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全国仅四城上榜,武汉位列其中,这个榜单背后全是“惊喜”!

发布时间:2017-08-03 17:56:41来源:长江云

  昨日(8月2日),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发布“2017中国大数据发展五星城市”名单,武汉市、青岛市、福州市、杭州市从近20个参评城市中脱颖而出,入选榜单。

  这份榜单评选,需要参考

  “城市大数据发展环境建设”

  “大数据资源建设水平”

  “大数据产业发展水平”

  “大数据应用服务水平”

  等近百项具体指标。

  评选上“大数据发展五星城市”,说明武汉在集聚优势资源、促进产业发展、带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等方面已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其他城市的大数据发展具有良好的示范效果。

  全国仅4个城市上榜,而武汉能成为“四分之一”,与其对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视不无关系。“大数据”这看似高冷的三个字,也切切实实给武汉市民带来了福利。

  三年前,武汉就着手布局大数据产业

  2014年7月,武汉市出台《武汉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4~2018年)》(以下简称《计划》),构建了“2+8+N”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格局。

  “2”个重点大数据产业基地:光谷云村与左岭大数据产业园。“8”个云数据中心:市政务云数据中心、长江流域云数据中心、地理空间信息云数据中心、数控工程系统云数据中心、国家教育云数据中心、质量服务云数据中心、音视频多媒体云数据中心、车联网云数据中心。以及“N”个大数据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

  《计划》所提出的目标是,到2018年,全市大数据产业实现产值达2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新增销售收入过万亿元,支撑创建中国软件名城、武汉智慧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详细明确指出了武汉大数据产业发展方向和前景,为推动武汉新兴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大数据发展五星”,光谷功不可没

  武汉大数据产业布局中,“中国?武汉光谷”是核心。这些年,围绕光谷成立的大数据研究中心越来越多,如武汉长江大数据交易中心、中国光谷大数据产业联盟、在武汉光谷云村上线的DataHub交易平台等。

  大数据被称之为“未来社会发展的新石油”,充分挖掘其中的巨大价值,需要具备强大的互联网云计算能力。

  深挖大数据能力的不断增强,也是光谷互联网行业进入黄金发展期的缩影。

  过去在中国互联网版图中,湖北一度处于“消失”状态。而经过近两年的再造与修复,湖北互联网企业开始集中爆发。

  先是以斗鱼TV、卷皮网、盛天网络和宁美国度为代表,武汉本地互联网“四小龙”迎来起飞;后有李彦宏、马化腾、马云、雷军、周鸿祎等互联网巨头相继踏访湖北,推动落地合作。

  今年7月底,又有摩拜、ofo、跟谁学、猿辅导、江民科技、东方梦幻、慕声科技和尚德机构8家炙手可热的互联网进驻光谷。

  在刚刚召开的新民营经济发展推进大会上,光谷又有8大项目签约,新增200亿订单,涉及行业包括人工智能、互联网、电子商务、金融业、光电子。

  榜单背后的“惊喜”:

  百姓享受大数据的“五星”服务

  对百姓来说,利用大数据做好民生服务,武汉才切切实实称得上获得“大数据发展五星城市”。这些年来,在探索运用大数据打造智慧城市方面,武汉一直在努力。

  2012年10月,武汉公交集团官方推出公交服务软件“智能公交”,可实时掌握武汉市内所有公交到站信息,极大方便了市民出行。

  2013年,武汉全面启动“智慧医疗”建设。该模式打通了医院、银行、医保信息系统,首创了“先诊疗后结算”的收费模式。武汉的智慧医疗体系架构主要包括智慧传感层、数据传输层、数据整合层、云计算层和安全保障体系等。

  2015年04月29日,“武汉市政府公开数据服务网”上线,可一站式获取48个政府部门网站共计700余项公开数据或服务,是目前全国覆盖部门、种类、形式、服务最全,提供数据单位最多的政府公开数据服务网。

  2015年12月,武汉“智慧工地”综合监管平台上线。它基于“互联网+建筑大数据”,采用互联网+工地管理模式,实现了建设工地现场视频监控和信息采集,解决了城市建设工地安全文明施工问题,提高工地管理效率和问题处置效率,为政府监管提供了有效的工具。

  2016年1月19日,“云端武汉·易行江城”APP上线。该系统接入了将停车诱导平台中汇聚的实时空闲停车场和剩余车位数据,是智慧出行的典范。

  2016年9月,湖北省发布《湖北省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计划表示要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将湖北建成政府治理科学化、公共服务便利化、数据资源市场化、产业发展体系化的大数据应用先行区和创新引领示范区,为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17年5月,武汉交管智慧监管平台全面投入使用。2016年,武汉江汉区“交管智慧大脑”便开始在监测道路情况、处理突发交通事件中发挥巨大作用。该平台利用交通“大数据”为缓解交通拥堵、处理突发事件提供了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