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司机注意!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开始抓拍了,被拍将记3分罚款100元……

发布时间:2017-08-11 16:26:46来源:武汉晚报

  采写:武汉晚报记者梁爽

  今天(11日),市民李先生在手机上查询车辆的电子眼记录,发现多了一条记录:7月26日,在武昌解放路自由路路口,他驾驶的车辆因为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被电子眼抓拍,记3分,罚款100元。

  李先生很纳闷也有点委屈:“之前从没有过类似的违法,所以过斑马线时没注意,难道才开始抓拍?”

  交管部门表示,从今年5月25日开始,武汉交警对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一经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教育宣传工作,6月26日起又在街头开展了现场整治。

  近期,各辖区大队的确已经开始对不礼让行人进行了抓拍,斑马线要真正成为安全的行人之道,需要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自律,无论是机动车驾驶员还是行人,请自觉遵守交规,树立安全交通意识,养成文明出行习惯。

  解放路自由路路口直击“过马路”

  今天上午虽然是工作日,在武昌区解放路自由路路口过马路的行人依然不少。这里位于户部巷的入口,又紧邻司门口商圈,人流量和车流量都很巨大。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由于只有两股车道并不是大路口,没有交通信号灯,但是划有斑马线,个别车辆在遇到有行人在斑马线上通过时,依然没有减速让行。

  武昌区交通大队秩序科负责人表示,此处位于户部巷的入口处流量较大,且代表着武汉市的窗口形象,此前一直人车抢行现象比较严重。在交通高峰期,路口以民警或交通协管员疏导为主,在平峰期间会对与行人抢行较严重的车辆进行人工抓拍,目前每天的抓拍量在40至50起左右。目前武昌区已有100多个路口开始抓拍

  “我们前期进行了宣传引导、专项整治,但仍有部分司机到了斑马线跟前没有让行的意识。”该负责人表示,每个人拿驾照时,路考中有一项就是看见斑马线必须踩刹车,实际上不少司机上路后就已经跑到了脑后,甚至看到黄灯了还踩油门抢过去,这种习惯非常不安全。

  如果因为害怕被抓拍,机动车一直让行人,行人又连绵不绝,永远都过不去路口怎么办?交管部门表示,对于这个问题也曾专门研究,因此在高峰时期不抓拍此类违法,由交警或协管员疏导交通,只在平峰时段、有礼让的条件下抓拍,同时交警也表示,处罚并不是目的,礼让斑马线并不是只是司机的事,行人也视情况等待通过,有信号灯的路口按照信号灯通行,在路口形成礼让文明的氛围。

  | 法律依据 |

  代码:13570,罚款100元,扣3分。

  违反条款:《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 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礼让。

  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

  《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六十九条第(七)项:机动车驾驶人驾驶机动车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100元罚款:(七)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或者遇行人通过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的。

  6张图读懂如何让行

  此前

  汉阳交通大队就曾组织民警上路

  对车辆礼让行人情况

  进行专项整治

  8日,在汉阳芳草路,民警在斑马线附近对过往车辆礼让行人情况进行抓拍。连日来,汉阳区交通大队组织民警上路对车辆礼让斑马线情况进行专项整治,以提高驾驶员的安全意识。

武汉晚报记者史伟

  前一阵子

  两个司机分别给两位老人让路

  整个过程被行车记录仪拍了下来

  让人感到特别暖心

  7月23日上午10点,武汉782路公交车司机在斑马线前主动停车20秒,礼让一个拄拐杖的老人过马路。当时,这名拄着拐杖的老人想走不敢走,他向老人挥手示意,让老人放心通过。直到老人完全通过斑马线,他才重新开车起步。

  8月4日,在福建,一位老人被一辆私家车让路后鞠躬致谢,这件事一度上了新浪微博的热搜榜。

  8月4日,福建莆田车主蔡先生驾车时远远看见一位拄着拐杖,步履蹒跚的老人,就停下来让老人先过,令他非常意外地是,老人竟然脱帽向他深深地鞠了一个躬。你是否也被这段视频温暖?

  希望所有司机在开车经过斑马线前

  能主动停车礼让行人

  如果您过马路时被车礼让

  也希望您能对司机表示感谢

  这样才能形成礼让文明的氛围呀~

  来源:武汉晚报、新浪微博

  编辑 | 付豪 版式、校对 | 胡肖

  出品 | 武晚传媒全媒体编辑制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