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今日立秋武汉天气依然闷热 明天中雨冲凉最高气温下降5℃

发布时间:2017-08-07 08:24:11来源:武汉晚报

炎炎夏日足不出户就可享受清凉。昨晚,关山街保利社区游泳池里欢声笑语,社区居民带着游泳圈漂浮在水中享受夏夜的清凉 记者高勇 摄

今天,武汉将在高温闷热天里进入立秋节气,虽然立秋不是入秋,但明天就会有一场中雨来给武汉冲凉了。

眼下武汉还处在三伏天,立秋之后,暑热不会立消,但天气总的趋势会是逐渐变凉,就算是热,一般也会热得和缓些。

武汉离秋天还有点远

根据紫金山天文台测算,今年立秋时间是8月7日下午3点40分左右。

在很多人看来,“秋”意味着暑去寒来。但在气象学上,只有连续5天的滑动平均气温低于22℃,才算入秋。在我国范围内,很少有在“立秋”节气就进入秋季的地区,武汉常年平均是在9月下旬才能真正投入秋天的怀抱。

按此推算,大家还要过一个多月的夏天,这期间武汉应该还会有热的日子,实际上,武汉最晚在9月下旬还出现过35℃以上高温天。

不过立秋之后,冷空气活动总体上会日渐频繁,武汉就算是热,一般也会热得和缓一些;就算有阶段性高温,一般也不会太持久;就算白天热,一般早晚也会比较凉爽了。

“晚立秋”不一定热死牛

俗话说,“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意思是说,如果立秋时间在上午,天气较凉爽;立秋时间在中午以后,天气就还要热一阵。今年立秋在下午,属晚立秋,立秋节气里是否会“热死牛”?

气象科普专家说,立秋时间是天文历法的科学推算,和立秋后的气温高低没有必然联系,武汉后期是热是凉主要看大气环流情况,台风外围气流,副高的位置、强弱,降水多少、日照多少等,都可能会影响我市热度。

目前看来,今天“立秋日”,大家要继续接受高温“烤验”,我市最高气温可能会向37℃发起冲击。眼下武汉还在中伏,8月11日会进入末伏。俗话说,“秋后一伏热死人”,眼下热一热也很正常。

明天雨水冲凉降温

好消息还是有的,明天雨水会来给我市降温,可能还会伴有雷电,我市最高气温可能会下滑5℃-6℃。

本轮降水结束后,武汉会不会再次迎来高温天?根据中央气象台7天天气预报,后天降水转停之后,我市气温可能会有小幅回升,但升至35℃以上的可能性不大。而等到周末,新一轮降水或又会光临,届时武汉最高气温甚至可能降到30℃以下。

预计武汉今天白天多云,最高气温37℃, 最低气温29℃,湿度55%-95%, 偏南风3级;今晚到明天白天阵雨转中雨,伴有雷电,最高气温31℃, 最低气温28℃,湿度:65%-95%,偏南风转偏北风2到3级;明晚到后天白天小到中雨转阴天,最高气温32℃, 最低气温25℃,湿度65%-95%,偏北风2到3级。

记者符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