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水上公安分局打捞114具无名尸体 近半找不到亲人

发布时间:2017-08-06 11:38:15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夏晶 通讯员徐韬剑)从去年12月21日至今年8月3日,市水上公安分局共打捞114具无名尸体,其中63具通过比对找到亲人,还有接近一半的尸体无人认领。昨天,该局法医称,目前遭遇的尴尬窘境是,DNA库缺乏信息可供比对。

3月15日,一名男子冲上长江大桥跳江,海事部门赶到现场将其救起时,男子已经身亡,法医舒超在海事部门的快艇上为死者做了尸检,并照了相。由于DNA库没有当事人直系亲属的信息,事情一直没有进展。

舒超碰到一名同样在公安机关工作的同学,建议他可以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试试,看能不能找到死者信息。没想到把照片放到系统中一比对,竟发现一名黄陂的男子跟死者相似度超过90%。

舒超立即通过户籍信息通知其家属前来辨认,通过家属的辨认,果然就是这名黄陂男子,而且他因为失踪多日,家里亲戚在四处寻找,却迟迟没有找到人。

“通过人脸识别系统也有一定局限性,大多数尸体都是高度腐烂,脸部特征都没有了,基本上无法识别出来。另外,目前武汉公安部门人脸识别系统只能识别常住人口以及有前科的高危人员。”舒超说,今年通过面部识别系统查找尸源,只找到3名逝者的信息,现在查找尸源,主要还是通过DNA比对。

法医阎鲁石介绍,现在一些家庭有人失踪了,去派出所报案就说个体貌特征,这样很难找到人,“我们发现尸体,都会采集DNA入库。如果失踪人员直系亲属到当地公安机关采录了DNA,只要DNA有记录,很快就能比对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