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游客亲历地震惊魂时刻:通讯一度中断 救助人员已来

发布时间:2017-08-09 11:36:25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晋晓慧 王东方 傅雪婴 钟馨如

  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 级地震。截至8月8日23时30分,地震已造成5人死亡、70余人受伤。此次突如其来的地震,已导致部分列车停运,不少游客被困景区。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迅速启动了I级应急响应,有关各方也迅即启动应急响应措施,开展处置、救援和保障工作。据了解,九寨沟地震5名遇难者系游客。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也发布消息称,从9日起停止接待游客。发生地震后,西部战区联指中心立即启动抗震救灾应急响应机制。

  地震发生后,长江日报记者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渠道联系上武汉在九寨沟的游客,了解他们身处险境的人身安危,并及时通过长江日报融媒体矩阵向武汉家人报平安。在他们的口中,地震灾害来临时的惊险,当地救灾抢险的及时,相互帮扶的感动尽在其中。

  九寨千古情景区 地震发生时,游客以为是特效

  “不要慌不要慌,安全了 !”8月8日晚,武汉游客赵春华和家人在九寨千古情景区欣赏大型原生态歌舞《九寨千古情》表演,突然发生地震。赵春华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当时景区工作人员及时疏散了上万名游客。

  赵春华一家三口21时开始看《九寨千古情》表演,据他回忆,地震发生时,舞台上正通过5D实景和高科技手段再现阿坝州512汶川大地震的惨烈场面,山崩地裂、房倒屋塌,整个剧院和数千个座位强烈震动。

  “我们当时以为是特效,后来看到台上演员跑下舞台,才知道是发生了地震。” 赵春华说,大家连忙跑出剧院,外面一片漆黑,路边有警察在现场引导游客到大巴车上等待安排。

  另据九寨千古情景区介绍,自8月9日起该景区暂停开放,《九寨千古情》暂时停演,景区开园时间另行通知。

  九寨县南坪村 三楼震感强烈,吊灯坠地

  8月8日21时许,武汉游客李英在朋友圈给大家报平安:“ 我们一家已经从九寨沟景区出来了,目前在九寨县南坪村,村里现在全部停电状态,手机电量不多,就不一一回复大家了 !”

  长江日报记者立即联系到李英女士一家三口,李英介绍,19时其参加的宝中旅行社团队刚刚从九寨沟游玩出来,20时多乘车到达南坪村,大约快21时的时候,突然听到打雷似的一声巨响,房子开始摇晃。

  “ 我们当时在一楼,感觉还不太明显,但是住在3楼的游客说,震感还是蛮强烈的,房间的吊灯都掉下来了 !”

  与记者通话时,旅行社正在组织武汉游客纷纷到旅游大巴上集合等待。李英说,当地还有小卖部有水和食物,游客都还比较镇定,目前尚未通电。据当地人说,一般地震当地都会立即断电,如果电来了,就说明危险暂时过去了,后续情况记者将持续与之联系。

  九寨沟希尔顿酒店 游客在空旷处 " 打地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应届毕业生李瑜和朋友8月7日来到九寨沟旅游,8月8日21时49分,李瑜通过微信朋友圈发送信息:" 各位朋友们,我们在九寨沟希尔顿酒店,现在还有余震,希望大家转发朋友圈或微博,让政府及时作出援救措施。现在我的手机还可以用网络,但不能打电话和接电话。

  长江日报记者随即与他取得联系,李瑜说:" 我们当时在酒店门口,正准备上楼,突然看到酒店上面有建筑不断往下落,我们立刻跑到空旷的地方。现在所有住在酒店里的人都聚集在酒店停车场的空旷处。现在我们偶尔能够感受到余震,但是震感并不强烈。" 据了解,酒店的所有住户均迅速离开房间,少量游客有小的擦伤,情况不严重,无重大伤亡。

  23时29分,李瑜给本报发来视频显示,酒店已为旅客在广场上打起 " 地铺 ",一部分人已经躺下。

  地震发生时,武汉游客柯育珍正在旅馆休息,她说当时震感不小,全酒店的游客都从房间里跑了出去,电力、电信一度中断,她的手机号是中国移动的,信号全无。23时23分,酒店恢复供电,游客们才回到房间,她回房间后连上 wifi,才发了微信向亲友报平安。她说,今晚不敢睡在酒店里,为防余震,她和同伴打算到酒店外休息。

  九寨沟街头 现场第一时间发了防寒衣

  8月8日21时30分,武汉市民赵婷在朋友圈发来消息:" 刚刚经历了九寨沟七级地震,电话刚接通 ! 现在除了停电及等待,暂时一切都好。

  23时22分,赵婷告诉长江日报记者:" 现在救护车一辆辆上来又下去,穿梭不停的各类车辆来来往往。工作人员发了防寒衣,送了面包和水 ! 生平第一次当作受灾人员成为救助对象,揪着心,也感动着。所有的人都在空旷的地方等待,祈祷。现在时有余震,希望早点天亮,一切安好 !

  帮寻人

  打给教练求救的电话中断了

  武汉小学生及父母被困失联

  本报讯 ( 记者邓小龙 通讯员黄修杰 ) 昨晚,跆拳道教练胡冬告诉长江日报记者,21时30分左右至22时前,青山区钢城十七小六年级学生吕心怡 4 次拨打其手机求救,称与父母、大姨在九寨沟被困。

  22时后,吕心怡手机变为关机状态。直至9日凌晨 1:30,胡冬仍无法与她取得联系。

  胡冬告诉记者,8日21时30分左右,他接到吕心怡打来的电话,哭诉她与父母在九寨沟遭遇地震。由于信号不佳,通话多次中断,两人先后4次通话,胡冬才得知,吕心怡和父母在车中被困,父母砸开车窗将其救出车外,但自身被困车中,情况不明。吕心怡告诉胡冬,事发地点在神仙池酒店附近,一同被困的还有她的大姨。

  22时左右,通话再次中断,吕心怡的手机也呈关机状态,胡冬随后多次尝试与其父母联系,但其父亲手机也处于关机状态,母亲的号码能够接通,但始终无人接听。多位网友得知此事后通过本报官方微信求助,希望将此事通知吕心怡其他亲属。随后记者与钢城十七小取得联系,该校负责人介绍,9日凌晨,钢城十七小政教主任与吕心怡的班主任一同赶往学校,查询吕心怡及其父母的身份证号码等相关信息,希望在公安部门协助下,尽快联系上吕心怡的其他家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