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有位“小处方”名中医:开3个月的药只需23元

发布时间:2017-08-08 09:14:51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陈如泉给患者问诊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揭明玥通讯员夏静

日前,首届全国名中医评选揭晓,湖北中医药大学79岁教授陈如泉榜上有名。陈如泉在甲状腺病领域声名卓著,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从医56载坚持用最经济有效的药给患者治病。这位“小处方名医”的诊室经常挤满了外省慕名而来的患者。

3个月的药只花费23元

6月29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举办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表彰大会,陈如泉教授获评首届“全国名中医”。这份荣誉,陈如泉确实当之无愧。

每周四上午7时多,湖北省中医院花园山院区甲状腺专科诊室,陈如泉多年来雷打不动地来到诊室提前问诊。每位病人,他至少要花上10分钟详细问诊。上周四,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他的门诊,看到精神矍铄的陈如泉正一边问诊,一边适时地向旁边4个徒弟讲解。

从北京赶来的姚女士患甲亢两年,在全国各地就医但病情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眼球突出愈发严重,视力模糊。经朋友推荐,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汉找到陈如泉,在陈如泉的悉心诊治下,她的症状开始缓解。“以前吃进口药,一周要花700多元还不怎么见效,现在陈医生开的方子每月花费不到300元,但真管用。”姚女士说。

类似的病例举不枚举。1998年,一名安徽农妇患甲亢,久治不愈,找到陈如泉。当天,陈如泉开了药,让她三个月后来复诊。农妇划价后,发现药价仅23元。她拿了药,不放心,又专门赶回找到陈如泉,掏出500元现金,称“我有钱,我是卖了一头猪来买药的。”陈如泉让她按方吃药,不用多虑。复诊时,这名农妇竟从同村里带了5名甲状腺疾病患者来求医。

手部骨折吊绷带坐诊

从医56年来,陈如泉将每一名病人都视作自己的亲人,甚至对一些没有挂到专家号的外地患者以及急症患者,他不吃午饭,加号也会看完。

2015年冬天,陈如泉回家时遭遇车祸,左臂肱骨粉碎性骨折。医生建议他手术治疗,但他考虑到次日有门诊,而且号都挂满了,选择了保守治疗。次日他缠着绷带,吊着手臂,就上班了。“很多病人都从外地赶来,还有不少六七十岁的老人,如果突然取消门诊,这些人可都白跑了。”陈如泉如是说。

去年5月,陈如泉患了一场重病,医生建议最少需休养两年,家人担心他身体扛不住,纷纷劝他不要再坐诊。然而,半年后,陈如泉不顾亲朋反对,毅然提前回到工作岗位。“那么多病人天天问我何时恢复坐诊,我放心不下。”一句话,尽显陈如泉医者仁心。

79岁学会手机支付

陈如泉负责创办了湖北中医药大学护理等多个专业,先后指导博士研究生32人、硕士研究生24人、全国老中医带徒4人,遴选了15位后备传承人,初步形成了以陈如泉教授为代表的甲状腺病研究团队。

湖北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向楠院长也是陈如泉的爱徒。向楠介绍,她跟随陈教授多年,无论是医术,还是做人,都受益匪浅。多年来,只要学生有关于甲状腺疾病课题的研究,陈教授都亲力亲为。虽年近8旬,仍坚持每周病房查房,年专家门诊万余人次,陈教授已将看病和学术科研融入到自己的生活。

79岁的陈如泉从不服老,他学着滴滴打车,学着手机支付,学着用各种专业软件查阅科研档案。他时常笑着说,“79岁嘛,也不是很老,会为病人做好养身。活到老,学到老,只要还能动,就要继续坐诊,继续做好中医药文化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