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二价HPV疫苗来了!可防范七成宫颈癌 武汉市民两月后可在家门口接种

发布时间:2017-08-05 08:27:38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杨扬 于丽娟 盛蔚 通讯员温红蕾 实习生朱逸慧 宋敏

宫颈癌疫苗进入中国内地,绝对是近日朋友圈里传得最火的几件事之一。全球第一个可以预防癌症的疫苗,预防的还是女性第二高发的癌症宫颈癌;打此疫苗再也不用去香港……“标题党”让下至小姑娘,上至老大妈都激动不已。

据悉,此次在内地上市的宫颈癌疫苗即二价HPV疫苗,其官方名称是英国制药企业葛兰素史克生产的“希瑞适”,它预防的是人类乳头瘤病毒(HPV病毒)。预防此病毒与防癌有何关系?它的年龄限制情况到底如何?这种“高级”疫苗是不是很贵?武汉市民何时能在家门口接种?昨日,本报记者就此采访多家单位及相关专家。

疫苗上市引女童家长关注有男士也想接种

“太好了,我正准备带着女儿去香港注射疫苗呢,现在不用大费周章了。”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女儿今年12岁,刚好能在合适的年龄接种HPV疫苗。

消息一出,不仅女童家长关注,很多已婚已孕或者超过25岁的女性也都非常关注。在网络论坛母婴板块以及记者加入的母婴群里,每天都有人询问“疫苗到汉没有”,“哪个社区到了,请姐妹们互相转告”。甚至有部分男士也在关注此疫苗,因为HPV病毒主要通过性传播,所以男性若免于HPV感染,也相应能够降低女性的感染几率。

昨日,记者从武汉协和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等医院了解到,已有不少女性前来咨询疫苗接种事宜。家住武昌的刘女士昨日特意跑到省妇幼保健院,询问什么时候能接种宫颈癌疫苗。原来,24岁的她今年年底将迈入婚姻殿堂,原本计划在婚礼之前到香港接种疫苗,但是工作繁忙一时半会儿请不了假:“如果能在武汉接种疫苗,那就方便多了。”

各省疫苗定价不一样最佳接种年龄为9岁-25岁

“目前该疫苗已在全国17个省份完成招标准入,湖北虽然还没有上市,但也已在集中采购过程中,预计还有两个月左右就能与市民见面。”全省疫苗调配负责人、湖北省疾控中心生物制品办主任赵明江告诉记者,根据相关条例,疫苗采购有严格的流程,接下来各个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会根据需要与对方公司签订合同,订购该疫苗后再下发到各接种点,经过这一系列流程需要时间。

赵明江同时表示,并不是每个社区医院都一定会采购这种疫苗,“毕竟进口疫苗的数量有限,而且这是自费疫苗,需求人数不确定”。

那么,这支“高级”疫苗到底价值几何呢?据了解,“希瑞适”在中国内地的定价为一针580元,接种需打3针。由于各省政策不同,且涉及冷链管理费、接种服务费等,所以各省最终定价不同。目前山东为一针602元,重庆为一针734元,湖北尚未确定。

针对流传的“他省已规定该疫苗年龄限制为9岁-25岁,超龄女性不予接种”的说法,记者也向赵明江进行了求证。他表示,“希瑞适”引进内地的说明书上,的确注明是适合9岁至25岁女性接种,对于无性生活史的女性效果最佳。虽然该疫苗在国外也可给超龄女性接种,但效果会打折;而且国内没有对超龄女性使用该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做临床试验,所以这个结论是国家综合各方面因素,给出的能让疫苗接种受益最大化的年龄范围。

二价疫苗可防两种高危病毒 可防范七成宫颈癌

99.7%的宫颈癌都是由HPV病毒感染所引起,所以,如同注射乙肝疫苗实际上可以预防肝癌一样,HPV疫苗也可以起到预防宫颈癌的效果。据武汉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王绍海介绍,HPV病毒主要通过性生活传播,“有性行为的妇女,一生中生殖道HPV感染几率为70%,但绝大多数(80%)HPV病毒感染靠机体的自然免疫力,会在感染后的1年-2年内自动清除”。

王绍海介绍,HPV病毒分成低危型(引起生殖器疣)及高危型(诱发癌症),后者有20多种,其中最主要的就是HPV16和HPV18,也就是二价疫苗针对的这两个亚型病毒,“它们可以导致七成以上的HPV感染”。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还有四价及九价HPV疫苗。据悉,目前在欧美等地,人们多选择安全覆盖率更高的九价疫苗。不少人质疑:为何在我国上市的是在欧美面临“退市”的二价疫苗,而不是覆盖面更广的四价及九价疫苗?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妇瘤科马全富博士告诉记者,疫苗的开发、上市都需要一个漫长的时间,不同国家对于疫苗上市的临床试验、评估标准是有区别的。二价疫苗于2006年在欧美上市,距今11年时间,此次在内地上市用了七八年的时间。四价疫苗紧跟二价疫苗上市,九价疫苗是近几年才研发出来,其中四价疫苗目前已得到我国认定批准,九价疫苗还没有进入临床试验。“尽管我国宫颈癌疫苗‘更新’要比欧美晚,但二价疫苗已可防范70%的宫颈癌,所以推广该疫苗是很有意义的。另外,我国也在研发宫颈癌疫苗,一旦国产疫苗上市,售价就会有所降低。”

建议接种前做HPV病毒检测 接种后仍应定期筛查宫颈癌

马全富博士提醒,二价HPV疫苗接种之前,接种者不能有发热、感冒、流感等身体不适的症状,并需避开经期和孕期。接种共有3针,常规接种间隔时间是,第一针和第二针间隔1个月,第二针和第三针间隔5个月。若是打了一针或两针后,女性发现自己怀孕了,可在产后继续接种,接种效果不受影响。

他表示,未开始性生活的适龄女性可直接接种疫苗,建议有性生活的女性接种前应做HPV病毒检测,看是否感染了 HPV16或HPV18亚型病毒,感染期间接种疫苗是没有效果的。女性一旦发现自己感染了HPV16或HPV18亚型病毒,应进一步检查是否存在宫颈癌变,如果没有癌变,应调节自身免疫力对抗病毒,一年后进行复查,复查正常后再接种疫苗。如果HPV病毒检测显示女性已感染HPV病毒,但并非HPV16或HPV18亚型病毒,排除宫颈病变后,可直接接种疫苗。

流行病学资料和相关研究提示,宫颈癌的发病与性生活混乱、过早性生活等有极大关系。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对在该院进行HPV病毒检测的女性进行分析后发现:初次性生活年龄低(身体未发育成熟)、多个性伴侣、多产、流产、吸烟、长期使用避孕药,是女性感染HPV病毒的高危因素。同时,女性宫颈癌与携带高危病型病毒的男性也有直接关系。“疫苗只是起预防作用,而不是治疗作用。”马全富博士提醒,还有其他高危病毒型别引起的宫颈癌,以及人们的高危行为是疫苗预防不了的。王绍海医生建议,即便是接种了HPV疫苗的人群也要跟没有打疫苗的人一样定期进行宫颈癌的筛查,这也是过去很多年宫颈癌发病率能够在发达国家得到有效遏制的主要手段。“因为宫颈癌的癌前病变是长时间的而且是可以识别的,在此阶段治疗效果非常好,可以使这部分人群有效免于患宫颈癌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