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地铁11号线首列车“云鹤黄”交付 空气净化装置可杀灭客室细菌

发布时间:2017-08-09 08:55:21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车头采用流线型设计风格

 

图为:车顶采用“蓝天白云”照明方案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黎先才实习生邱梦莹通讯员刘丹丹袁永华)昨日,武汉地铁11号线东段一期工程首列车在武汉光谷长岭山车辆段顺利交付。这意味着该线路离联调试运营又迈进了一步。

记者了解到,11号线东段一期工程共配备12列车,首列车由武汉中车长客轨道装备有限公司黄陂生产基地生产,车辆最高设计时速100km,其安全和环保等指标均为“国标”。

根据计划,6列车在武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生产,另外6列车产自中车长客总部吉林长春,剩余车辆将陆续于年底交付。

记者在吊装现场看到,车辆头型采用流线型的设计风格,整体大气沉稳;客室内车顶采用“蓝天白云”照明方案,仿佛全景天窗,车与自然融为一体;腰部为“云鹤黄”色带,寓意光明和希望。

“11号线东段一期站点全线在地下,市民乘坐时会有赏心悦目的感觉。‘蓝天白云’不是完全照明,是靠两边的对射光,比较柔和,两侧还有主光带,增加乘坐舒适性。”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车辆部经理朱圣瑞说。在车辆环保设置方面,车辆材料使用环保材料,满足国家相关标准,其中车辆电线电缆采用低烟、无卤、阻燃的材质,燃烧后不会散发有毒气体;车辆还配置了先进的空气净化装置,释放出的光等离子体随空气流动到环境中,可以起到净化作用,能有效杀灭客室空气中细菌及病毒。

记者进入列车内看到,所有部件表面圆滑无锐角,扶手设置可满足所有站立乘客需求,残疾人轮椅区设置安全带,座椅采用经久耐用的不锈钢材质,下方设置电加热装置,保证乘客在寒冷天气乘车的舒适感;同时,客室LCD电视采用24吋显示屏,方便乘客获取站点信息。

朱圣瑞介绍,首列车为A型车,四动两拖六节编组,每列车定员载客约1860人,超员载客约2590人。根据工作流程,接下来将进行机电安装、冷滑、热滑、联合调试等,争取8月底完成送电工作和车辆润滑工作,正式运营后将极大方便光谷地区居民出行。

11号线东段一期工程西起光谷火车站,东至左岭站,全长19.7公里,设站13座。7月31日,11号线东段一期工程已实现全线轨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