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三办”新作风、新青年下乡、招才局……瞧这些武汉热词比武汉气温还火

发布时间:2017-08-06 09:21:42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张艳 实习生董文乔

  一阵台风吹过来,天气凉快一滴嘎,武汉人‘虚浮’了几天,我连空调都冇整天开。”嘀嘀嗒边喝茶边口昂,“不过还冇过到瘾,气温又上来了,真是热!”

  “武汉人还怕个么事热唦!”尖板眼走过来说,“‘黄瓜打锣——克了半坨’,热天一过一年就克了一半,凉爽的季节在望,丰收的季节在望!”

  “一年过半,总结总结!报纸上说,武汉刚刚进行了半年总结,又布署了下半年的工作,”欢喜坨一边翻着报纸一边提议,“这些词汇不但武汉市民耳熟能详,还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我们正暂就挑一些我们最关心的几个词来咵一哈嘞?”

  “热天喝热茶、咵热词,是那个事喂!”众人齐声叫好。

  A.“三办”新作风

  咵爹爹:我先来说一个:“三办”新作风。我吃过的盐嘞,可能比在座的年轻伢走过的路还多,对这个我是深有感触。

  为了方便老百姓办事,正暂政务中心开始实现午间服务岗错时办公,年底前更是要基本实现审批事顶“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办理医保新参保、续保、停保,凭房屋两证提取住房公积金等,不用再反复跑,可以实现“一次办”了。我前几天克办医保的续保手续,只克了一盘就搞定了。这,就是新作风唦!

  楚小丫:我也来说一个!

  前几天我突然发现身份证不见了,在家里翻箱倒柜也冇找到。因为要出克旅游,我心急火燎地克补办,以为要得十天半个月,结果发现身份证不但可以自助办理,照片还可以照几次。哈哈,我终于有了人生最“不丑”的一张身份证照片!这算不算新作风?我看算!

  欢喜坨:我来补充一哈来龙去脉。今年2月,武汉举行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对武汉一些单位和一些干部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画像”:服务不到位、进取不积极、工作不落实、担当不主动。总之,“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是关心百姓的好举措!

  B.新民营经济

  尖板眼:我来说哈子新民营经济。

  今年6月,武汉召开新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新民营经济”就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创富惠民为目的、以“新四军”(新近毕业大学生、“海归”人才、科研院校技术人员、职业经理人)为主体、以新经济为特征、以创新为动力的民本型经济。

  栽麦子:唷嗬,这个“新四军”是那个事!尖板眼你要转型,但你又不是海归,又不是刚毕业,又不是搞科研的……

  尖板眼:做生意做了大半辈子,刚想转型当职业经理人,武汉就吹来了这股东风,真是及时!这些年,我积累了蛮多经验和人脉,当个职业经理人应该是马马虎虎吧!

  欢喜坨:新民营经济是发展的新引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切入点。正暂,“打造新民营经济集聚地”号角已经吹响了,武汉未来就是新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片沃土。

  C.新青年下乡

  楚小丫:你们听说过“新青年下乡”冇?我对这个热词蛮感兴趣。你们看,我算青年吧,我能不能也克下乡?

  嘀嘀嗒:唉哟,楚小丫,你是我们在座中最年轻的一个!说你年轻貌美,肯定没有人不同意,大家说是不是唦!不过嘞,这个新青年还是有滴嘎框框的,你要是晚两三年大学毕业就赶得上了……

  欢喜坨:嘀嘀嗒莫瞎嘴了,我来说哈子“新青年下乡”这个热词!

  今年2月,武汉启动“新青年下乡”活动。围绕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双百”计划,即百余支高校大学生服务队与蔡甸区、江夏区、黄陂区、新洲区等新城区107个村(社区)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江汉大学、武汉商学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将作为首批下乡高校,主要开展理论育农、科技支农、文艺乐农、爱心助农、生态兴农“五大行动”,取得经验后,再向武汉高校全面推开。

  咵爹爹:想当年我也下过乡、上过山。武汉正暂拥有一百多万在校大学生,他们是欣欣向荣的“年轻力量”,必将高奏一曲青春之歌。

  D.“招才局”

  栽麦子:前几天我屋里的儿子从北京回来,我跟老婆、儿子还有老亲爷、老亲娘一起开了一个家庭会议。为么事?就是武汉的“招才局”闹的唦!

  嘀嘀哒:哦,你是不是想让你屋的宝贝儿子毕业的时候,被“招才局”招回来唦?那你到时候有福享福,儿子会成为你屋的“招财猫”!

  欢喜坨:今年4月,武汉市成立招才局,为创新成立的招才引智专门机构,虚拟机构,实体运作。招才局还聘请了陈东升、雷军等16名知名企业家作为“招才顾问”和“招才大使”,目的是为武汉招募到顶尖人才,扎实啊!

  尖板眼:武汉为了招才确实放了蛮多大招:面向毕业3年内、留汉就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推出最长租期可达3年,租金标准均低于市场价的人才公寓;大学生落户武汉,可以足不出户全程网上办,只需要5个工作日就能拿到准迁证明,比以前整整少了5天……

  结束语

  欢喜坨:除了以上这些热词,还有“网上群众工作部”“红色引擎工程”“狮子型干部”……也让人耳目一新,而且特别鼓舞人心。反正我正暂觉得我们的大武汉会越来越好,越来越美,你们说是不是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