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拥抱吧,爸爸”农民工爸爸武汉打工14年 为儿子拼前程(图)

发布时间:2017-08-09 11:58:29来源:湖北日报网

0012.jpg

  38岁的盛如意在大儿子出生后就外出打工14年。记者程晓璐 摄

  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安立、实习生陈贝贝

  “我的要求是很高的,我是希望儿子能来武汉来读大学的。”今年38岁的盛如意在大儿子出生后就外出打工,一年难得和家人见上一两次面,但一直努力希望能给孩子们更好的生活条件,期许他们立志“用知识改变命运”。

  今年暑假,湖北罗田县白庙河村14岁留守贫困学生盛晨楚和3岁的弟弟,在湖北日报网、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罗田海兴海尔专卖店的帮助下,与长年外出打工的爸爸团聚,畅游武汉。

0013.jpg

盛如意最大的愿望,就是儿子能来武汉上大学,一家人团聚。记者程晓璐 摄

  武汉大学,爸爸盛如意一大早就带着两个儿子,首先选择去看看自己心中“最神圣的殿堂”。在武大万林博物馆里,14岁的盛晨楚被栩栩如生的剪纸吸引住了,完全沉浸在剪纸的世界。而3岁的弟弟盛思涵,则被爸爸紧紧抱在怀里,身子却一直往外探,用手摸着剪纸。

  在武大校园,两个孩子嬉戏奔跑,爸爸盛如意也在后面跑的不亦乐乎,满头大汗。看到爸爸满脸的汗水,小儿子盛思涵伸出了小手,不停地给爸爸擦着额头的汗珠。大儿子盛晨楚也不时从爸爸怀中接过弟弟,以便让爸爸可以休息一会儿。

0014.jpg

长年在外打工,盛如意一家人在一起的时候不多。记者刘建维 摄

  “还要继续努力,我还要继续努力啊。”盛如意告诉记者,十几年来,一家人在一起的时候不多,平时在工地上就非常想念他们。他说,看到孩子们开心的样子,自己觉得很幸福,“以前有过把他们接过来的想法,但我们条件不允许,要不是有这个活动,我们一家哪能有机会一起出去玩”。

  大儿子盛晨楚出生后,盛如意决定外出打工,让孩子能有个“好的前程”,在武汉的建筑工地上一干就是整整14年。去年家里遭灾,爷爷奶奶住院治病花光了自己打工挣的钱,还欠债不少,但盛如意还是希望儿子能“更用心一点”,将来一家人能在武汉扎根,真正团聚。为此,他在工地上每天早上5点起床,一直干到晚上7、8点,“来武汉十多年了,基本没出过工地,也不敢给自己放半天假什么的,就希望能多挣点钱。”

0016.jpg

爸爸盛如意一直将小儿子骑在自己的脖子上。记者程晓璐 摄

  下午,在海尔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盛如意一家到武汉海昌极地海洋公园看海豚表演。在馆内参观和看表演时,爸爸盛如意一直将小儿子盛思涵骑在自己的脖子上,让他能看得更远,也把他安全的护在头顶的一小片区域内。“把他放下吧,怪累的。”妻子时不时劝道,但盛如意却总是回答说:“没事,我再抱会儿。”

  “不走,你不走。”幸福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离别的时刻很快就到了,小思涵赖在爸爸怀里吵闹着。不远处,马上要上初中的盛晨楚,偷偷抹着泪。而就在前一天刚到武汉市区的时候,兄弟俩趴在车窗上到处找爸爸的工地,3岁的小思涵隔着车窗大喊“爸爸、爸爸”,没有听到回应后又不甘心的嘟囔着“爸爸冇听见”。

0017.jpg

分别的时候,大儿子盛晨楚一直偷偷抹着泪。记者程晓璐 摄

  7月21日,北京上学路上公益促进中心发布2017年度《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农村学校学生中,因父母均外出而无人照料的留守状态学生占到近三成。这些儿童中,超一成农村完全留守儿童与父母一年不见一面。

  今年暑假,2017海尔专卖店“拥抱吧,爸爸”公益真人秀已经拉开序幕,传递亲情让爱不再遥远。由海尔专卖店联合湖北省青年发展基金会、湖北日报网安排的每一次“温暖的见面”,都将记录下每一位农村留守孩子与爸爸团聚的幸福时刻。

0018.jpg

在武汉市区,兄弟俩趴在车窗上到处找爸爸的工地。记者刘建维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