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街头突然冒出一箱箱硬币标明“有需要自取” 看下人们都是啥反应

发布时间:2017-08-02 15:20:53来源:武汉晚报

闹市街头

突然冒出一堆硬币

让你按需自取

你会拿吗?拿几个?

图片来源:武了个汉

这两天

武汉街头发生的这一幕幕

让很多人出乎意料

这两天,你如果路过江汉路街头或者武汉商务区地铁口,不难发现有一个盒子,里面装满了硬币。盒子上方是一块醒目的告示牌,上面写着:“如果急需用钱,请自取,每人最多5元。”

路人是怎么对待这盒硬币的呢?

除了拍照发朋友圈的人

有人拿钱,有人投钱

有人拿着等额的纸币换零钱

下班路上

一位小哥先拿了4个,又退了2个

图片来源:武了个汉

小妹妹小心翼翼的拿走了4个

图片来源:武了个汉

小伙子拿着纸币过来换零钱

图片来源:武了个汉

最让人惊讶的是这两位小姑娘

她们翻出钱包里的所有零钱

放进了箱子

图片来源:武了个汉

??

这个爱心零钱箱

并不是武汉的唯一

有新浪网友PO出了这张图

武汉晚报记者探访发现,近日,武昌光谷、中南路、汉口循礼门、江汉路、汉阳钟家村等多地都出现了类似的零钱盒。

结果

在江汉路的零钱盒,放着300枚一元硬币,最初被放在江汉路最热闹地段,之后又转移到江汉路地铁站、循礼门地铁站,最终,盒子只剩下50枚硬币。

而据另外两家组织者介绍,零钱盒境遇不错,有人拿、有人放,基本按需取用,最终所剩零钱过半,真正帮助到了需要的人。

网友

有网友被爱心暖到

纷纷点赞

还有网友说

看到了也会投币,将爱心传递下去

传说中的共享零钱吧

——@edmont

这个举动很有爱心哦~

——@索菲公主_90819

刚好有硬币的话会投。

——@初为奶爸的小王

应该规范一点,专门设立一个零钱取用箱。

——@踏马四方

会不会投取决于…我当时有没有零钱,如果有,我会投~

——@麻-0-雀

其实可以在牌子上放一个二维码,我更愿意用换零钱的方式拿这笔钱!

——@椰啾

但也有网友担心零钱盒的安全

甚至质疑投放者的动机

盒子还在吗?

——@饭桶猿

只要有一个人不遵守,钱就全没了[摊手]

——@种花家的流氓兔子

如果天黑那个盒子还是没有人收走吗?或者是一直摆放在那里?有人管这个盒子吗?

——@应浩杰ik

昨天路过那里,一看就知道是作秀,楼梯上一男一女端着单反在录视频,一边还聊着每个路过钱箱子的人的行为举动。很反感,试问是在炒作什么?

——@摇滚小肥

专家

模式不可持续

武汉大学城市安全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尚重生教授表示,零钱盒能急人所需,为受困者提供帮助,表面动机是好的;但缺乏可持续性,零钱盒的正常运转需一定规模监管,但监管成本过高,大范围的投放资金也难以实现。

武汉大学心理专家廖皓磊教授认为,从心理学上讲,爱钱是人的本性,但在获取钱的方式要受到自身道德的限制。零钱盒的摆放者利用这一点,在做公益的同时检测人性,对人的情商、道德的一次检测。

策划者

组织公益活动

武汉这几处零钱盒的出现,是由三家新媒体公司策划执行的。

在光谷和中南路摆放零钱盒的是深圳一家网络公司武汉分公司。该公司武汉负责人张先生说,这是由总公司组织、策划的,全国28个城市分公司进行执行的一场公益活动,初衷是弘扬正能量。

江汉路的零钱盒也是一家武汉本地新媒体公司放出。活动负责人张先生表示,是广州一家公司的活动引发了他们的灵感。昨天中午,他们临时决定,在武汉搞一次活动,做一次测试。

钟家村地铁站的零钱盒,是武汉一家公司摆出的。活动负责人彭女士称,前几天她乘坐地铁时没有带零钱,很着急,就想了这么一个点子,帮助急需零钱的人。但她直言“零钱盒”活动长期操作难度很大,只会举行这一次。

??

有爱的不只是武汉

在别的城市

最近也出现了这样的爱心零钱箱

……

成都——

郑州——

南宁——

石家庄——

重庆——

广州——

你对这个事情怎么看?