士专家顾问团成员

李德仁(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经南(武汉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

邓子新(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

李培根(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

丁汉(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

陈焕春(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

叶朝辉(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所、中国科学院院士);

马伟明(海军工程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

姜德生(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

程一兵(武汉理工大学、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

余少华(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秦顺全(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一新书记提要求

陈一新指出,成立市科技成果转化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思想的具体行动,是武汉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改革的创新举措,是实施“四大资智聚汉工程”的创新实践,看似切入点很小,但着眼点很大。要通过各级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把市科技成果转化局打造成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服务枢纽、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服务枢纽,真正使科技创新成为武汉赶超发展的第一动力。

大力营造尊重创新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让科技成果转化在武汉蔚然成风。陈一新寄望,市科技成果转化局要充分发挥新机构、新机制、新职能效用,着重在搭平台、抓对接、促转化上下功夫见实效。

要构建市场化、高效率的科技成果转化对接网络,策划举办中国(武汉)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企业家和投资人;

建设一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承接平台;

营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最优政务环境;

形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强大合力,建立市级领导联系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制度,着力打通在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最后一公里”。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院士余少华分别发言。他们表示,将始终与武汉休戚与共、携手前行,促进成果在汉转化,服务武汉创新驱动发展。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代表在汉高校和科研院所发出倡议:与城市同心聚力、同频共振,共同打造创新武汉、创业武汉、创富武汉!

市领导陈瑞峰、刘立勇、蔡杰、曹裕江、胡亚波、程用文、龙良文、李有祥,在汉部分高校、科研院所负责人等与会。来自武汉大学等高校的4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现场与企业签约。

打响“头炮”4个项目协议金额过亿

今天,在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局成立大会上,来自武汉大学等4所大学的4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现场与相关企业签约。这标志着,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局已正式投入相关项目运作,打响了“头炮”。

签约的4个项目充分显示了武汉在相关学科领域的科研优势,并突出了与武汉本地企业的紧密结合,将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武汉大学刘经南院士团队,利用基于地球导航和精密定位相关的领先科技成果作价投资,与武汉导航与位置服务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合作,协议金额高达4350万元。

华中科技大学“直接快速制造模具与零件的方法及其装置”等5项专利与中钢设备有限公司签订许可协议,金额为200万元。

武汉理工大学利用在新材料研发上的突破,其研发的透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技术,与武汉长利玻璃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共同成立长唯心技术有限公司将科研成果产业化,合作金额为600万元。

而武汉纺织大学职业装备智能定制关键技术及智能工厂设计方案,与际华三五零六纺织服装有限公司达成校企合作协议,促进相关产业升级,协议金额为5000万元。

企业和高校代表均表示,将抓住武汉市委市政府大力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的契机,为将武汉打造成为活力涌动的创新之城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