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地铁安检升级遇“阵痛” 部分站点排长队

发布时间:2017-08-15 08:30:23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昨日8时33分,在螃蟹岬站等待过安检的市民排起长队

图为:昨日18时23分,楚河汉街站内站满了等待安检的市民

□楚天都市报记者潘锡珩实习生余睿鲁晓艺

10日起,武汉地铁全面提升安检等级,全线网各车站都加强了开包检查力度,部分车站还实行“人、物同检”,除了随身携带的箱包外,乘客本人也要接受安检。以往不少携带小坤包的女士,不安检或安检员用手持安检仪简单扫一下就能通过,现在所有的包袋一律要过安检机,携带的水、饮料等也都要试喝或检测。

不少市民致电楚天都市报称,安检环节时间变长,部分地铁站点内排起了长队。昨日,地铁方面回应称增加安检设备有难度,希望乘客理解,他们也会增派人员引导市民排队安检。

反映

安检排起长队有人打的过江

昨天上午8点半,家住螃蟹岬附近的小陈,来到螃蟹岬地铁站,准备乘地铁去汉口大智路附近办事,一下地铁楼梯就惊呆了——前往安检机的通道上,黑压压的全是人。“我每天都坐地铁,从没遇到过这么多人排队,起码有一两百人吧。以往最多三五个人,不用一分钟就安检进站了。”小陈告诉记者,见此情形,他立马出了站,因为时间紧迫,最后在街头拦了一辆的士过江,花了20多元。

家住常青花园五小区的夏女士,则因为安检等太久而迟到。夏女士说,昨天早上自己7点半就出门了,按以往的经验,本来她8点10分左右就能到公司楼下,还可以过个早再上班,结果在金银潭地铁站耽误了时间,一大堆人慢慢过安检向前移动。当她到站时已经是8点28分,她拼命往公司跑还是迟到了。

体验

站点冷热不均最长排队近8分钟

昨天,楚天都市报记者兵分几路,分别在早高峰、晚高峰和平峰时段探访了7个地铁站,体验了安检所需要的时间。

清晨7时许,记者首先来到2号线中南路站,这里有三个安检口,最长的队伍位于该站C出口处的安检机,排队等候的乘客有25人。记者随即排队,耗时2分02秒过完安检。

记者看到,每个安检口都有一男一女两名安检员,在行李过安检机时,乘客也将接受安检员“手检”:用手触摸乘客身上的口袋等处,检查是否携带违禁物品。

7时40分许,在4号线武昌火车站,这里共设两个安检口,都位于D出入口处。记者看到,这里搭乘地铁的多是从武昌火车站过来的旅客,几乎都是大包小包外加行李箱。记者排在队伍最后,耗时7分47秒才到达安检口。

8时整,在光谷广场站,B出入口附近的安检口前已排起了7条队伍,每条都有大约二三十人,7条队伍的最前端最后只能汇合进入两条安检通道。记者体验发现,排队安检的过程耗时3分35秒。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挤得走不动了,过了9点就会好一些。”记者看到,没带包的乘客可以直接走安检机左侧的快速通道,再刷卡或票进站。

昨晚6时许,4号线楚河汉街站客流明显增大,不一会站厅内就挤满了人。记者了解到,这里写字楼集中,绝大多数乘客都是刚下班的白领。记者先后6次排队,最久的一次耗时近7分钟才过完安检。

建议

增加设备增派人员无行李的单独快检

采访中,绝大多数乘客对地铁提升安检等级表示理解和支持,但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在螃蟹岬站,上班族胡先生焦急地说,螃蟹岬是个大站,很多早高峰上班的白领都是掐着点赶时间,就一台安检机肯定忙不过来。“如果是逛街不赶时间,排队倒无所谓,但早高峰多等几分钟,可能就意味着要迟到被扣罚奖金。”

在中山公园站,大学生小赵也表示,他除了手机和少量现金外,随身没有任何行李和包裹,却要和所有人一样排队,很耽误时间。“能否单独设一条没有行李的通道,像火车站那样,安检员拿安检仪一扫,市民就可快速通过。”

多位市民都表示,严格安检很有必要,但却在客观上增加了排队等候时间,希望能增加安检设备和人员,尽量减少对市民出行带来的不便。

回应

地铁方面请市民理解螃蟹岬站已增安检机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安检升级以来,部分站点安检排长队,他们已知晓,但按目前的情况,很难做出大的调整。“受每个站内部布局和通道设置等原因限制,没办法设置更多的安检设备和通道,希望市民乘客理解。”

该负责人表示,由于螃蟹岬站未来是2号线和7号线的换乘站,从周一开始封闭了部分出入口进行改造,原本的两台安检设备暂停了一台。昨日早高峰的大客流后,该站迅速启用了另一台安检机,增设了一条通道,昨日晚高峰开始已是两台仪器、两套人马同时安检。

探访中记者也看到,有少数市民认为自己的包很小,到了安检机前不愿将包过安检,和安检员反复“打商量”,也耽误了不少时间。记者多次统计发现,顺利时单个安检口每分钟最多可通过45人,如果有几个人因为不愿安检而堵住通道,最少的一次一分钟仅过了30人。

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在客流高峰时段派工作人员引导乘客依次排队,提醒市民配合安检。也呼吁市民,一方面要多关注地铁乘车的违禁品目录,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前将随身的包取下,将包内的水及时取出试喝,通行速度就会提高很多。

相关新闻

准妈妈过安检不用过度担心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媛通讯员张璟祎)武昌的潘女士每天都要搭乘地铁上班,怀孕后,地铁安检X光机的辐射问题就成了她的一块心病。近来地铁安检升级后,有些站点要“人、物同检”,她又担心安检仪产生的射线会不会对胎儿有影响。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妇产专家。

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钟媛媛副主任医师介绍,地铁安检确实属于X光检查,但安检机上有铅帘阻隔,孕妈妈不用过度担心。在安检过程中,物品进出时可能会有少量射线遗漏,孕妈妈尤其是早孕期的应尽可能规避,缩短在安检机附近逗留的时间,避免长时间站在机器正前方,减少被X光射线照射的风险。

她建议,有条件的孕妈妈可以穿防辐射服过安检,正规的防辐射服上有金属粒子,可以起到一定防辐射的作用。“虽然安检是通过X光进行检查,但地铁安检都是在安全范围内进行的,对人体的影响微乎其微,孕妈妈不用过度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